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息释放楼市利好:购房成本降 市民看房忙

2014年11月24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周末,不少市民一家大小齐出动去看房。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2014年惠州楼市迎来翘尾。不单在市场端出现成交回暖,在政策导向层面也频现利好。继今年9月末,央行联合银监会推出“认贷不认房”的房贷救市政策,11月21日下午,央行再度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引起惠州楼市各方广泛关注,行业专家杨锦斌指出,央行降息直接降低市民购房成本,最重要的则是传递了政府的导向和后续市场信号,切实推动楼市供需双方积极应对。

  央行降息惠州公积金跟进

  11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次利率调整的重点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然而,降息政策在这个敏感的市场阶段推出仍引起各方猜测。惠州楼市资深评论人余鹤皋直言,这就是“救市2.0版本”。之前“认贷不认房”的“9·30”新政推行效果并不理想,惠州的很多银行放贷基本维持原有政策。“降息是立竿见影的,一推行立马可以在实际购房中体现出来。”余鹤皋介绍。

  事实上,降息政策的推出与房地产市场本就密不可分。23日下午,惠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根据央行此次的降息通知,惠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也将从22日起开始调整。1到5年贷款利率从4.0%下调到3.75%,5年以上贷款利率从4.5%下调到4.25%。2014年11月22日以前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22日后仍执行原利率,不分段计息,但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执行调整后的新利率。而22日以后发放的公积金贷款,则直接按新政执行。

  楼市预期向好最佳购房时机出现

  央行降息新政对楼市的影响,在周末的市场中已经有所体现。23日,位于江北惠博沿线的东奥御园开盘推新,现场吸引了近300批次客户前来选购。市民刘先生介绍,正好赶上银行降息,吸引力很大。

  另外在“微信圈”中,惠州、深圳、南昌各地楼盘负责人也频频刷屏。此前在惠州合生任职,目前于南昌操盘楼盘力高澜湖郡的地产人钟春文就贴出项目开盘现场并配文:“开盘日光,感谢央妈降息支持!”

  对此,惠州资深地产专家、中城嘉信地产董事总经理杨锦斌介绍,央行降息在很大程度上对于此前的房贷政策给予强化,而且对首套置业的刚需群体和改善置业需求都切实减少了购房成本。

  杨锦斌同时指出,政策推出对于市场更重要的意义表现在信心的提升。楼市增速放缓,成交裹足不前,政府在行政层面一直没有确定的指向,市场主体也开始变得犹豫。然而,本次降息政策的适时推出打消了疑虑,政府对于后续市场的指向更加清晰,楼市供需双方可以做出有效预期。

  市场预期的走高短期内并不会改变当下楼市“低价走量”的策略。上周刚刚推新产品的惠州中锴华章营销总监闫增喜介绍,项目在目前的营销策略下走量效果良好,岁末仍会以回馈市民、优惠策略为主。隆生地产品牌总监吴景华同样指出,政策的实施效果还有待市场验证,目前仍以既有的优惠方式符合企业发展方向和市场定位。

  “楼市优惠频发,银行利好频现,本次利息下降,基本宣告最好的购房时机出现。”杨锦斌介绍,政策导向逐渐明确,后期的市场预期向好,楼市很可能将进入新一轮的上升期。

  ■算笔账

  70万商贷20年省3.94万元

  根据央行最新利率调整情况。以购房者购买总价100万房源计算,首付三成则需办理按揭贷款70万元。不考虑利率上浮,以20年期为例,按未调整之前6.55%利率计算,本金和利息需要偿还共计125.75万元,月供为5239.64元。按降息后6.15%利率计算,同样按揭模式,本金和利率总额121.81万元,每月还款为5075.78元。月供可少还163.86元,20年总共可省3.94万元。

  50万公积金贷款月省67元

  同样以购房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两人名义贷款限额50万元为例,期限20年。按原公积金基准利率4.5%计算,本金和利息供需偿还75.92万元,月供3163.25元。以调整后利率4.25%计算,同样的贷款方式,本金和利息还款总额74.31万元,月供3096.17元。相比较而言,每月减少67元,20年共省1.61万元。 (记者/张峰)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