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大甲醛释放维修困难 采暖季"地暖危害"说弥漫

2014年11月06日 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立冬将至,家中的采暖是每个冬天常谈却常新的问题。近段时间来,关于地暖几大危害的“传说”广泛传播,“地暖使地板释放大量甲醛、出现问题维修困难、地暖带来呼吸疾病血液疾病……”地板采暖将散热设备(地暖管)完全置于地板之下,这是其优势,却似乎也成为一种巨大隐患。采暖方式带来的诸多问题一时间成为热议。

  是真相还是谣言?市场乱象是否就能断定地暖一无是处?“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说法从何而起?距离供暖时间越来越近,《广厦时代》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了解,重读“地暖”。

  可以发现,其实造成地暖“N个危害”的背后,有多方面的隐患潜伏于中。

  地暖行业鱼龙混杂 不规范施工比比皆是

  面对上述种种关于地板采暖的“说法”,某著名地暖商告诉《广厦时代》,这里边存在一定的误解,其原因是,不规范的地暖商粗制滥造让地暖“蒙羞”。该品牌负责人向《广厦时代》透露,眼下,挂着各类“地暖公司”名号的小公司盲目涌入地暖施工领域,在利益的驱动下,在施工过程中往往有意无意地降低施工标准,偷工减料,正是由于这样,给地暖工程带来了很多隐患。他们的不规范行为成为地暖备受诟病的幕后黑手。

  事实上,地板采暖有非常硬性的规范流程。据森德公司地暖技术人员介绍,首先应将地暖管在房间里排布安装完毕,然后用混凝土层进行覆盖保护,最后混凝土上层再铺设地砖,或石材、木地板。

  正是因此,地暖管深藏在地板和混凝土下面,一旦出现问题维修确实不易,由于无法确认问题出现的位置,如有漏水点或堵点,可能需要大面积刨开地面,直到找到问题维修完毕之后,再回填混凝土,重新更换地板等,较为复杂,消耗人力物力。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地板采暖行业内素有“三分产品、七分安装”之说。消费者一定要找可信赖的有实力的正规公司,切不可贪图便宜和图省事,随便找家小厂商或小区里的流动摊贩,一旦出了问题,销售商很可能溜之大吉,受损失的最终还是消费者自己。

  选择地暖的供暖方式,需要消费者综合考虑地暖材料、地板材料的挑选,森德地暖专家提醒,安装过程需要十分规范,同时要了解自己所在区域供暖方的供暖水温等操作流程。如果其中一项内容处理不当,都可能为日后的使用埋下后患。

  配套选材不达标 给地暖埋下隐患

  虽然有“七分安装”之说,但毫无疑问,地暖的选材仍是其日后使用过程中的关键。地暖和地板,都无法忽视。

  消费者须注意的是,如果地暖主材和辅材如地暖管、接头、温控阀等不达标,会造成严重隐患。森德技术人员进一步解释,其中地暖管是重中之重,其阻氧能力(阻隔氧渗透进入管内,可大大延长整个管道系统中金属阀门、开关、锅炉、分集水器等金属件的使用寿命)、抗压强度、柔韧度、抗老化度等都将直接决定着整个地板采暖系统的安全和使用寿命。

  同时,地暖上方的地板质量也是至关重要。地板采暖是从地板下面加热,让人感觉脚部温暖,这也是地暖的卖点之一。但是,如果地板选择不当,确实可能为健康带来风险。地板专家提醒消费者,由于实木易受烘烤变形,以及实木地板需要铺设龙骨的问题,所以一般来讲地板采暖只能采用复合木地板,而复合木地板在制作过程中大量使用含有有机溶剂(如甲醛和笨等)的胶,这种胶在室温下释放甲醛的量符合标定的等级,但当地暖加热时,地板的温度随之提高,特别是寒冷地区,热负荷大,需要的地板温度很高,甲醛释放量就会超标,危害人体健康,这也是很多欧洲国家如德国规定地板表面温度不超过30℃的原因之一。

  所以也有专家建议,地暖最好搭配水泥地面或地砖之类地板使用。相比之下,其他采暖设备(如空调、暖气等)由于是加热空气,非直接近距离烘烤地板,所以不会造成明显的木地板甲醛释放量的增加,对地板材质没有过多限制。

  一味提高水温 令地暖难以承受

  设计施工没问题,选材没问题,但地暖还是出了问题!为什么?因为地暖的供水水温过高导致盘管破裂等问题。事实上,地暖又称为地板低温辐射采暖系统,强调的是低温,地表面温度最好不要超过30度,这样既舒适又能延长地暖本身和地板的使用寿命,但在实际使用中,经常有人硬是把它提高温度运行,不仅不舒服,还会带来很多问题。

  某楼盘建设方相关人士向《广厦时代》透露,一些开发商、地暖商为了降低初装成本,故意减少盘管的用量,导致在后期运行时,在同等的进回水的温度下,房间温度就会下降,低于法定室温。而这就给后期物业公司的地暖运行和维护带来困难,在最冷的时间,地暖超温运行,严重影响其寿命。

  另外,高寒地区热负荷过大,地暖不能满足采暖也是地暖超温运行的原因之一。因此采暖专家建议,在特别寒冷地区并不适合采用地板采暖,如果一定要用地暖,一般来讲应该通过增加暖气片等办法来补充采暖,而绝不可以随意提高地暖的供暖水温。

  “高温”地板采暖可能带来一系列问题:如缩短地板采暖和地板本身的寿命;长期居住会给居民造成脚肿、静脉曲张等健康隐患;室内甲醛含量严重超标……所以地暖采暖系统对进水水温(不超过60℃)和地板表面温度都有很严格的限制。

  地板采暖作为近些年来涌现出来的新型采暖方式之一,有其优势的一面,舒适、美观等,也有其局限性的一面。造成地暖隐患与问题的可能并非是其本身,也可能是其背后的一些不当操作引起。消费者不应听信没有依据的片面之词,在选择地暖产品时,首先要了解这些问题,做出甄别,如果选用,要做好起码的防范与准备。 文/仵文悦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