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有房才结婚 广州超七成青年说“不”

2014年11月05日 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采采

  据人民网11月4日报道,德国媒体总结了一项中国女性青睐的另一半的标准。中国女性心目中的“经济适用梦想男”是身高在1.72米至1.83米之间,有大学学位,收入在3000元和1万元之间的男性。

  在“光棍节”来临之际,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婚恋研究中心发布了《广州青年婚恋态度及婚介服务需求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半广州单身青年对待婚恋秉持“宁缺毋滥”的态度。而在“婚姻必备条件”中,“有房”一项并没有进入前三,排到了第四位。

  A

  为什么“剩着”

  即使孤单也宁缺毋滥

  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广东省的大龄青年(年近30岁且婚恋尚无眉目者)已超过200万,其中广州就超过60万人,公安、纺织、医疗、商业等行业更是“剩男剩女”重灾区。单身青年恋爱难,不仅是个人问题,已俨然成为社会性问题。单身男女为什么找不到对象呢?

  据调查,导致适龄青年单身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本身对于婚恋的态度。现在的年轻人都比较注重生活品质以及对方跟自己是否有共同语言,因为“没有适合的人,宁缺毋滥”而单身的受访者占47.1%。另外导致适龄青年单身的主要原因还有:“工作/学习忙无暇恋爱”(占45.2%)、“社交圈子窄”(占30.9%)。当然,也有27.7%单身青年是因为“崇尚单身自由快乐”而不主动找对象。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任王健平表示,如今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婚介服务存在不少乱象,导致半数受访者“担心受骗上当”。这样一来,青年人们找对象就只能将绝大部分希望寄托在自己和朋友的“圈子”里了。这对平时与圈子隔绝的“宅男”、“宅女”来说,无异于意味着只能“剩下来”。

  另外,青年男女之所以“剩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学期间不谈恋爱。调查发现,55.9%的受访者在大学求学时期没有谈过恋爱。对于过半数人没有在大学谈过恋爱,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婚恋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展鸿表示这种情况令人担忧,他说:“他们毕业工作后,由于来自家人、亲友和自身等压力,迫使他们不得不加紧考虑终身大事,却因为缺乏恋爱经验,使得婚姻大事始终悬而未决。”

  B

  想怎样“脱单”

  找对象还得靠自己

  现在的年轻男女更喜欢怎样找对象呢?调查中,近9成的受访者表示首先要靠自己。

  如今,电视相亲节目层出不穷,然而,广州的青年男女似乎并不太能接受这种找对象的方式。根据调查数据,只有6.2%的受访者愿意选择“电视相亲活动”的方式认识婚恋对象。

  女白领小芳,今年28岁。小芳从某名牌大学硕士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大型企业工作,收入不错,长相也不错,但至今还没有遇到合适的对象。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虽然年龄不小了,但非常不能接受到电视上抛头露面相亲。“那些都不是冲着找对象去的,‘作秀’成分太大,尤其是电视上经常出现一些20岁出头便急匆匆上电视相亲的。”小芳对记者说。

  “电视相亲活动”一方面遍地开花,另一方面遭到单身者质疑。王健平认为,青年人虽然热衷于围观这种“作秀”式的相亲,却并不认同。

  广州市青宫婚恋研究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受访者认识婚恋对象的首选方式即为“自己找寻”,占87.6%;其次是“亲朋好友介绍”,占73.1%;再次是“通过婚介机构”,占21.5%。调查报告称,不少单身青年认为“自己找寻”是最有效、最安全和最低成本的方式。

  C

  择偶有啥条件

  女重“财”男重“颜”

  调查发现,单身青年的择偶标准首选是“性格互补”(占69.1%),随后是“人品好”(占58.1%)、“有共同语言”(占41.4%)、外表形象(占40.6%)、经济条件(占32.5%),只有15.9%的人注重“学历”。其中,男性比女性看重“外表形象”,比女性高近24个百分点;而女性比男性更看重“经济条件”,比男性高21个百分点。

  至于结婚应该具备的条件,调查显示前三位依次为“稳定的收入”(占83.1%)、“有一定的积蓄”(占76.7%)和“感情基础”(占41.7%)。而“有房”一项,只占26.3%,排行第四,没有进入“婚姻必备条件”的前三位。而此前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推出的《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中,52%的人认为“有房”是结婚的必要条件。而在2012年,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发布《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中,更是有68.3%的女性认为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

  对于“男看外表、女看经济”的这种主流的看法。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多名单身女青年,结果发现,女性现在也越来越看重男性的外表。一名女青年甚至这样告诉记者:“对我来说,长相身高才是首先看的,一眼看过去,外形条件不达标,连继续交流下去的心情都没有了,谁还愿意去了解你有没有钱啊。”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任王健平认为,报告反映了当下广州年轻人的婚恋观是务实的,择偶和结婚均看重彼此品格、感情的契合和经济上的共同承担。 羊城晚报记者 李 永

  通讯员 陈桂芳 梁应标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