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房企打响"收官战" 部分企业或难完成年度业绩

2014年11月13日 10:33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11月11日,中国多家知名房企不约而同地选择“抢搭”“双十一之列”,首次大规模地“上网”促销卖房,并且收到一定的效果。中新

  深圳商报记者 陆剑伟

  截至11月11日,公布10月份销售业绩的A股和H股房地产上市企业已经达到27家,这27家企业前10月完成逾1万亿销售额。尽管10月份绝大多数房企销售业绩向好,但平均目标完成率同比下滑14%,甚至少数房企可能不能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后两个月面临较大库存压力。亿翰智库张化东、克而瑞沈晓玲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年度业绩“收官战”中,部分企业或启动降价策略。

  前10月卖了1万亿

  上市房企10月份销售业绩陆续发布。从27家公布业绩的房企看, “银十”明显比“金九”表现更好,10月份单月销售业绩合计为1420.2亿,环比9月份的1224.1亿,上涨幅度达到了16.1%。

  数据显示,已发布10月份销售业绩的27家企业中,有22家企业环比上涨。前10月,27家房企累计销售业绩达到了10253.9亿,同比2013年同期的9317亿上涨了10.1%,但分化明显严重, 16家企业同比上涨,其他11家企业则出现了同比下调。

  根据克而瑞从监测的已公开数据的房企来看,2013年前10月份销售目标完成率平均值达到88.3%,而2014年前10月销售目标完成率平均值则为74.2%,平均目标完成率下滑1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观察2013年前10月,有5家房企已经超额完成全年度销售目标,甚至碧桂园超额销售目标20%以上;累计9家企业已经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90%以上,占监测房企的43%。而反观如今,2014年前10月,没有一家企业提前完成2014年度销售目标,仅有6家企业完成销售目标的80%以上,仅占监测房企的28.6%;并且除恒大地产完成97.5%的目标之外,其余5家均在90%以下。

  部分企业或难以完成年度业绩

  11月10日晚,华润置地发布了10月份销售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额约86.9亿元,环比9月75.4亿元的销售额增长了15.3%;前十月累计共完成合同销售额530.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24%,按照其全年销售目标700亿元估算,目前华润置地完成全年目标的75.8%。

  现在看来,华润置地要完成今年的任务,还取决于后两个月销售是否给力。从华润10月以来以低于市场均价大规模推盘来看,其仍选择了降低利润保持规模的策略。

  刚刚卸任的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吴向东曾经在8月份中期业绩会上坦言,“我们年初设定的目标是700亿人民币,现在觉得超过700亿人民币的可能性不大,最后实现的目标也许是700亿元,也许是比700亿元低一点。”

  来自克而瑞和58同城的研究观点称,按照行业规律房企销售上下半年比重一般在四六开,下半年尤其四季度均为各家房企冲业绩的关键时段。并且又有“9·30”松绑新政提振,但是目前市场已经进入11月,距离年关时间已经所剩无几,所以纵使10月份以来,多家房企出尽营销利招,相当一部分房企要完成年度目标依然压力重重,甚至几乎不可能。

  据金地集团11月6日公告,前10个月累计签约金额329.7亿元,分别下降2.56%,目前仅完成年度600亿元目标的55%,如果要完成全年目标,接下来的11、12月份平均每月需要完成前10月月均销售额的4倍,显然可能性很小。

  或以降价应对“收官大战”

  10月底,被称之为房企最差三季报报告单已经全部交出,A股144家上市房企三季报营收整体增速从去年的36.78%大幅下滑至9.78%,净利增速也从增长33.17%转为下降8%,为13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库存高企达到2.3万亿元高位,同比上涨21.05%,明显快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具体来看,144家企业有142家企业库存同比上升,从绝对额来看,“招保万金”四大金刚依然库存量最大,分别达到3512亿、2750亿、943.5亿和862亿元,合计达到8068亿元,占到全市场的35%。

  临近年关,各大房企纷纷加大了推盘节奏。如金地集团11~12月新推或加推盘计划的项目达33个,包括深圳天悦湾、深圳金地国际公寓、东莞湖山大境、东莞艺城南等等。华润在深圳的两个大盘在一个月内相继开盘,共推出约800套房源,销售金额达40亿元。

  “今年后两个月,房企的第一要务就是去库存化,对于部分存货大、任务完成率低的企业,可能要启动降价策略。”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克而瑞机构研究员沈晓玲认为, 2014年业绩“收官大战”将至,但目前的目标完成率显然对于多数房企来说压力山大。究其原因,三季度前市场持续不振是造成业绩不力的主要因素。后期多数房企依然执行“以价换量”的主流销售策略。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