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二手改善型购房增近三成 海外投资风险大

2014年10月29日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换房族入市增多 前三周的数据显示——

  进入10月传统置业旺季,不少买家忙于把楼梯楼换成电梯楼。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前3周,二手市场改善型购房个案数量比9月同期上升27.6%,占整体二手市场36%的成交份额。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刚刚转向的时机,业主心态还“不上不下”,建议有换房需要的买家可抓住机会多看楼、多比较,趁机买得“心头好”。

  记者了解到,楼梯房换电梯房的情况主要集中在大沙头东湖板块和东风东板块。合富置业东湖二分行主管陈东升发现,周边的换房客中不乏“孝子买家”,多考虑到父母年迈,所以把房子换成电梯楼。这些买家中不少和父母同住,所以一般会选择总价在220万~300万元之间的3房单位,面积大约80~110平方米左右。

  “这种情况自从央行出台关于房贷新政以及陆续有银行出台细则后,就开始明显增多。”

  东风东板块的换房客积极性也比之前有所提高,他们的目的大多数是为了子女入学而做准备。“目前换房客一般会选择总价约400~500万元、面积约90~100平方米的3房电梯单位。” 合富置业锦城二分行主管黎湛表示。

  同样作为“学位房板块”的天河北侨怡板块最近也因为换楼客的入市而有所活跃,据了解,看楼量和成交量都上升30%左右。一名中介人士透露,买家对楼价议价空间的期望值有所降低,“一个是确实有需要,一个是房贷利好对资金要求确实降低了。”

  业内分析

  业主或缩减让价幅度

  据最新研究报告,首次改善型置业是广州二手楼市中率先复苏的市场。“受房贷新政和购房者预期改变的影响,前三季度仅占29%的改善型购房需求,在10月上旬和中旬这段时间内成交明显增加。”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10月前3周,广州累计录得的改善型购房个案数量比9月同期上升27.6%,占整体二手市场36%的成交份额。

  二手住宅市场平均让价幅度自1月以来已连续8个月出现增长,甚至在9月出现减价10%的现象。市场人士估计,随着10月“转折点”的出现,业主对后市预期乐观,很可能会缩减让价幅度甚至小幅加价,因此,建议“换房一族”适当把握政策刚刚转向的时机,根据自己的资金能力尽快入市。

  机构数据显示近五年个人投资海外房产规模增长近150倍

  海外投资购房成本不低风险大

  案例

  广州的李小姐于2010年赴澳大利亚留学。李小姐在父母的支持下,在澳读书的第一年就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公寓,总价值40万澳元。李小姐自己住一个卧室,其余两个房间租给同学,每月获得租金1500澳元,现在,银行评估这套公寓价值56万澳元。

  据记者初步测算,李小姐的投资回报为:房屋售价56万澳元+租金收入约7.2万澳元-当初买房40万澳元-买房支付税费0.5万澳元-房屋持有期间各种税费2.6万澳元-卖房税费支出4万澳元=16.1万澳元。也就是说,3年前的这笔投资总回报率为40%,年化收益10%。

  本报讯 (记者潘彧、李婧暄)海外房地产投资方兴未艾。机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私人海外房产投资规模接近50亿美元,远超过2011、2012年全年的规模。业内人士提醒,投资海外物业,门槛较高,需要资产或现金储备才适合投资,要警惕市场、汇率、利率以及法律等风险。

  “今年上半年,我们商会的几个朋友一起去了新西兰,考察奥克兰周边的农庄,做点投资。”一个广州企业主张先生对记者表示,没想到,自己在新西兰的短短十余日,接连遇到了两个同样来自广州的“旅游农庄团”。最终,这三个“农庄旅游团”在奥克兰市郊“狂扫”近十块农庄地块。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海外商业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总额为140亿美元,而2012年,这个数字仅为60亿美元。今年截至目前,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的金额已达75亿美元。

  私人投资者投资海外房地产的规模更是飞跃性发展。据优选财富不完全统计,我国私人投资者投资海外房地产的规模,由2008年的不足7000万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接近100亿规模,增长幅度达近150倍。2014年上半年私人海外房产投资规模接近50亿美元,远超过2011、2012年全年的规模。

  海外购房风险不小

  提醒一:

  警惕市场、汇率、利率以及法律风险

  优选金融集团执行总裁张虎成提醒投资者,海外投资存在市场、汇率、利率以及法律四个方面的风险,在进行海外房产投资时也存在诸如信息不对称、信誉缺失等陷阱。“比如说有些机构在推销房源的时候并没有做到价格的同步,尤其对中国内地客户,有独立的报价单,可以不夸张地说,溢价率高达100%。”

  提醒二:

  国外房产管理、“套现”难

  品鑫海外置业董事长卢志光则认为,由于目前资金投资海外的监管相对比较严格,目前在国外购置物业,未来套现后,资金的回流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由于国内的投资者很多并不住在境外,没有充足时间寻找租客,另一方面也缺乏当地中介资源进行转租。这些被空置的海外房产,持有的成本并不低。  (文、表 记者林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