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代理行业面临转型 高策开拓电商、投资新业务

2014年11月21日 10: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底,陶红兵就公开预警今年楼市会遇冷,但他承认没想到“会这么冷”。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在今年楼市遇冷、销售疲软的情况下,不仅开发商面临库存和资金压力,以协助开发商卖房、赚取佣金为生的地产代理商也受到剧烈冲击,迫切求变。

  2011年底刚成立的高策地产服务机构是代理行业的年轻黑马,高策董事长陶红兵11月18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代理行业再固守传统套路将无法生存,高策在今年完成了业务方向调整,传统顾问和经纪业务将更聚焦核心城市,明年还将有旅游地产运营、北京旧改住宅等投资业务亮相,预计2015年收入至少翻一倍达到6亿元。

  现状

  中型代理公司风险最大

  作为楼市老兵,陶红兵2013年底就公开预警今年楼市要遇冷,但他承认没想到“会这么冷”。陶红兵2011年底创立高策地产服务机构,此前6年多他在北方最大的代理行之一思源经纪任职董事总裁。

  “今年代理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如果还和以前一样,打广告后坐在售楼处等客户上门,肯定生存不下去。”陶红兵说,高策原预计2014年代理销售达到400亿-500亿元,但目前来看很可能和去年持平,约为300亿元,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在行业大势下“算守住了底线”。

  除了代理销售额下降,佣金下跌外,为了找到更多客户,开发商使用了“全员卖房”、“电商合作”、“众筹”等新渠道,使代理商受到很大冲击;此外开发商收入减少,资金紧张,给代理商的回款变慢,使代理商今年现金流也十分紧张。

  用高策首席策略官、顾问董事长李国平的话说,各方冲击下,今年的代理、顾问行业“不说灰头土脸,起码也是被冷落、被边缘化了。”

  记者了解到,代理商行业普遍遇冷,A股上市的世联行前三季度实现代理销售金额2058亿元,同比下降6.8%;借助电商等线上业务实现营收上涨12%的易居中国,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10万美元,同比下滑了74%。

  业内人士指出,转型成为共识,以上市的代理公司为例,世联行、合富辉煌都引搜房入股,补充现金流,以及进行线上业务探索;易居则成立新渠道公司励拓行销来挖掘新增长;而传统以楼盘广告业务为主的搜房、乐居等,一方面大力拓展电商平台,另一方面则有直接介入卖房环节,抢中介饭碗之势。

  高策的应对方式是成立自己的整合渠道平台“策力营销”。据悉,今年刚成立的策力营销,已占公司业绩的三分之一。

  陶红兵表示,转型中,中型的代理商最为困难和危险,一方面已有一定的规模,成本难降,另一方面不像大型代理商有较雄厚的资源,去支撑转型期的资金压力。而成立刚三年的高策,正是这样一家中型的代理商。

  转型

  开拓电商、投资新业务

  资料显示,高策地产目前在北京、上海等20个城市设有分公司。据陶红兵介绍,2014年高策约有2000名员工,代理销售额大概为300亿元,营业总收入约为3亿元,都和2013年基本持平。

  “如果没有链家今年在资金上的支持,高策很难去做转型调整。”陶红兵称,2014年8月,链家和高策签订了增资协议,目前上亿元的现金已经到位。据公开披露,在此次增资之前,链家地产已向高策投资4000万元,占股超过20%。业内人士预计,此次增资完成后,链家或超过陶红兵成为高策的第一大股东。

  增资给了高策在低迷市场中调整业务的底气。据介绍,此前高策的主营业务是新盘代理和顾问,8月高策正式将业务划分为顾问、经纪、整合新渠道的平台“策力营销”和商业板块。

  陶红兵介绍道,顾问板块增强专业性,经纪业务将更聚焦,以前有20个城市公司,但进入了30多个城市,现在原则上只会在这20个城市挑选项目,会精选开发商的信用和更好的结算条件。而未来他最关注的还是电商“策力营销”和商业两块新业务。

  此外,高策还想摆脱“单纯给开发商出主意或卖房子”的角色,而成为操盘或运营方,如操盘旅游地产和北京旧改项目,陶红兵的兴趣将更多放在“专业投资管理”领域。据他介绍,高策已介入北京一个总交易额30亿元的住宅项目改造,预计明年将入市销售,而已有数家投资机构将跟随高策挑选投资项目。

  “明年高策的业务将会有很大增长,代理业务会增加,而新电商‘策力营销’的份额会和代理平分秋色,旅游地产业务会亮相,北京的旧改住宅项目也会对外销售,我估计高策总收入会至少翻一番。”陶红兵如是说。

  “如果还和以前一样,打广告后坐在售楼处等客户上门,肯定生存不下去。

  转型中,中型的代理商最为困难和危险,一方面已有一定的规模,成本难降,另一方面不像大型代理商有较雄厚的资源,去支撑转型期的资金压力。”

  ——高策董事长陶红兵

  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