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彩石山庄百万购房款约返140万 最快月底到账

2014年11月03日 13:2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10月30日,彩石山庄涉案财产成功拍卖。除谁是新东家暂没公布,还有不少疑问待解:购房者何时能拿回购房款?能拿回多少?以什么方式解决?原有的烂尾楼怎么处理?

  10月30日彩石山庄涉案财产拍卖时,两位竞买人办理了竞买手续并参加了竞买。在拍卖师的主持下,拍卖财产顺利成交,成交价为16.296亿元。

  根据此前发布的拍卖公告,本次拍卖标的共涉3项类别的财产,分别为山东三联集团有限公司所有的位于经十东路以南虎山以北,A1-A6地块、B1地块(水晶花园)、B2东地块、B2西地块(尚华居、绿松苑)、B3地块(白领公寓)、C地块共计979亩土地使用权;约111890平方米的地上建筑物;约2.5万株苗木。

  拍卖成功让很多购房者看到了希望。王女士得知该消息后,很快给设立在市中区法院的调解办公室打了电话,表示愿意签协调协议。“以前很多购房者都抱着观望的态度,总想看看别人怎么处理。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很多人签订了协议,拍卖成功后,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市中区司法局调解员程磊说。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根据有关规定,11月底前,人民调解工作就要结束。预计11月28日前后,拍卖的钱就会打到法院指定的账户,然后法院再找专人计算赔偿的事宜,预计12月份,将集中向购房者返还购房款。

  针对购房者关心的返回购房款时如何计算利息的问题,10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济南中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刘延杰表示,因为购房群众与三联签订白领公寓和水晶花园项目房屋买卖协议时,三联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依据法律规定,协议无效,三联应当返还购房群众交纳的购房款并承担缔约过失责任。签订合同时双方明知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均有过错。三联过错大,故让其赔偿主要的利息损失。

  利息损失的计算方式,以实际交纳的房款为基数,按照同期中国人民银行流动资金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自交纳房款的第二天开始计算至实际给付之日。针对这一问题,程磊介绍,这样的计算方式是经过多方论证的,目的就是保证购房者的最大利益。程磊举例说,如果购房者当年交了100万元,退还时预计可拿到140万元左右。

  针对部分购房者提出的补偿少的问题,程磊介绍,彩石山庄涉案财产拍卖的钱不光是给购房者一方,还要支付其他费用。一位购房者称,自己当年交了30多万元,后来对要回不抱希望了,现在还能拿回钱,自己很满足。

  在此前的维权过程中,很多彩石山庄的购房者上访过,但是问题都没有解决。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像彩石山庄这样的案件,以往法院不会直接受理,但是考虑到购房者多,为保证大家权益,山东省、济南市专门成立了工作组,从购房者的实际出发,特事特办制定一个人民调解解决方案,让银行作出让步,使购房者先得到补偿。

  据悉,如果走正常司法程序,彩石山庄的资产存在层层抵押的情况,根据有关规定,拍卖的钱首先要上缴国家税收,再还银行债务,其次是建筑工人的工资,最后才是债权、债务。债权债务里面又包括承包商欠款、征地补偿等,购房者的补偿排在最后。“如果三联集团破产,资产被依法偿还债务,购房者的钱可能永远要不回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10月31日下午,记者在设立在市中区法院南楼一楼的人民调解室看到,几名人民调解员正在整理材料。

  程磊介绍,当天就有32名购房者签订了协调协议,截止到11月2日,已经签订了315份调解协议。谈到协调工作,程磊表示,这是购房者们解决问题最好的途径,调解是免费的,如果打官司解决,当事人需要先交诉讼费,并且最后的结果是,拿到的钱不一定比调解得到的补偿高。

  彩石山庄烂尾楼已经搁置了六七年,拍卖后新东家将怎么处置?能否再继续使用?记者此前到彩石山庄探访时发现,很多建了一半的楼房继续使用的希望不大,有些楼房的砖头经长时间风吹日晒,已经有风化烂掉的迹象;一些墙体砖与砖之间的水泥沙子也风化严重,用手一抠就掉。

  一位购买了白领公寓的购房者表示,自己在东边工作,当时看好了彩石山庄的位置后才买的房子,现在彩石山庄涉案财产拍卖了,如果下一步继续开发,有好的楼盘自己可能考虑再次购买。“我们担心以前的楼盘会不会继续再使用,如果再用,质量肯定就不行了。”该人士说。

  一位人民调解员介绍,很多人也找他们咨询过烂尾楼如何解决的问题,但是具体谁是新东家不清楚,新东家接手后到底怎么收拾“残局”暂时也没有对外公布。“按照现在烂尾楼盘的情况,估计继续再建的可能性不大。很多建了一半的楼体水泥的凝固性都不行了,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也不适宜再继续建了,估计拆掉的可能性大。”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