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湖成都拿地百亩 加码高端地产欲顺势突围

2014年11月13日 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央行“9·30”救市新政一出,前期拿地较少的房企在遗憾中步入10月,万科郁亮也曾直言前期拿地偏少了。虽然楼市尚难言彻底回暖,但已有大型房企不惜重金拿地补仓。

  11月11日,成都土地市场集中推出5宗地块,其中金牛区金泉街道办的两幅地块最后被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神秘公司——成都佳逊投资拿下,耗资5.7亿元,总面积近百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成都佳逊投资正是龙湖地产的全资子公司。除了今年2月成都龙湖摘得武侯区一小幅地块专做刚需之外,近两年来成都地区龙湖再无其他新增地产项目。

  对于此次拿地,成都龙湖发言人告诉记者,年底往往是政府推地高峰期,近来多家品牌房企都在拿地,这是一次补仓机会。因地块容积率低,此次相当于新增了一个高端项目。据统计,最近半个月,除了成都之外,龙湖地产已在杭州、广州等地频繁拿地,累计耗资超过50亿元。

  佳逊拿地背后隐现龙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龙湖地产上市招股说明书发现,按其集团构架,龙湖地产通过境外平台龙湖投资及其子公司嘉逊发展间接控股重庆龙湖企业拓展91.3%的股权,而后者又全资持股成都佳逊投资。

  五年前龙湖地产赴港上市时,佳逊投资已拥有8个成都地产项目。而佳逊投资此次拿下的成都地块位于金牛区金泉街道办何家社区两幅地块,占地总面积约92亩,拿地成本5.7亿元,平均楼面地价为4570元/平方米,溢价率约17%,土地用途为住宅兼容商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龙湖地产拿下了武侯区晋阳街道办一小幅地块,占地面积36亩,项目冠名为金楠时光,与龙湖商业体金楠天街一街之隔。不过,按照龙湖地产的相关规划,金楠时光被定位为中小户型的刚需产品。

  昨日,成都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金楠时光项目地块之外,龙湖地产近两年来在成都再无新增项目,在售的龙湖悠山郡、世纪风景等高端项目因过去楼市持续低迷曾一度销售不畅,真正撑起龙都成都业绩的是“天街系”几个超级商业项目。

  有知情人士曾向记者坦言,当前成都龙湖一是缺地;二是主要项目为高端产品,销售去化也不太理想。

  从成都房企排名来看,龙湖地产的销售业绩稍逊于去年。据成都透明房产网的数据,2013年龙湖地产以备案销售金额64.8亿元和销售面积70.9万平方米位列成都楼市前三甲,但今年上半年龙湖地产的前述两项销售业绩却徘徊在6~8名之间。

  如今,随着央行“9·30”救市新政出炉,改善型需求成为释放市场供应的一股新力量,部分主打高端产品的大型房企似乎看到了市场逆转的曙光。

  对于此次成都拿地,成都龙湖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成都龙湖再次加码城西,进一步完善成都市场的布局。同时预计在明年上半年,以高端住宅的业态补充现有产品线。

  半月突击一二线逾50亿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半年通过底价收购和股权合作新布局南京和佛山之外,自10月30日以来,龙湖地产分别在杭州、广州以及成都集中拿地,半个月耗资总计超过50亿元,相关地块均有一定的溢价率,但溢价率不高。

  龙湖地产表示,随着首次完成布局广州楼市,公司的全国化布局增加至24个城市,全国化部署更趋均衡。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公司秉持控制成本、理性拿地的稳健策略。

  在2014年楼市收官之际,品牌房企能否冲刺完成年度目标也备受业内关注。龙湖地产近日发布业绩公告称,公司10月份单月实现合同销售额61.7亿元,环比增长48%,同比增长25%;销售面积达51.2万平方米,前10个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85.5亿元,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57.4万平方米。

  不过,与2013年同期相比,今年前10个月的合同销售金额约有17亿元的差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2013年年报表述,龙湖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81.2亿元,同比增幅20%,若按此增速计算,今年龙湖的合同销售应为570多亿元,而当前权威机构也将这一数据作为比较品牌房企年度销售完成率的主要指标之一。

  按此数据,龙湖地产今年前10个月已完成年度目标的67%。另有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仅有万科、恒大等个别品牌房企完成80%以上的年度目标,业内认为部分房企年底冲刺可能有风险。

  昨日,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有波动房企年度目标可以调整,今年市场虽比去年差一些,但上市房企并不难过,只是增幅有所回落。

  “年底房企趋向热衷拿地,说明他们看好未来2~3年的楼市预期。”陈宝存解释说,地王争霸未来5~6年都会很难消失,随着一线城市可供土地越来越少,二线城市黄金地段的“有效用地”会越来越抢手。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