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样式单一问题重重 揭开家中插座“烦人”的秘密

2014年11月06日 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最常见的86型插座很难同时插入两种电器

  已弃用的万用插孔 两孔三孔分开的 新国标插座

  书房电脑专用插座,多种功能合为一体

  厨房专用插座,防油污并带开关

  插座安在哪儿?安多少个?安什么样的?……日后生活方便与否,全靠装修时有没有“深谋远虑”。然而消费者刘小姐发现,虽然数量够多、位置够好,但家里那些插座却因为尺寸、样式等各种原因,没有那么实用。在朋友圈中做了个小调查后,《广厦时代》发现,遇到这种使用问题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为什么会这样?有没有解决办法?插座市场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我们带你一探究竟。

  现象:固定式插座很“烦人”

  两孔插头和三孔插头无法同时用

  大大小小的家用电器,哪个不是“既有脸蛋,又有内在”?可它们的小伙伴——插座,多少年来还都是那个老样子。

  我们家中常见的插座都是五孔的,上面两孔,下面三孔。本来是一个可以支持不同电器工作的好设计,但很多人在使用过程中都发现,由于两孔与三孔之间间隔太小,同时插上两种电器的成功率几乎为零。不管是自己装修自购插座,还是市场上精装房里统一安装的插座,不同的只是面板的材质,上述使用问题始终没有被很好地解决。

  专家解释:为了安全 一个插座最好供一个插头工作

  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广厦时代》了解到,86型、120型、118型三种规格的开关插座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其中外形尺寸为86mm×86mm的插座面板是最普遍的。对于消费者认为同时插不进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原则上一个插座最好只供一个插头工作,以免超过该插座的最大功率,产生安全隐患,因此两种电器无法共用一个插座的情况也算是正常。

  现状:插座孔距和组合已经悄悄改变

  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很多品牌都意识到了插座使用不便的问题。于是,多年来厂家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着一些细致的微调和创新。

  例如,有的插座把两孔和三孔之间的距离拉大了一些,虽然只有小小的几毫米,但一些尺寸稍大的插头就可以轻松插入;也有的把二者左右隔开,一个位于左上方,一个位于右下方,最大程度拉开它们之间的距离;还有的插座面板专门留出了1-2个USB接口,方便直接插入数据线,解决了转换插头太大的烦恼……

  这些更新后的插座虽然方便了使用,但要注意的是:一个插座连接的所有电器设备功率超过该插座能承受的最大功率,否则会出现打火花、短路、烧毁甚至火灾等危险状况,因此一个插座上的所有电器的最大功率不能超过插座的功率,为了安全起见,大功率电器最好单独分开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新型的插座还增加了开关设计,可以控制一个面板上所有或局部的线路,以保障用电安全。

  发现:有触电隐患 新国标与“万用插座”说再见

  可能很多消费者都没有注意到,目前市面上的插座其实跟前几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2010年6月1日,国家相关部门颁布了新国标,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要求生产两孔和三孔分开组合形式的插座。这种插座的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接触更为紧密,能够最大程度降低触电隐患。而之前的万用插座由于插孔太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火灾事故的发生。小孩子将手指放入有触电危险,金属碎屑掉入也可能导致短路。

  因此,如果你仔细观察近两年的插座,特别是移动插座,便会发现这个细微的小变化。如此看来,一个面板只能插一种电器的不便,确实在生产过程中有一定的安全考虑。而与此同时,为了配合新国标,新生产的三孔电器插头也告别了圆形,均为扁平设计。

  细分功能 不同房间和用途选购专用插座

  在酒店里,很多人发现了一种长排插座,由2-3个标准插座相接而成。这种设计可以满足两孔、三孔、电视、电话等多种线路共同接入,但在家庭中仅供电视区域使用。业内人士表示,功能越多越不安全。目前市面上有针对于不同场所特定的插座,如书房电脑专用、卧室客厅专用、厨房专用和卫生间专用等。它们分别根据不同类型电器做了细节化处理,防油污、带开关、距离加大……据了解,插座面板的使用寿命可以长达10年甚至更久,如果你家中的插座还是老式的,最好及时更换符合新标准的。《广厦时代》替你咨询了电工,由于面板规格是统一的,因此更换过程并不烦琐,也不需要重新布线。家庭用电安全,不容忽视。

  插座难变

  不会变插板么

  既然固定式插座很难满足使用需求,不少消费者都会在家里备上几个移动插座,方便拖来拖去,随时解决用电问题。但问题又来了,遇到插头大的电器,可能一排插孔的利用率只能达到50%。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我们也为您发现了几款国内外的创意插座。

  提示:认准品牌 别过分追求样式

  说了这么多,那么插座应该买什么样的呢?

  就市场常见的品牌来说,罗格朗、西门子、西蒙、施耐德、公牛等被消费者熟知的品牌在质量方面比较有保障。国标摆在那儿,因此产品规格都大同小异。那些小店铺里打着“大牌新款”、“薄利多销”的劣质产品,你可要当心了。大品牌的每一件产品都会有检验报告和独一无二的身份代码,并有质保12年的承诺。但建议消费者还是到正规卖场进行选购,并注意产品是否符合新国标,擦亮双眼防风险。

  在价格方面,86型新五孔基本款插座市场价大约为10元,带开关款价格略高一些,而长排组合款价格在40-50元左右。这些品牌插座大多没有太花哨的外观,只是在材质上有分别,因此价格也有差距,新型材料和带颜色的面板可能会达到每个几十元。消费者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找到质量与价格的平衡点,选择最适合家庭需要的插座。

  本版文并摄/方博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