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温州楼市:炒房者的天堂与地狱(3)

2014年11月21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温州楼市启动“纠错模式” 10月楼价止跌

  根据温州市房管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温州新盘再度出现“零供应”,而市区住宅销售8.22万平方米,成交697套,较去年同期的648套基本持平;相比9月的1293套,则环比下降46%。从数据上看,10月份温州市房产销售量并未受新政影响而出现大面积回暖迹象。10月份,市区住宅成交均价为2.03万元/m2,也是温州房价连跌36个月后首次持平。

  根源:供求失衡 监管不力

  当初是什么因素造就温州成为炒房“天堂”?泰和地产总裁林育的分析相当到位。首先,是土地供应结构极其不合理,供应持续偏少,2011年及2012年温州土地供应分别只有18.45万平方米和21.9万平方米,这如何能满足当地五六百万人的购房需求?直到2013年才开始增加土地供应,但长期上市量太少造成的市场饥渴,是促成疯抢新盘的根本原因;第二个原因是当地对房地产交易的监控一度缺失,前几年市场乱象丛生,预售条件不严格,挖坑就可以开盘、随意转名过户、对发展商的资金账户监管不严格等,所有这些都助长了非理性的炒房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饱尝苦果的温州房地产市场已经启动了“纠错模式”,首先是增加土地供应,2013年土地供应猛增至69.5万平方米,相当于2012年的三倍多。在土地饥渴时代,溢价200%拿地是常有的事,但今年以来80%的土地都是以底价成交,土地价格下来了,发展商求稳打短平快,楼价稳定是可以预期的。然后是调整产品结构,从2013年开始,“刚需”户型才开始在温州市区出现,目前市场主力产品以88~140平方米为主。

  此外,还推出了遏制炒风的撒手锏:提高预售证发放条件,规定达到“正负零零”才能开盘,而且开盘前的储客期不能超过半个月,下订后不可随意转名。

  温州限购启示录

  民间资本脱离实业祸患无穷

  从这次温州之行的调查发现,温州炒房族的销声匿迹、温州楼市的神话幻灭,根本的问题并非出现在房地产本身,资金才是背后的关键因素。对于温州而言,房地产、实体经济、金融系统环环相扣,哪一环都不好解。

  2008年4万亿投资计划极大地刺激了温州这样的民营经济发达的三四线城市,不仅催生了“温州炒房团”横扫全国各大城市托高各地楼价,最要命的是让众多本身与房地产投资毫无瓜葛的温州实业家们,从企业“抽血”炒房。“银行对企业授信过多,只要40%的抵押、60%担保就能贷款。地方贷款突然爆发,银行找上门来希望企业贷款投资,很多小企业主几乎一夜间身家暴涨,钱多得不知该投向哪里,然后又听闻房地产最容易赚快钱,于是便抱团进入。”某商业银行温州支行总经理形容当年的市场真是被热钱冲昏了头脑,“起码有20%~30%的企业都参与了房地产的投资,可谓全民参战。”

  全民炒房吸走了温州丰裕的民间资本,经济脱实向虚导致实业失血、传统低端产业错失转型良机,资金成为制约着整个温州各行各业的枷锁。

  直到现在,我们在温州街头所见到的遍地开花的大小楼盘,有很多都是当年由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小股东组合而成的“草台班子”发展商开发出来的。当地人介绍说,曾经有一家开发商股东就有300多个,融资渠道就像民间集资一样,资金特别复杂。“业余部队”一上来拿了地以后,没有专业的设计、市场调查和策划推广,开工挖坑就卖楼,最终也导致了为赚快钱而乱象丛生。君不见,以民营经济见长的温州,至今没有出现几家具备强大实力的专业房地产开发商。

  “温州样本”提出了值得关注的问题:民间资本为什么热衷抽离实业?导致经济脱实向虚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限购政策虽然令炒房团一夜间销声匿迹,从表面看高热是退下来,但落下的病弱身体还需要从根子里强筋健骨,显然,放松限购和限贷肯定不是固本培元的良方。从这个意义上讲,需要转变的远不仅仅是温州。

  限购与解限进程

  2010年10月:不管名下有无房可再买一套。

  2011年3月14日:出台温州版“限购令”,限制本地户籍家庭购买第2套住房,这与新“国八条”要求的“限购第3套”政策相比,更加严苛。

  2013年8月:对限购政策微调,已购买1套住宅的本地户籍家庭,可以再购买1套住宅,但名下所有房产只能是2套,之前名下无房产的可以再购买2套。

  2014年7月28日:宣布放开限购,房屋交易登记时不再核查现有住房情况。在外温州人和新温州人在温州购房享受与温州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

  主流媒体地产主编

  当地楼市

  点评

  限购基本实现房价合理回归

  温州素有“全国楼市的风向标”之称,于今年七月羞涩地放开了限购,成为全国第一批放开限购的城市之一。但是限购放开后,从九月的成交量看并没有明显迅速反弹或者上升,从温州住建委官网发布的信息看,八月份温州四区(含开发区)住宅一手楼盘销售面积为7.45万平方米,套数为727套,到了九月份有了一波楼市“小阳春”,成交15.54万平方米,套数为1293套,比八月增长了近一倍。但是十月又有回落。

  温州这座城市的开发量一直不大,这可能与银行限贷没有完全放开有着一定的联系;但从最近这个月看,购房人气足了很多,看房的人、询价的人明显增加了。据官方数据发布,温州房价开始企稳,结束了36个月的持续下跌现象。其实,36个月下跌的背后,还有一个喜人的数据:就是温州新房的库存量并不大,这种现象给一些“刚需”购买者增添了一定的购房信心。温州的经济在最近几年虽然有些发展缓慢,但是温州人不缺钱,他们缺的只是信心,买涨不买跌是温州人购房心理的一项基本原则。还有就是在“金九银十”的季节,成交量没有明显上来,可能与新开盘的楼盘数量有着一定的联系。九月和十月,温州四区(含开发区)新开盘的楼盘并不多。十月份的万科金域传奇一期、11月的温州立体城、四季原著、温州碧桂园二期,据了解出货率都在七成以上。

  温州四区(含开发区)的住宅成交量来看,8~11月比上半年开始有好转。正如温州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讲的那样:“温州房地产市场在调控政策下,基本实现了房价合理回归的目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