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摇珠分房近尾声 八成房源已分配

2014年11月24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摇珠分房庆典现场。

  广州近年旧城改造的成效有目共睹,亚运前重点推进的重点改造项目也已是“邻家有女初长成”,当年的猎德村变为了珠江新城核心区,同期规模最大的琶洲村改造工程,也将顺利完成所有回迁房的摇号分配,只待拿钥匙收房便可完美收官。随着近四年旧改项目的化茧成蝶,改变的不只是城市形象,600多亿的直接投资所产生的投资乘数带动了一两千亿GDP的贡献,城市产业结构和社会结构也发生了相应的进化升级,而村民的经济收入同样产生了数倍甚至更多的提升。琶洲,与其他旧改项目一道,走出了农村城镇化不同寻常的路子,为广州旧改再添典范。

  笔者再次来到琶洲回迁房摇珠现场时,分房工作已连续进行了六天,还在热闹而有序地继续着。摇珠台上那张销控表已被代表中签的红纸贴得密密麻麻,平添一层喜庆的氛围。截至11月23日,已有超过12000人次参加、共进行了50多场次的摇珠,约4500套回迁房已顺利分配,而按照面积,则已分配完成近80%。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所有6000余套房将全部分完。村民平均每户可分配到4—8套房,手上握有十余套房产的大户村民也大有人在。

  如此大规模的分房工作,在广州是前所未有的,工作量极其繁重。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每天要摇珠很多场次,每天都要持续到晚上九十点才能摇完,等村民朋友们走了,我们还要统计当天的数据,做‘内业’,不到凌晨两点谁也走不了。从11月28日起,村民便可正式收楼了,琶洲改造非常成功,我们也算是给广州和琶洲村一个很好的交代了。”她笑呵呵的,但难掩脸上多日的疲惫。

  不过,笔者注意到,与现场红彤彤的布置很契合的是,在场人员,无论来摇珠的村民还是工作人员,都有着从心底透出的欢喜。今年的农历年或许也未必是村民最大的喜事——收楼拿钥匙,赶上回温暖的新家过年才是。而在村民喜迁新房的脚步中,琶洲也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新纪元。

  一个人都不放弃四年改造路,化荆棘为鲜花

  在摇珠分房现场,一些许久未曾相聚的村民情绪分外激动。一位叫黎叔的村民,已经白发苍苍,他握着琶洲社委的手说:“2007年,我家已经完成测量,我知道要拆迁改造了,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期待这一天了!到现在,我已等了8年!”黎叔说,“幸好我还活着!”黎叔代表了广大琶洲村民的心愿,这是改造能够顺利推进的“群众基础”。

  然而从来旧改就不是挪个地方安家那么简单,这份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在整个改造过程中,政府、联社和保利,坚持做到公平公正、真正保护村民的每一分合法权益,他们还有一个口号,那便是“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村民”。所以即便在动迁阶段产生了个别利益诉求较高的“钉子户”、在回迁阶段也产生了极少数有着特殊诉求的反对活动,琶洲改造从无恶性事件发生。占地面积达杨箕数倍,却仅用了不到半年,就实现全村99%的签约和大部分拆平,动迁之路布满鲜花。而近几个月以来的回迁工作,尽管受到了极少数反对人员的影响,仍然顺利完成了户型申报工作,摇珠分房也已顺利进入尾声,少许荆棘也已在开满鲜花。

  作为央企保利,一切改建工作都是在“和谐动迁”的方式下推进的,充分尊重、建立信任,“我们把每一位业主当作贵宾和客户,积极主动地协商洽谈。”保利动迁人员反映。“做好事、交朋友、处感情”,从“陌生人”变“老友”,从不信任到可托付。甚至在对村民的称呼这个细节上,也可以看出他们的用心,“因觉得‘村民’这个称呼有些不尊敬,因此统一要求称为‘业主’或‘屋主’。公司老总本不抽烟,但村民递过的烟,他一定会抽。”保利相关负责人回忆道。这也为回迁阶段,重建为极少数人所误导和破坏的信任关系奠定了基础。即使在受到一定的干扰和破坏时,保利依然积极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而不是借反对村民一错再错的机会“将错就错”,把分房的责任转移给联社和村民,仍然“执着”地履行着作为缔约人的责任与义务。

