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城争夺战之“文攻武卫”:发展走向不明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24日 09:39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参与互动(0)

 “无论怎么变,中坚力量不会发生什么变化。”11月20日晚,一位在绿城集团(绿城阳光公馆绿城百合公寓)工作近10年的内部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说,他表达了“价值观差异太大,支持老宋回归绿城”的想法。

  按照计划,绿城中国(03900.HK)会在21日当天召开董事会会议,向董事会汇报股权交易的相关进展。截止到21日上午11时,绿城中国的股价继续下跌,至每股7.07元。

  从10月底爆出宋卫平将回归的消息,到11月19日他向外发表忏悔信到派出保安争夺图章,到双方坐下来谈判,三周的时间,绿城控制权争夺战不断升级。这场2014年中国房地产界最大收购案逐渐呈现失控状态。

  11月20日,三方谈判的结果是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有条件退出”,具体条件还没有最终谈妥。

  突冒新主体

  在最新的人事争夺中,却出现了新的主体问题,争夺战也在绿城集团的内部OA上演。

  11月19日发出后悔声明信当天,宋卫平火速签署了一份免职令,对象是孙宏斌亲信大将田强。绿城通过内部OA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称,免去田强绿城集团总经理一职,同时任命应国永为绿城集团总经理,即日生效。

  据绿城内部人士称,这个任命下发后几个小时,绿城中国总部一片混乱,不断发生宋卫平团队、融创团队争夺会议室、公章的“武斗”事件。

  这封任免邮件迅速在网上传开,田强在当天展开反击,晚上10时,他在绿城集团OA系统上再次发出“联合声明”的工作邮件,声称:“现有管理团队是受各方股东领导下,唯一的、合法的管理团队。其他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现任管理团队是不予采纳的,任何一方股东或个别董事无权单独对管理团队发出任何指令或者意见。”

  这封邮件中写明,“已支付了交易对价,并根据文件组建了新的管理团队”。

  与此同时,田强还以绿城房地产集团的名义,在绿城OA上又发布了一则免职令,免去“行政大臣”姜苏东综合管理部行政总监的职位,任命本体建设部总经理尤洪仓兼任此职。

  双方各执一词,夺权大战在自媒体等非正式渠道发酵后,进入实质的夺权阶段。19日之后,绿城中国了出现两个董事长、两个总经理,绿城员工都在会议室等结果。

  在这期间,有消息称绿城和融创的保安在杭州黄龙绿城总部楼下对峙、静默,目前还有一枚图章在绿城公司的一个保险箱里,该保险箱一度被人试图拿走,现在则被留在了黄龙,由绿城保安守卫。传言称保险箱的密码只有办公室文秘一人知道,该文秘据说拒绝任何人的指令,除了法人寿柏年的指示之外。

  据了解,11月19日22时左右,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从香港赶回杭州玫瑰园酒店,与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展开了彻夜长谈。

  有当地媒体报道,在20早上8时,绿城中国的员工照常回到杭州市杭大路1号黄龙世纪广场A区十楼绿城中国总部上班,却发现公司的大门被保安封住了,封住大门的保安属于宋卫平旗下的绿城物业。经过半个小时的斡旋,绿城中国员工才得以进入到办公室。

  而在不远处的绿城玫瑰园酒店,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以及香港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正在谈判。

  在当天下午5时,绿城集团内部OA上再次刊出声明,针对田强头天晚上的反击施行“再反击”。

  这份声明全文随后在网上显示。声明中提及“才智控股有限公司是绿城房产集团的唯一投资者。绿城房产集团不存在数个股东的情形,未设有股东会,也未在任何时候与他人组成新的股东会。根据绿城房产集团章程,董事皆由才智控股指派,且有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四名董事组成公司董事会,才智控股指派的绿城房产集团现任董事为宋卫平、寿柏年 、郭佳峰、应国永四人,寿柏年为董事长。才智控股在此前未更换过绿城房产集团的董事会成员。绿城房产集团的现任董事会,皆属合法有效。”。

  资料显示,上市主体为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才智控股有限公司是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才智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16日,法人代表为宋卫平的太太夏一波,持有绿城房地产集团100%的股权,100%控股绿城集团及其全国各项目公司。

  “绿城房地产集团只是绿城中国上市公司的关联子公司。”一位绿城内部人士说,他透露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宋和孙就已经同意了由应国永来担任绿城公司总经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认为,“如果说绿城房产没有股东会,说明是中外合资企业或者是外商独资企业”。那么就要重新审视合同主体的问题,包括根据主体所在考虑适用的法律。

  交易争夺裂变

  回到19日凌晨,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的题为《我的检讨与反省》的公开信,可谓是这场人事争夺的铺垫,将这场回归从台下引爆至台面。

  信中,宋卫平在剖析自己在过去几个月的心理煎熬的同时,称“经过这100多天,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致使客户担忧不满,合作伙伴委屈且受到了不合理的对待,致使很多基本承诺以及与地方政府所签协议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虽然5月23日在媒体发布会上,我再三提醒、鼓励甚至劝告孙宏斌,但是100多天发生的负面事件,太多的负面,已经明明白白告诉我,我一定是卖错了”。

  宋卫平给孙宏斌这5个月的表现打出了30分。这30分更多应该是宋对于孙营销方面的肯定。他在信里的说法是“我至今认为,孙宏斌与他的融创团队,在经营、营销方面是非常优秀的。我也不认为孙宏斌是一个坏人。但是融创和孙宏斌的基因,经过100多天的观察,是明显不融于绿城。”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