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楼市"金九银十"惨淡收官 全年市场维稳成定局

2014年11月06日 11:3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黄金十月刚过,素有“金九银十”之称的中国楼市传统旺季似乎没有让人看到“足金足银”。相反,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一份报告打破了楼市一贯沉寂的氛围——今年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无一上涨!消息一出,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救市政策,一时间中国楼市又泛起一波涟漪,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限购”、“限贷”放松后,楼市并未出现成交量井喷,主要是因为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轨道,楼市自我调整成为新常态。专家认为,房地产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变化,限购、限贷等手段逐渐退出,包括保障房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户籍制度改革、房地产税立法等在内的长效机制正稳步推进并不断完善,未来的房地产场调控手段将更趋于长效、稳定,从而促进市场建立自身调节机制,保障长期稳定发展。

  9月“不增反降” 10月观望情绪进一步增加

  “ 金九银十”已经过去,郑州市场的表现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据克而瑞统计数字显示,9月郑州市商品住宅供应69.7万㎡,成交41.9万㎡,成交均价8739元/㎡;环比增幅分别为19%、-34%、4%;同比增幅分别为-13%、-30%、-1%。从9月份数据表现可以看出,9月份市场“不增反降”且为2014年除农历春节外成交量最少月度;这主要是由市场观望情绪导致。8月1日,郑州正式取消限购后,被压制的改善型需求短暂性释放,加上部分项目限购期间因价格过高推迟至今备案,双重影响导致8月份成交量增幅明显;但限购取消的刺激是阶段性的,随之而来更多的是理性观望,尤其是占据郑州市场绝对主导的刚需客户。

  930新政后,10月份郑州市场观望情绪进一步增加;利率落地性如何成为刚需一族关注重点,并直接放慢了入市节奏;开发商鉴于9月市场行情和前期蓄客情况也同步放缓了推盘节奏。10月份,郑州市区开盘项目数不足10个;成交率也差强人意,除公园道1号项目去化率达到90%以上外,剩余项目开盘去化率均在50%以下。从公园道1号的突出表现可以看出,整个市场刚性需求仍然十分旺盛。

  在郑东新区一家外企工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是‘刚需’,但是在‘金九银十’却并不想出手购房,感觉市场还在调整;另外,对房贷打折有所期待,所以仍在观望。”

  “随着房贷新政出台,看房的人多了两三成。但市场总体仍持观望态度,真正拿钱出来买房的还是不多。”从事多年房地产业务的销售人员任先生告诉记者,10月以来,他们售楼部忙了起来,但是看房的人虽然明显增多,但成交量并没有太大的提升。

  克而瑞首席分析师赵爽表示,“金九银十”惨淡收官,四季度亦难有大的波动。临近年末,各开发商迫于业绩压力,将增大供应量,且货币政策的落地性也将愈加明朗,观望情况将有所减淡,预计四季度成交量较三季度有小幅提升,但增幅有限。价格方面,从市场供求的角度来看,虽然郑州可售存量长期维持在10个月的范围,未超出警戒值,但考虑到近几个月供求关系的短暂失衡和客户观望情绪浓厚,整体供应阶段性略大于需求。从开发商角度来看,虽然2014年全年市场行情差于2013年,但开发商资金相对还是比较充裕,降价跑量可能性较小。综合来看,四季度价格上涨乏力。全年业绩来看,已不可能冲击2013年,维稳态势明显。

  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 部分开发商踌躇满志

  记者从58同城房产频道看到,10月9日,有关部门再度发文调整公积金政策。此举在时间上与9月30日的房贷新政形成“接力”,被坊间解读为“救市组合拳”。但数据证明,其效果并不突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虽然楼市成交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整体未现大幅波动。

  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629元人民币,环比上月下跌0.4%,与去年同月相比下跌0.52%。这是百城房价连续第6个月环比下跌,也是其同比在经历连续22个月上涨后首次下跌。

  政府忙“救市”,购房者在观望,今年的“金九银十”没了往年的热闹,从前三季度上市房企的销售来看,约七成上市房企销售未达标,利润出现下滑。中国房地产报调查结果显示,11月中国房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出现轻微下滑,环比下降0.5%至80.72。

  然而从近期地产大佬们的动态却可以看出:大佬们并不忧伤。在冯仑看来,国内的房地产行业已过了青春期,告别了躺着就能挣钱的黄金时代,但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萧条,而是“美好的生活和烦恼一起到来的时刻开始了。”他认为,面对互联网的力量与改变,地产商唯有改变自己才能抓住机会,传统房地产企业应该要从开发商变成服务类的房地产企业。

  刚刚宣布自己退休的任志强在退休之际放出豪言:北京的房价还会涨!同时,对于楼市走势,任志强再次预言,“由于目前的新开工增长是负的,明年9月份之后住宅市场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不过,短时间内房价将继续在底部运行,偶尔会出现小幅波动。”

  万科郁亮也不示弱,认为如果不跨界,中国地产的白银时代至少还有十年!郁亮认为,大家都要改变黄金时代的思维方式。“房地产行业已经过了青春期,不再是长‘个头’,应该是长‘力量’的时候,应该换个标准衡量已过青春期的房地产。”未来十年,在白银时代,万科还是做房地产,传统住宅业务还是占取比例最大。

  事实上,万科已陆续开始多元化实践,从商业地产到旅游地产,再到养老地产,这是万科眼中的房地产白银时代应对之策。

  销售面积环比有望回升 “年底”是不是“抄底期”?

  虽然新政已出,但是具体落地实施,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还不甚明朗。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11月、12月对于开发商来说,进入传统淡季,若再有变化就没什么意义了。对于银行来说, 12月就要开始结算账务了,11月开始实行对于银行的意义也不大。

  所以,有业内人士预测,银十结束,对于开发商来说,在这一轮降价潮的影响下,要想抓住最后的机会,可能将价格已经做到最低,而对于购房者来说,也进入抄底阶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不认同“抄底”之说。其分析说,郑州市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前九个月,市区商品住宅销量下降3.18%,价格每平方米累计上涨996元。市场的反映是:一方面是需求强劲,房价上涨;另一方面是商品住宅越来越难卖,库存量增加到608.1万平方米,消化周期为8.4个月。

  刘社认为,政府虽相继取消了限购,松绑房贷,降低交易环节税收,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但预计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政策的时效也不会太长。因为放宽限贷政策释放出的主要是改善性需求,对当前的房价,刚需购房者根本承受不起,投资性需求也不会大批进场,而各大银行实际放贷的优惠幅度也有限。

  “郑州未来的楼市主要靠刚需支撑,而刚需多是中低收入阶层,要维持楼市持续发展,房价就不能上涨过快。目前郑州楼市的开发量已经很大,而原有的市民和打工者的需求已释放殆尽,需要源源不断产生新的大量需求,方能维系当前的市场。这些新的需求从哪里来呢?要靠郑州航空港、物流园区等项目发力来支撑楼市了。”刘社表示。

  谈到后期销售,某10月份新开楼盘负责人表示,“还是会抓住房贷新政的机会尽快达成销售”,至于价格方面将比较平稳,因为“已经没有太大降价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房企在加大推盘力度的同时,借优惠政策的出台,必将进一步合理定价、促使刚需入市,预计房地产市场在资金投入、竣工面积、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等方面将出现环比回升。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