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房串联供热问题多 4户不交费79户“连坐”挨冻

2014年11月13日 15:4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4户居民不交物业费,直接让济南饭店宿舍楼“连坐”:其他70多户居民因供热管道是串联,整栋楼仅有总开关而陷入无法取暖的境地。据了解,串联供热管道多存在于老楼房,单户报停会影响其他人供热,还有用户不报停又不缴费白蹭暖气。

  本报记者 王皇 蒋龙龙

  小区收费人员>>

  几户居民不交暖气费

  已多次贴出催费通知

  “我们小区供热管道是串联的,现在没法报停,今年都催了好几遍了,就是有几户不交暖气费。串联管道只有总开关,单户不能停,结果就有白蹭暖气的住户。”负责收济南饭店宿舍楼暖气费的工作人员李先生说,“连续3年单位至少已经为不缴费的住户垫了6000元,今年实在不能再垫了,但又没有别的办法。”

  12日上午,记者来到经三纬七路附近的槐荫区240号济南饭店宿舍楼,宿舍楼总共南北2栋,83户。2栋楼分别有3个进水管道总开关,在楼体里已经找不到进水管道,李先生介绍,串联的管道都在住户家里走,出水管道则埋在了地下。

  在宿舍楼大门旁的公告墙上,记者看到了4张催费通知。10月14日贴出了今年采暖季的缴费通知,缴费日期截至10月31日。第二张则是10月31日贴出的催缴通知。缴费日期延至11月10日,通知里写明“如逾期不交将影响供暖”。

  到了11月11日,仍有6个住户未缴取暖费,李先生又贴了张催缴通知。通知里把未缴费住户的名字都写了出来,到12日上午,李先生说,已有两户交上了,但还有4户没交。“除了反复贴催缴通知,公布不交费用户的名字,没别的办法。没法给他们停暖,也不可能停水停电。”

  供热企业说法>>

  该小区为单位用户

  采暖费应由单位收齐

  记者从济南热电公司了解到,济南饭店是单位交费用户,供热面积包括居民和济南饭店商用两部分,和热电公司签订了供热合同,采暖费由单位统一收齐交热电公司。而宿舍楼是串联,个别业主不用热,可在冲水打压之前拆片后申请报停,不影响其他业主供暖。小区也可改造供暖设施为一户一阀后,由济南饭店单位向热电公司申请移交,由热电公司直接对业主收缴暖气费。

  “但是很多人家都不愿意拆掉暖气片,所以没有申请报停。”李先生说,他今年和去年都联络过住户改造成一户一阀的,但是去年有十多户居民不愿意交钱,收起的钱都退回去了。今年仅收到两户居民的钱,数量太少,也没办法改造。

  “改造费用也不低,光公共管道每户就要交800块,各人家里的管道还要另外交钱,很多人想着反正最后都能用上热,就不愿意改造了。”李先生说,除了走法律程序,他想不到其他的解决方式。

  用户报停难、供热不均、热企不好维权 串联供热系统带来成堆麻烦

  本报记者 王皇 蒋龙龙

  济南市老城区还有大量的小区属于串联系统,目前数据上难以统计。串联系统会给居民和热企带来一大堆麻烦,用户报停难,供热不均,而且居民恶意欠费,热企维权也困难。不过要实现串联系统改为分户控制系统,又面临资金和居民意愿两道坎。

  串联分户系统

  产生于锅炉房时代

  据记者了解,济南供暖系统主要分为串联分户系统和分户控制系统。串联分户系统主要是一个单元或一个楼房为单位,一根管道从楼层底部通到顶部,由上向下供暖,因此常被称为“上供下回”。在串联式供暖系统中,一个单元共享一个阀门,有的还出现一栋楼共享一个阀门的情况。

  “省城刚开始推行供暖时,所有的小区都是这种系统。”济南热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供暖系统主要是从前苏联学习而来,“刚开始供暖时,小区都是依靠小锅炉供暖。”小锅炉产生的热水温度高压力大,串联系统主要是和小锅炉房搭配的系统。

  据记者了解,串联系统主要存在于济南的老城区,“本世纪初,国家开始推广分户计量,新加入供暖的小区都是分户控制系统。”分户控制系统就是在楼道里竖着进水管和回水管,然后分别由阀门接入每个住户。

  串联系统用户报停难

  热企想要维权也难

  由于串联系统小区的供暖管道年龄都在10年以上,管道损坏和堵塞严重。由于是一根管道通整个单元或者整座楼,“如果其中一户家中的一个暖气片发生堵塞,整个一个单元和一栋楼都可能受影响,发生不热的情况。”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串联系统还存在供热不均的问题,出现了顶楼居民家里的室温很高,底层居民家里的暖气温度却较低。

