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地下车库变成群租房 居民多方举报无下文

2014年11月24日 16: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居民楼的地下停车库成了群租小旅馆,地库通往居民住家的门禁系统常年形同虚设……市民王女士向本版读者邮箱bwchengshi@126.com反映情况时非常气愤,“从我们两年前搬到青年汇佳园小区就存在这些问题,我们也一直向物业反映,可根本没人解决”。更让王女士焦虑的是,“现在已经是冬天了,这些租住在地下的租户万一谁家用个电褥子、热得快引发火灾,那我们肯定也要跟着倒霉,实在是安全隐患太大了!”

  地下车库被隔成群租格子间

  青年汇佳园小区位于地铁青年路站旁。“我们小区分为一期和二期,都存在把地下车库改建为格子间出租的现象”,站在小区门口,王女士对记者说,“从外观看我们这还不错吧,可谁知道里面的问题这么大,感觉就跟每天住在定时炸弹上面一样提心吊胆。”

  来到小区104号楼,顺着一个地下室的入口往下走,里面黑咕隆咚的,十分阴暗潮湿,靠着手机微弱的灯光能够看到,这里有很多格子间,粗略数估计有近百户,有的房门上还贴着大红的“福”字,房门口摆放着一些柴米油盐和做饭切菜用的小案板。并不算宽敞的地下室通道里还挂了很多仍在滴水的衣裤。

  “从这里过去就是原本的车库,这儿原来应该也是停车用的”,王女士带着记者找到了地下室B2层与车库和楼层电梯间的连接处,“这个地下室打隔断特别密集,群租人员也很多,住在地下室的租客可以任意通往车库和楼上业主的住处,让人很没有安全感。小区好多业主从2011年就在论坛上讨论过地下室的群租现象,可到现在都没人管。”

  记者在青年汇佳园小区的业主论坛上看到,早在2011年就有业主在论坛上吐槽:“两年多过去了,小区的安全还是没有保障。地下室已经出租,外来人员越来越多,租房户从地下室就可以直达各个楼层,一层的门禁形同虚设……”

  四五平方米租金七百多

  106、108号楼也是王女士所说的群租重点楼。“地下室出租”、“设备齐全”……与104号楼地下室出租的遮遮掩掩不同,大红灯箱上的出租广告看上去倒有几分光明正大做生意的意思。果然,记者通过一个小区的铁门后很容易就找到了通往地下群租空间的入口。

  “我们这的房子一般都是750元一个月,另外洗澡、洗衣服什么的还需要另外再交一部分费用”,听说记者想租一间,地下室入口值班室的一位男士态度很好地拿起一个大大的圆盘钥匙链,上面的钥匙少说也有几十把。“我先带你看看房,我们这全天都有人值班,还有摄像头24小时监控,一般不认识的人我们都不让进的。”

  来到地下二层的一处房间,面积估计只有四五平方米,放着一张床和一个简易的衣柜。和104号楼的地下室群租房条件相比,这里条件要好一些,甚至走廊里还亮着应急灯,在统一的卫生间里还有洗澡房和洗衣机。“你可以买一张我们的卡,工本费5块钱,然后往里面充钱就行了,要洗澡就把这个卡插到热水器上,一般洗一个澡三四块钱”,值班人员还给记者看了看洗衣机,“这也是需要插卡使的,洗一桶衣服五块钱。”

  地下二层和三层里的租户大概得有100余户,很多租户在门口放了做饭的家伙什儿。“大家都做饭不会有啥危险吧?”面对记者的询问,值班人员肯定地说,“不会的,电褥子、热得快我们规定不让使,但用个电磁炉做饭应该没问题。”

  物业矢口否认地下对外出租

  早在2011年本市就曾经发文,规定北京市人防工程将清空住户,腾出的空间主要用于社区公益场所、物资储备库以及地下车库。而在去年7月,北京市住建委更是会同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群租进行了界定,明确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我们这些业主都被逼成专家了,这些通知的内容都能倒背如流”,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找了物业很多次,也向有关部门举报过,但就是解决不了。今年北京集中整治违法群租,但我们小区的问题仍然没有人管。”

  记者联系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先是矢口否认地下室有人租住,后来又解释说“104号楼的地下一层卖给别人了,不知道干啥呢”。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之前说是打了隔断放东西用的,那我帮着给你反映一下吧,这个问题我们有时间找人去问一下。”

  本报记者 左颖 J170 甘南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