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开发商推众筹买房 称最低收益10%

2014年11月05日 15:29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广州有开发商大胆推出“众筹买房”(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投资)的方式吸引了不少眼球。专家预测,通过“众筹买房”的方式,未来市场还会出现合作建房型的众筹,有买房需求的市民可直接通过众筹来决定在哪里拿地、开发以及设计,甚至还可以决定自己的邻居是谁。不过,由于目前“房地产众筹”在法律上仍有不少空白,法律法规和风险管控机制的缺位将成为制约“房地产众筹”的主要瓶颈。

  ■新快报记者 陈齐

  广州开发商首推众筹买房号称稳赚不赔

  近日,保利地产与某网站就联合推出“众筹”买房的活动。据保利地产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将在11月11日推出保利东江首府的一套135平方米房源,该单位市场价在200万元左右,投资人最低只需投资1000元/筹,每人最多可投10筹,认筹资金总额为126万元,筹满即止。11月16日为房源竞拍阶段,该房源将在网上以139万元起拍,价高者得,可流转。最终溢价部分即为投资收益分配给众筹投资人,预期最低收益10%(如果流拍该房源将以起拍价被开发商回购),预期最低年化收益40%,最高收益无上限。

  “由于这套众筹的房源相比市场价要便宜很多,这种众筹可以说是稳赚不赔的,我们只是想在‘双十一’通过这种营销方式吸引大家的关注。”保利地产相关人士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保利将进行多种尝试,众筹即是其中的一种新的营销方式。

  据悉,保利此次推出的众筹活动在广州楼市可谓首次,但在全国其他城市,房地产的众筹活动已经不少,甚至有开发商提出了用众筹方式让买家来参与买地、规划乃至确定谁是自己未来的邻居。

  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告诉记者,总体来看,现有已经成功的“房地产众筹”仅限于投资单套或多套产品并期望产品增值作为回报,真正有望惠及购房者和房企的“募集资金—企业代建—建造房屋”的房地产众筹仍处于起步阶段。

  众筹或让个性化定制“梦想成真”

  “在众筹模式下,‘互联网地产’可以做得更深入”, 朱一鸣表示,“所有环节如买地、定位和设计、开发、销售、运营都可通过互联网专业服务商提供,传统开发商成为整个产业链中的一环,不再主导开发运营。当然,传统房企也可兼做互联网地产,像万科那样致力于小股操盘的房企肯定会青睐这种模式,因为房企自身不用再投入一分钱,却能坐享开发佣金、管理费以及运营收益。”

  在房地产众筹模式下,互联网红人马佳佳的“定制个性化垂直社区设想”也有望梦想成真。按服务社会属性来打造一个个强社群、强服务、高垂直、高精准的个性社区,如“女神社区”、“辣妈社区”。在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中,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传统开发商只能凭自己的理解、经验来做项目定位,即使有前置的市场调研,也因为被调研者和实际购房者的割裂而使差异化定制大打折扣。

  但在房地产众筹模式下,社区运营垂直化和个性化定制肯定会出现。像乐居南京股权投资基金提出的众筹模式就提供私人订制,参与众筹建房的人可以在平台上一起交流讨论,决定在哪里拿地,自己的小区将会是什么样子(比如小区外立面是什么样色,配套建设是篮球场还是足球场),甚至左右邻居都能提前确定。

  ■新快词典

  房地产众筹

  目前国内房地产众筹仍处于起步阶段,模式也相对简单,主要有三种:一是投资理财产品型,如团贷网的房宝宝和平安好房的海外众筹;二是营销推广型,如搜房的天下贷;三是合作建房型,如众筹网的乐居众筹。

  房地产众筹与个人集资建房有何区别

  几年前,房地产市场曾刮起一股“个人集资建房”的热潮,但最后变得雷声大雨点小,“个人集资建房”最终鲜有成功案例。如今的“房地产众筹”与“个人集资建房”究竟有何区别?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个人集资建房”,“房地产众筹”通常有公司在背后操盘运作,其成功的机会要比个人牵头努力要大得多,另外,“房地产众筹”通过互联网进行吸引市民参与,有更好的平台来进行定制,其自由度也要大很多。

  不过,“房地产众筹”在法律上仍有不少空白,这一新鲜事物能否改变房地产生态还有待观察。“尽管房地产众筹前景诱人,但目前瓶颈也不少,主要法律法规和风险管控机制等关键领域有待完善。” 朱一鸣透露,有传闻称今年底前监管层会修改《公司法》、《证券法》中与互联网金融发展实际需求不相适应的条例。若果真如此,对行业和房企而言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