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卫平回归绿城发布任免令 遭融创团队抵制

2014年11月21日 10:05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杭州绿城集团总部大楼这两天颇不平静,昨天晚上,有一百多名保安聚集在这里。因为绿城内部下发了一份“免职令”,宣布免去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强的职务,引发了一场人事地震。

  这份免职令文件有绿城房产董事长寿柏年的签名,核稿人则是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同时,宋卫平还任命应国永为绿城集团总经理。然而,田强等6名绿城房地产集团高管集体回应称,现有管理团队是唯一的、合法的管理团队。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现管理团队不予采纳。

  不仅如此,昨天下午,这个高管团队还聚集在绿城集团大楼前的广场上,进行“集体停工”抗议,宋卫平也调动了所有的保安对大楼进行防控。虽然现在这些保安已经撤离,但引发公司躁动不安的阴云却依然没有散去。宋卫平发出的任免决定到底算不算数?《天下公司》今天询问了绿城集团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他们也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绿城集团:我们这里有好几层楼,我们也不知道上面怎么回事,反正也没有听到什么动静。我们也不知道,也没有人来告诉我们。

  今年5月份,两家著名的房地产公司——融创中国与绿城集团发布交易公告,宣布融创以63亿港元收购绿城中国24.3股份,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也将入主绿城。

  但是这项交易却在最近突生变故,11月5日,宋卫平正式宣布自己要回归绿城。昨天,宋卫平又发布声明,声称自己“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并决定解除融创中国派到绿城房产的总经理田强的职务。

  融创收购绿城股份的63亿港元早已全部打给了宋卫平一方;而宋卫平也在7月7号将绿城管理权交给了融创。这桩交易看上去已经板上钉钉,怎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杭州汉嘉地产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陈焕春说:“一个通俗的比喻就是,事实上两个人还没拿到结婚证,但是觉得都OK了,所以就先办了酒席,但是办完了酒席去领证的时候,却发现还有一些障碍。”

  事实上,融创和绿城一直没有真正完成股权交割。因为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规则,宋氏夫妇、孙宏斌、包括持有24%绿城股份的九龙仓可能构成“一致行动人”,这笔交易一直没有得到批准。

  宋卫平当初之所以选择离开绿城,原因是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困境,业绩不利让宋卫平萌生退意,他希望找一个生存能力、战斗能力更强的人来接班,最后他选择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但现在为何又改主意了呢?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宋卫平对市场的预期发生了变化。

  叶檀:宋卫平先生对于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当初他卖的时候,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在下行,绿城的业绩也非常不好。现在整个市场有所企稳。双方没有签订具有严格法律责任的协议,所以当时的离开和现在的进入,在法律上没有多大阻碍,主要是有舆论方面的阻碍。

  还有人认为,宋卫平之所以要回来,是因为他和孙宏斌在理念上发生了冲突。无论是个性还是商业态度,宋卫平和孙宏斌都有着巨大的差别,孙宏斌更具狼性而宋卫平更具慈性。比如对待员工的态度,孙宏斌更像老板,而宋卫平更像家长。

  另外,在商业策略上,宋卫平强调“绝对不降价”,而孙宏斌入住绿城之后,有一些楼盘降价销售,引起了一些老业主的不满和抗议。孙宏斌还舍弃了一些三四线城市的项目,以至于宋卫平抱怨说,他与地方政府的很多承诺无法实施。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晋认为,宋卫平和孙宏斌确实是完全不同的人。

  朱晋:宋卫平可能是多一点人文关怀,他的交易对手更擅长做营销、开拓的动作,可能把快速地回笼资金、获得利润等这些目标看得更重一些,所以可能会把宋卫平在乎的一些细节忽略了,这可能是宋卫平不能接受的。

  不过,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孙宏斌主政绿城的几个月里,绿城的数据出现了好转。绿城官方资料显示,10月份绿城实现销售5328套房屋,销售面积8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9亿元。在拿地方面,10月和11月,绿城分别在杭州和天津拿到了两个住宅地块。有在杭州的媒体人向我们透露,融创方面的人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些文章,试图证明孙宏斌的团队比宋卫平的团队更好。

  杭州媒体人:比如融创内部的一些人士会发一些文章,声讨宋卫平不守信用;同时还会传播融创内部的正能量,包括他们进来后给绿城带来的改变,比如他们接到业主投诉,处理了很多问题,想表达的意思就是他们把绿城做得比以前更好,他们的团队比宋卫平带领的团队更好。

  据报道,宋卫平和孙宏斌还在谈判,绿城和融创的这场纠纷该如何解决,目前还没有结论。有网友认为,宋卫平的行为明显是不守信用,但浙商多数是支持宋卫平的,许多绿城的业主也都站在宋卫平这一边。

  绿城业主1:宋卫平走之后和宋卫平又回来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就感觉一个是绿城,一个不是绿城;

  绿城业主2:现在加入能够缓过气来,那当然要回归,这等于是他的大儿子啊!是他的心血啊!

  绿城业主3:宋卫平讲究的是精,他贵有贵的价值啊!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