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城市圈一体化方案出炉

2014年11月17日 10:3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九市同城,虽难亦进。在“两型社会”获批的第七个年头,日前,一份名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行动方案(2014-2015年)》(下称《方案》)由我省发改委正式端出,成为圈内9个城市如何实现“一体化”的最新行动指南。

  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突破口,上述《方案》在循环经济、水生态环保、土地使用、技术创新、城乡发展、武汉临空经济区发展、行政审批和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作等8个重点领域做出纲领性安排。

  与之配套,按照计划,武汉城市圈域各地将组织实施“双十工程”,即“十大示范工程”和“十大试点工程”,这将对圈域内居民生活和产业公司带来一系列深刻影响。

  “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昨日,区域经济专家、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对楚天金报表示,“产业一体化看‘长三角’、基础设施一体化看‘珠三角’,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影响

  交通

  相邻市县将实现半小时通达

  按照《方案》,武汉城市圈将共同创新交通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尤其是加强铁水公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其中,特别是在市民出行方面,《方案》指出将有序推进武汉主城区与周边市、其他八市之间的城际公交试点,实现所有市县上高速半个小时,相邻两市县半小时通达,“汉孝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将在2015年底完成”。

  市场

  明年实现圈内城市“金融同城”

  长期以来,武汉城市圈通信同城化一直备受各方关注,按照《方案》,今年内,武汉与黄石、鄂州、孝感和咸宁等市之间,将开展通信资费一体化试点,“到2015年,圈内实现全域资费一体化”。

  在市场准入方面,《方案》要求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等五项改革,让圈内市场主体可以更便捷进行投资。此外,还将编制发布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圈内城市将实现信贷市场、票据市场、支付结算、要素配置市场、金融信息服务等的“金融同城”,其中,金融IC卡功能将极大拓展,“在城际铁路上应用。”

  根据计划,今年底,股份制银行或城市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农村商业银行或农村合作银行及村镇银行、电话银行行政村等“三个全覆盖”目标将实现。

  公共事业

  9城大气污染防治实现联防联控

  在居民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等方面,圈域城市之间将推进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圈域资源联动共享、提供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以武汉为主体,圈内9城将建立统一协调、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和区域预警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新机制,构建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的立体网络。

  其中,根据部署,到2015年底,将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

  ■“双十”工程一览

  十大示范工程

  1.推进武汉东湖自贸区先行先试

  2.推进武汉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3.推进黄石市工矿废弃地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

  4.推进黄冈临港经济区建设

  5.推进汉孝同城化发展

  6.推进鄂州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

  7.推进咸宁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

  8.推进仙桃市资源循环再利用产业体系建设

  9.推进天门市农村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10.推进潜江市“零煤耗园区”建设

  十大试点工程

  1.开展武汉城市圈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

  2.推进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3.深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4.深入推进农村综合产权交易试点

  5.推进黄石市“共有产业住房”试点

  6.推荐鄂州市工业企业投资备案项目“承诺审批”试点

  7.推进黄冈市跨江合作开发建设试点

  8.推进仙桃市中介机构改革试点

  9.推进天门市“多规合一”试点

  10.推进观察员市融入城市圈试点

  ■专家说法

  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

  实现同城化的关键在于改变思想观念

  作为国内最早研究“武汉城市圈”的学者之一,昨日,在接受楚天金报采访时,秦尊文就表示,圈内9市实现同城化的关键在于思想观念的改变,“比如说区号统一的问题,相对那几毛钱电话费来说,圈内民众的心理认同才是根本”。

  自2007年12月获批“两型”建设示范区以来,尽管各方对武汉城市圈的一体化成效评价不一,但在秦尊文看来,武汉城市圈各方表现是可圈可点,“尤其近年来的进步非常大”。“一定要有长远眼光。”谈及同城化难点,秦尊文坦言,在产业协作、资源流动等方面一定要省一级在重大体制上实现突破,“都涉及到各地自身现实利益问题,这就需要更高层面的协调。根本上看,还是都要看到远期红利而不是短期效益。”

  资料显示,以武汉为圆心和龙头,加上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等8个城市,武汉城市圈的面积不到全省三分之一,但却集中了我省一半的人口、六成以上的经济总量。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