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养老地产之殇:部分房企以养老为名圈地(2)

2014年11月03日 17: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以养老为名的“圈地运动”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知名房企人士也向本报记者坦言,当今各类资本一窝蜂钻进养老行业,也并不是一件好事。如今,国内的养老地产市场可谓鱼龙混杂,一些企业从事的养老地产更像是一场以养老为名的“圈地运动”,而如何为养老地产找准发展方向,业界也是众说纷纭。

  “正是由于目前是养老地产发展的试验阶段,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开发模式呈现出混乱的局面。一些开发商打着养老地产的旗号,实际上就是低价圈地,然后卖住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某地产知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住宅、商业等地产严厉调控的同时,国家对带有公益性质的养老地产往往具有一定的政策支持,一些开发商趁机钻政策的漏洞,借发展养老地产为名,实则圈地赚钱。还有一些保险业投资的养老地产项目,打着养老的名义向政府要求划拨土地,却暗自“以租代售”获取利润,这些都是开发商“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

  全经联养生养老地产委员会秘书长陈宝存表示,他了解到有个项目,拿了6000亩地,总共却只设计了60个养老公寓床位,很明显的“挂羊头卖狗肉”。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指出,在土地价格日益走高的背景下,养老地产成为开发企业“圈地运动”的工具。按照国际经验,为了照顾好老人衣食住行,养老地产一般很小,300亩已属很多。但在中国,建300亩养老地产,往往拿1000亩地,剩余700亩做配套和住宅开发,整体实现盈利。

  尚无成熟的养老地产商业模式

  在盈利难的现实之下,不少所谓的养老项目其实另有目的。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养老项目来说,投资回报周期长,很多开发商为了快速回笼资金,打着养老的幌子拿地,实际上进行房地产开发。因为真正的养老地产,应该称为养老产业,其核心内容并非开发,而是服务。养老产业的服务营运涉及与医疗机构无缝对接,配套设施应契合老人需求。但是,不容回避的是,这对于向来追求“高周转、短平快”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是一大难题。

  保利地产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养老产业”看上去很美,但通往美丽前景的道路并不顺畅。巨大的投入和缓慢的收益,使得养老产业发展必须依靠国家配套政策的大力支持。在国外,政府会在税收、土地取得、贷款等方面对养老地产给予一定的优惠,而我国目前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政策、标准的配套都难以支撑养老产业的全面发展。

  据悉,由于开发商的主要盈利点还是获取廉价土地,通过一定时间的持有,等待土地的升值,而在概念设计、规划设计、建筑工程、营销、销售等环节都可长期采用外包模式,全程的分段外包不利于开发商建立和磨合运营能力。

  简单地说,目前真正专业的养老社区其实并不是很多,一些地产商只是想借助这一概念的附加值来吸引购房者。

  某股份制银行房地产金融事业部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上海周边某楼盘在开盘时主打全龄化养老品牌,社区内建有各种老人服务设施,并且配套相应的服务,是个典型的全龄化养老社区。但是才没过几年,配套服务就无法持续了。主要是由于老年人在全龄化社区内比例比较小,无法覆盖设施、服务的维护成本,最终导致了软硬件配套的全面收缩。

  “这样一来,所谓的养老社区和普通社区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她表示,“如果缺乏对养老产业的长期投入,养老地产很容易沦为开发商的一个噱头。”

  所以,“中国养老地产面临的最大问题,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讲,就是开发商在开发的过程中并没有想好开发模式和经营模式;从开发模式来讲,养老地产,除了房子设计会更加适合老年人,更主要的是依赖服务和配套设施,不仅要有医疗、交通等配套设施,还要有精神上的配套设施;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养老地产更多的是一个小社会,老百姓的观念需要转变,不要觉得我去养老院就是低人一等。”严跃进表示。

  “因此,尽管地产业已看到养老地产的商机,但一个成熟的、可持续且能复制推广的商业模式,目前还没有看到。”严跃进直言道。

  有房地产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计划开发养老地产的上百家企业中,真正能做好的不到10%,另外有60%的企业根本没有想好自己要做什么。“我们没有专业的养老地产设计机构,没有专门的为养老地产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还是照传统的房地产模式来运营,这怎么可能成功呢?”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