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公积金新政 专家:今年楼市成交破纪录稳了

2014年11月13日 10:0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公积金新政16条 专家:今年楼市成交破纪录稳了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自9月武汉全面解除限购以来,市场一直期盼公积金政策、限贷政策出现进一步的放松。回首公积金制度走过的10多年路程,公积金缴存覆盖面、提取门槛等问题突出,一直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11月10日,湖北省正式出台公积金新政16条,对直系亲属之间打通使用、公积金省内异地贷款方面均作出明确调整。专家认为,随着这一新政的逐步落地,楼市成交将迎来进一步利好,武汉楼市今年成交量超过去年15.9万套的历史高位已无悬念。公积金新政16条中有何具体政策变动,本刊将为广大读者详细解析。

  省内各地公积金可调配使用

  “我终于可以回老家买房了。”得知公积金新政可异动贷款购房后,张先生非常激动。张先生是一名在汉打工的襄樊人,由于武汉房价较高,他一直偏向于回襄樊置业。上个月,中央三部委联合发文,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而从目前情况看,湖北走在了全国前列。

  11月10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的住房公积金纲领性文件,共5部分16条,被称为湖北住房公积金新政16条。其中一条明确要求,在本省范围内异地购房的家庭,可使用缴存地住房公积金办理贷款。同时,《通知》要求整个贷款流程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比以往速度提高了半个月。

  根据武汉现行政策,外地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将公积金转入武汉之后,若符合条件,可立即申请贷款。但这有个前提,即异地转入必须在本地重新就业。而根据最新政策,在湖北范围内,缴存职工不用更换工作,只需在缴存地正常缴存且符合条件,就能通过公积金贷款,在异地进行购房。

  此前,武汉房地产市场火爆,公积金使用量大,而省内部分地市公积金使用率却相对较低。根据“通知”要求调整后,省内公积金将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金调剂和平衡。方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职工购房。

  父母子女买房时可互用公积金

  家住汉口的林航去年刚从大学毕业,此后他在汉阳找到一份稳定工作。他的父母为了让他上班方便,准备在其单位附近买套房子,以后也可作为婚房使用。但令林航的父母困扰的是,房子签到儿子名下后,他们无法用自己的公积金帮儿子贷款,只能选择利率较高的商贷。在此次公积金新政推出后,林航家所遇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此前,很多刚就业的青年人,由于公积金缴存年限短、数额少,在买房时公积金贷款额度很低。而很多工作时间较长的中老年职工,缴存多年的公积金余额一直无处使用,只能等到退休时才能提取。2012年武汉曾出台政策,低保或低收入家庭购房,父母、子女可以申请提取各自的公积金存储余额,帮助对方偿还贷款。但只针对低收入家庭,且必须出具《武汉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者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60%以下。

  根据湖北省公积金政策最新的调整,湖北将允许缴存职工购房时,同时申请使用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进而发挥住房公积金在家庭代际间的互助作用。未来湖北省内,父母、子女购房时互用对方的公积金,不再限定家庭收入状况。

  交房租、物业费、装修费都能

  多年来,公众对于公积金“提取难”的呼声从没有断过。公积金“交钱容易取钱难”,这是不少地方公众反映的一个共性问题。目前各地的公积金主要功能还是在发放购房贷款。按照条例设定的以买房为核心的提取条件,已经买房的人就可以提取公积金用于还贷,或者装修、翻建、大修,而买不起房的人,因为不涉及到住房消费就无法提取公积金,这也使得许多需要改善住房条件的人,长期承担着缴存义务却享受不到公积金的实惠。

  此次《通知》中,放宽了很多提取条件,如规定缴存职工及配偶无自有住房,可凭租赁合同,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廉租房、公租房租金,也可以支付规定额度内的商品住房租金。低收入困难家庭,可用公积金缴纳物业费。还可凭正规合同,在确保真实的前提下,提取规定额度内的公积金用于房屋装饰装修,这些措施属于我省首创,将有效扩大我省住房公积金的受惠面。据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介绍,此次调整的具体实施办法还在落实当中,目前新政的具体执行时间尚不明确。

  公积金新政将进一步利好楼市成交

  自9月23日解限当天起,武汉新房市场成交量正式“起跑”。从统计数据来看,解限满月以来武汉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量高达20100套,成交面积高达202.67万方,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公积金新政的推出又会对未来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认为:此次公积金新政中,有关异地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调整,有助于省内各地购房客源互通,也会减轻外地购房者在武汉买房的贷款门槛,将对成交量进一步上升起利好作用。同时,父母子女公积金在家庭购房中可互相使用、公积金提取范围拓宽等政策利好,也进一步激发楼市购买力。今年四季度,在楼市多重利好的刺激下,武汉楼市今年成交量超过去年15.9万套的历史高位已无悬念,不过因房贷七折利率难以实现、库存高企等因素,虽然部分楼盘已经取消原有优惠甚至回调价格,但武汉房价将总体保持稳定,不会大起大落。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