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江苏等地探索“共有产权住房”建设

2014年11月24日 10:33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各地都在探索当中,每个地方又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北京 自住型商品房为“共有产权”性质

  在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共有产权”这一概念,即目前正在接受申请的自住型商品房。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会议期间提出,自住型商品房为“共有产权”性质,购房人没有经济能力购房,可以由政府给予支持,再上市交易时根据产权比例,政府把自己那部分收益拿走,还可以支持房地产市场中端群体的需求,解决住房难题。

  在自住型商品房的价格方面,陈刚表示,自住房的价格会比市场低30%甚至是50%。记者了解到,去年北京已经推出了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而今年全市还要进一步加大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应量,再供应5万套,这一数字相当于北京每年新建商品房的近一半。

  四川 5个城市试点共有产权住房

  今年7月,四川省出台《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专项改革方案》。方案中提出,针对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存在的不公平性和存在寻租空间等弊端,全省将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逐步取消经济适用住房制度。

  与此同时,四川省政府批复成都市、德阳市、宜宾市、乐山市、遂宁市5个城市开展共有产权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共有产权住房由政府开发建设,向中低收入居民出售部分产权。”根据改革安排,共有产权住房的全产权价格综合考虑房屋建造成本、土地出让价格、税费等因素确定。

  保障对象的产权份额,根据其出资占共有产权住房全产权价格的比例对应确定,原则上占50% 70%,其余产权份额归政府所有。此外,严格控制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标准,需90平方米以内,上市交易则需满足自住满5年的条件。

  方案中明确提出,共有产权住房上市交易产生的增值收益,由保障对象和政府按产权比例分配,同等条件下政府可以优先回购,再将部分产权出售给其他保障对象,杜绝寻租和变相福利分房行为。

  按照改革方案要求,2015年6月总结评估试点效果,2015年底前根据试点情况研究制定《全省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指导各地从2016年起着手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

  江苏 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

  今年6月,江苏省住建厅、民政厅、财政厅和国土资源厅联合拟定的《关于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下称《通知》)下发,《通知》要求将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推进共有产权住房。首次提出政府可发放补贴支持保障对象购房,与保障对象出资形成共有产权。

  《通知》要求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从今年起将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运行,住房保障、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应共同出台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营具体办法;城镇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和低收入无房家庭申请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应保尽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租赁补贴实现应保尽保;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保障计划有序推进,明年实现应保尽保;符合条件的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畴。

  《通知》还要求完善经适房共有产权制度,将政府让渡的土地收益、税费减免等支持政策量化为政府持有的产权,与保障对象出资金额按比例形成共有产权。各地可发放购房补贴,支持符合准入条件的保障家庭通过市场解决其住房困难,将政府发放的补贴与保障对象出资形成共有产权;将危旧房片区住房困难群体纳入共有产权制度实施范围。

  为确保保障房资源公平善用,《通知》要求建立申请对象收入资产认定机制,建立覆盖民政、住房保障等部门和单位,对保障对象收入、住房等情况进行部门联审、信息共享的联审平台,并加快建立与银行、证券、保障等机构信息共享机制。同时,通过对保障对象的动态监督、年度审核和家访等制度,及时发现和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开辟举报、投诉、查处渠道,依法依规查处保障对象弄虚作假等行为。

  广西 试点出售廉租房公租房部分产权

  今年,广西有序展开保障性住房共有产权制度探索工作,推进出售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部分产权试点。在今年2月的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明确了进城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住房保障的条件,探讨如何创新住房供应模式,研究共有产权住房开发建设、供应方式、产权划分等政策。

  会上,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严世明提出了2014年广西保障房建设的新目标:城镇保障性住房新开工12万套,基本建成10万套,分配入住10万户,力争完成1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

  本次会议提出,广西将采取“租补分离、差别补贴”的住房保障模式,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定价机制和分配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

  针对为何实施“并轨”,业内人士表示,公租房的扩围,是向更多低收入者敞开,而廉租房居住者收入的提升,够上了公租房的覆盖面,这成为保障房演进中的一个新生现象。按以往的做法,廉租房和。租房有各自的小区,廉租房租户收入提升,按照规定要搬出,但现实中执行起来并不简单。要解决这一问题,公租、廉租“并轨”是很好的方式。公租廉租都住在一个保障房小区中,廉租房租户生活条件变好后,就可以转为公租房租户,不用搬家,租金多交一点。原来的管理是两个系统,现在合并成一个系统,在管理上是更理智和更科学的做法,也更易于操作。

  值得关注的是,“共有产权住房”这一新概念也提上了探讨议程。据悉,广西将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创新住房供应模式,研究共有产权住房开发建设、供应方式、产权划分、运行管理、上市受益分配等政策。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