  企业的和谐举措,获得了村社集体和村民的良性互动,在村社干部的带头下,琶洲回迁分房工作,跟当初的动迁工作一样,在破冰之后,就势如破竹,即将顺利完成。当那些曾经坚定参加反对活动的村民也积极来申报分房的时候,工作人员所表现的不是怨恨,而是欢迎和欣慰。

  从拆迁到回迁,从反对到回归,中间的波折已不再重要,不管当初是否为反对高声呐喊过,当他手拿写有自家房号的黄色乒乓球时,或许他已知晓,在洒满阳光的阳台上养花弄草,在豪华舒适的客厅看报喝茶,知足守信,知法守法,那才更符合一个“老广”的身份。

  一场“乒乓球保卫战”一个球就是一户村民改造成果的兑现和公平权益的保障

  这个黄色乒乓球就是“摇珠”的珠子,小球写上了房号。村民们都知道,握在手中的小黄球价值过百万,从这个意义上讲,小黄球已不是小黄球,而是一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定心丸。如今的琶洲村民走在回迁区,可以自豪地说:“我家在这一栋的5楼,还有那一栋的20楼!”笔者看到,抽中心仪房子就与家人热情拥抱、喜极而泣的村民比比皆是。

  看似简单的摇珠形式,实际上事关重大。如何使得本次分房没有一丁点瑕疵,保利下足了功夫。

  所谓“乒乓球保卫战”其实是分房环节的代名词,即保证整个摇珠过程公平、公正、公开,不允许任何人有损一颗“乒乓球”所代表的合法权益。每一个顺序号和房号均由村民亲自摇珠进行,同时摇珠的全过程均有律所和公证人员在场监督;而在每一批号码球投入摇号箱前,会随机选出三位村民进行验箱、验号。另外,现场在家属等候区设置了大屏幕现场直播,家属能实时了解到摇珠的情况,全员现场见证。

  据了解,在连续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中,为了保证工作人员清醒的头脑,保利购置了数十张行军床,给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的工作人员中场轮休。“我们要拿出部队的作风,在分房工作结束前,谁都不能倒下!”经过大家的努力,如今这场保卫战打得非常漂亮!

  一份多赢的账单GDP集中释放、村民收入倍增、法治与和谐的新范本

  选房收尾,收楼在即,社会和村民们关注的重点已转向改造后的琶洲能带给广州与自身哪些利好。

  在琶洲动迁改造中,保利共投入约200亿元,其中有约60多亿元是用于村民临迁安置、复建房建设,10多亿元用于区内学校、道路、湿地公园等市政建设,30多亿元用于珠江南岸第一高楼和超五星级酒店等城市地标和高端商业配套的投资开发,让琶洲旧改项目的商业体量成为海珠区最大的新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区域。

  琶洲改造实现并超越了经济学和社会学意义上的“帕累托改进”,也就是以村民为中心,从政府到社会,实现“利益相关者”的效益与福利提升。村民房屋价值和租金收益增长达5倍以上,而集体物业(26万方商业、办公和酒店及大量地下车位)的总价值约98亿元,较之原来的6万方3个亿增长31倍。而从一个整体开发周期来看,政府的财政收入将远高于政府收储出让的做法,更重要的是可以放开搞活市场活力,在短时间内释放几何级数的GDP,城市配套与产业结构的升级、城市形象的改变,则为社会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

  对于村民而言,早已开始考虑户型选择和回迁“资产配置”的利益最大化问题了。不少村民盯上本次回迁房源中的公寓,原因在于新生代年轻白领和商务人士更倾向公寓单位,回报率高的公寓开始走俏,且可以办理营业执照,商用价值高过居住价值。有的村民则觉得现金更为实际,选择全部或部分弃产。中介数据显示,琶洲区域的回迁房交易市场价在1.9万/平方米左右,而弃产回收的价格在2.1万/平方米,有很多村民表示,弃产价格已高过转让价格,更实惠,回款更快,是保值增值的一种好途径。

  能治一村者,可治半个国;透视一村者,可鉴半个城。回顾琶洲改造的整个过程,始终在依法与和谐、市场与法治、集体与个体中探索前行。在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主题下,我们欣喜地看到,琶洲改造为广州添多了一个旧改的典范,也隐约体现了未来广州旧改的一种“新常态”。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