  由于不能实现单户控制,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串联系统居民也不允许进行报停。但部分热企为了方便市民,当串联用户提出报停时,一般会灵活考虑。但即使允许报停,用户也要拆除暖气片,“为了不影响试水打压和其他用户供暖,必须在冲水打压之前。”

  记者了解到,部分串联供热用户存在欠暖气费的现象,但是热企也没有办法进行相关的维权。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供热企业不得因部分用户欠交热费,停止向其他已交费用户供热或者降低供热标准。”当一户欠费时,热企也不能给单元和小区停暖。

  串联改为分户控制

  改造资金也是难题

  省城一热企相关负责人介绍,串联系统用户要想提高供暖质量,均匀供热,“不再出现楼顶热、楼下凉的情况”,可到热企去申请分户控制改造。

  分户控制改造就是在走廊里竖两根立管,一根为进水管、一根为回水管,把居民家的供暖系统接入进水管和回水管,便可进行分户控制改造。“改造后,居民的报停会很方便,而且供热更为均匀。”居民的供暖质量会有很大的提升。

  不过在推广时,由于涉及技术改造,需要一部分资金,改造都应归居民和小区的产权单位出钱。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居民并不愿意出资,因为在楼上属于温度较高人群,“并不愿意改造。”

  章丘电厂热源明年供应济南 可向东部城区供暖2000万平方米

  本报11月12日讯(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刘娇娇) 12日,记者从济南热力公司获悉,章丘电厂余热利用项目管道敷设已经开工18公里。项目分两期,整体工程将于2016年完工。一期工程完工后,下个供暖季,章丘的热源便可供应省城东部城区。

  根据济南市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章丘电厂余热利用项目为《济南市工业废热(余热)利用供热规划方案》中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实施完成后,章丘电厂余热可向济南东部城区供热2000万平米,“项目供热范围为历山路以东、东巨野河以西城区。”

  项目以华电章丘电厂发电余热为热源,并建设管网、换热站把热源送到省城东城。其中,管网建设长度为43.3公里,为省城输送距离最长的供热管道。管网起点为华电章丘电厂,沿省道102至机场路,沿机场路向南至飞跃大道,从飞跃大道沿龙凤山路向南至横四路,沿横四路向东至唐冶西路,沿唐冶西路向南至世纪大道,沿世纪大道向西至工业南路,沿工业南路向西到达终点——东新热电厂。

  该项目将分为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实施东区燃煤替代供热长输管网工程,长达28.2公里,主管网口径为1.4米,“为省城最粗口径的供暖管网。”一期工程中的唐冶西路、横四路、龙凤山路热力管网工程已基本完成,世纪大道(绕城高速—凤凰路)、机场路热力管网正在施工过程中。

  二期东部城区小型燃煤锅炉替代供热主管网、换热站及支线管网工程15.1公里,分支管网口径为1米和800毫米。“明年冬天将率先完成部分工程建设并投用,力争2016年完成全部建设。”

  记者了解到,虽然输送距离长,但由于采用高温水管网建设,管网损耗仅为5%。为进一步降低热损耗,工程还将采用预制保温管提高保温效果。为了进一步保温、增温,济南热力还将在管网重点附近新建、改建祝舜路、小鸭、东新、正丰路、唐冶等14座能源站进行换热,实现加压升温。

  章丘余热可替代77台燃煤锅炉 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42万吨标煤

  本报11月12日讯(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刘娇娇) 根据济南市工业余热利用规划,黄台电厂和章丘电厂实施高背压改造,共提高供暖能力4500万平方,这两个电厂的供暖能力总和为6500万平方。目前,济南市的供暖面积在一亿方左右,如开发的余热供暖能力能够完全应用,工业余热供暖将占省城供暖的“半壁江山”。

  记者从黄台电厂了解到,电厂内的7号机组进行的“高背压供热改造”工作已进入尾声。项目完成后,机组自身的供热能力翻番,仅此一台机组便可增加8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黄台电厂计划到2017年底,其他机组也全部进行余热利用改造,届时供热能力可从现在的2100万平方米增加到4500万平方米。

  章丘电厂余热利用项目管网工程建成后,总计可提供供热能力2000万平米,成济南市第二大热源。济南热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热源将首先替代历山路以东、东巨野河以西区域内的老城区内,采用蜂窝炉、小煤炉或空调采暖的既有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其次解决急需供热的新用户约650万平方米,并替代35吨以下的62台社会燃煤锅炉(供热面积约650万平方米)和15台济南热力自有锅炉(供热面积约400万平方米)。

  该负责人还介绍,由于工业余热提高了供暖能力,无需额外进行生产,因此燃煤消耗不再增加,“仅章丘电厂项目提高的供暖能力,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42万吨标煤,年消减二氧化硫5100吨、氮氧化物1742吨、烟(粉)尘排放1177吨。”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