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贡:未来1年购买首套房 享成交额0.5%财政补贴

2014年11月24日 1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自贡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条微信:自贡楼市出新政,房地产要过“暖冬”了,附带着《自贡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内容。这条微信几经转载,迅速地点燃了开发商和购房者们的激情。

  经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核实,11月19日,自贡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自府发[2014]18号),新政出台了七条相关信贷、财政、公积金等政策,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号。11月21日至23日,自贡市第十一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新政的刺激下,迎来了年底房产市场的开门红。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新政的重点和亮点在于新政的第一条和第二条。“第一条的信贷新政和第二条的购房财政补贴,对于降低购房者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有直接作用,能够在某种程度上促进自贡市的房产消费,引导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而自9月30日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后,自贡楼市就已经出现了10月份环比9月份交易量回暖的局面。“而这次自贡市出台的新政,其中不少条款都非常实在,能够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在的政策利好。总的来说,新政的出台,能够拉长开发商投资的时间,振奋他们的信心,对消费者也能起到预期改变的作用。”

  针对新政,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特地采访了自贡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部分开发商及购房者,对新政的落地实施进行了一一解读。

  官方解读

  信贷和购房财政补贴是亮点

  第一条:加大房地产信贷支持服务力度

  对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对拥有2套及2套以上并无贷款记录或贷款已结清的购房家庭,可参照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而异地购房户同样享受本地居民的贷款政策。

  自贡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市场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相关负责人”):该条新政分为两个部分,前面半截是央行及住建部出台的信贷政策,鼓励购房者用更低的贷款成本入市购房。从“对拥有2套及2套以上”开始至最后的内容,是自贡市出台的信贷政策创新,目的在于降低消费者的购房门槛,促进他们的购房积极性。

  第二条:实施购房财政补贴

  2014年11月21日至2015年11月20日,对家庭购买的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给予实际成交额0.5%的财政补贴(补贴支出由市、区县按财政体制共同承担)。

  相关负责人:该条新政是自贡市出台的财政补贴政策,目的在于降低消费者的购房成本,2008年自贡市也出台过相关政策。

  第三条:鼓励房地产项目按期开工

  2014年11月21日至2015年2月17日,对一次性缴清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并按期开工的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每平方米减免20元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在2015年6月30日前按期新开工建设的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分期缴纳,即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缴纳50%,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缴纳50%。

  相关负责人:该条新政主要通过减免、减缓开发商的相关规费,降低其入市门槛和成本,来鼓励开发商的积极性。

  第四条:鼓励收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

  各区县购置符合条件的普通商品住房用于保障房或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的,纳入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享受国家、省、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关资金补助政策。房屋征收重点采用货币补偿的方式,鼓励房屋被征收的居民购买商品房。

  相关负责人:该条新政主要是大的政策导向,通过其他方式,将商品房纳入更多途径。

  第五条:科学完善土地供应机制

  按照“控制增量、节约集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土地供应机制。根据国家用地政策导向和商品房供求情况,科学编制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总量和规模,并根据房地产市场状况,合理控制土地供应节奏。

  加强房地产项目用地全过程管理和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相关负责人:该条新政主要是从计划、规划的角度,从源头来调节市场。

  第六条: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认真执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政策,即:双职工最高贷款金额为40万元,单职工最高贷款金额为30万元。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由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调整为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中间费用,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公证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负担。

  相关负责人:该条新政主要是对符合住房公积金政策的个人购房者,从政策的角度降低他们购房的门槛,减少购房的成本和压力,鼓励他们入市购房。

  第七条:加强管理和服务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公开土地供应、规划审批、预售许可、登记办证等环节,进一步简化程序、提升效率。坚决禁止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严肃查处开发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媒体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宣传,全面客观报道房地产市场情况,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负责人:该条新政主要从统一管理的角度,从各个环节来提高市场的监管和效率,提供综合的保障和服务,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点评

  时间较晚:自贡市第十一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现场,很多消费者不知道新政已经出台。

  市场预期:新政0.5%购房财政补贴暂没有细则。但有一点可以确认,新政有望改变消费者预期。

  关注最高:首套房的认定变化,首付比例降低至30%,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入市购房。

  四个亮点:1,放宽了首付限制和利率底限,将会刺激消费者入市的积极性;2,政府支持购房消费,其态度将提振市场信心;3,降低了开发商成本,减少了开发难度,为房源进入市场提供更多渠道;4,从土地规划控制角度来总量调节房地产市场,从源头来保证自贡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开发商说法:新政带来自贡楼市“暖冬”

  “在上半年楼市较为清淡的背景下,这次新政的出台,肯定是政府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自贡市泰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建华称,在10月份楼市逐渐回暖后,新政的出台,也让人感受到政府明确规范市场、提振消费信心的决心。

  而自贡老城区一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则称,新政出台肯定是利好,尤其在年底行情来到之前出台,意义重大,但市场怎样反映,效果怎样,则需要时间来检验。“我保持中立,不特别看好,也不特别看淡,但不可否认,新政中的信贷、财政和公积金政策,对市场是存在事实上的利好的。”

  友华科技集团总裁助理白新民表示,新政在此时出台,自贡楼市有望迎来“暖冬”,市场回暖趋势有望得到延续。“从年初到9月之前,自贡楼市开始出现‘冷却’的迹象,大家的预期也是未来会有更多困难,2014年的冬天会更‘寒冷’,但‘930’央行信贷新政出台后,自贡的‘金九银十’也变成了‘银九金十’,市场回暖明显。而其实自贡楼市并不象想象中那样低迷,本次新政也只是楼市过‘暖冬’的其中一个助力,未来市场会在新政的帮助下,进入市场的自我调节,这需要一个过程。”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