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南京稳定住房消费 政府与市场合力出手(2)

2014年11月25日 10:02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海外归国创业人员(外国籍)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出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三类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目前已有1422个自由职业者建制缴存。

  我市还支持无本市产权住房的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支持公租房承租职工按房租实际发生额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目前职工支付房租提取达 686万元。

  本月,我市公积金的缴存人员再次得到利好消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二套房的首付比例由原先的60%降为30%,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昨天该中心发布通知,公积金贷款利率从本月22日起下调0.25%。

  同时,此次新政中明确收紧了公积金的使用条件,即便一次也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在买第三套房时也不能使用。

  “差别化贷款的思路很明确,做到‘保一、限二、禁三’,也就是优先保证首套房贷款,限制二套房贷款,禁止三套(含)以上住房贷款,重点满足刚性住房消费需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4年全市预计归集住房公积金及新职工住房补贴196亿元,新增缴存职工21万人,5人以上缴存单位1500个;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20亿元,贷款逾期率控制在0.15‰以下。

  C 分层次住房保障格局 让更多人实现安居梦    

  今年以来,中国电子信息科技第28研究所的新员工不用为找房子发愁了,在上坊保障房片区,有一栋楼是他们的宿舍,这些新就业的大学生在工作的前3年都可以在这里过渡。

  与这些新就业大学生在同一个小区做邻居的,还有不少是城市中低收入的家庭。市民王女士一家今年喜事连连,2月份拿到了公租房的钥匙,9月份儿子在新房里迎娶了自己的新娘,而此前,他在和父母奶奶合住的小套房子里,只能睡在阳台上。

  在四大保障房片区,今年乔迁新居的鞭炮声一直没断过,新就业的大学生、中低收入家庭、拆迁安置户以及外来务工人员,不同的收入、不同的生活轨迹,享受着相同的住进新房的喜悦。

  在我市,分层次的住房保障格局已经形成,对于最低收入和低收入无房家庭,以提供廉租住房为主;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主要以购买经济适用房予以保障;拆迁户则通过产权调换房和拆迁安置房解决住房问题;公租房则面向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

  据市住建委介绍,在分层次供应体系的基础上,我市还酝酿进一步完善保障制度。“积极探索集中和分区建设并举的模式,今后在部分开发地块出让时,将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房作为前置条件。”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商品房中按一定比例配建保障房也就是俗称的“插花”模式。

  在“插花”的保障下,市民可在更大范围内选择保障房,全市到2015年争取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000万平方米,实现住房保障覆盖20%人群的目标。

  与此同时,我市加大了棚户区危旧房改造的力度,截至今年5月份,全市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安置住房新开工6457套,基本建成888套,近900户家庭告别了棚户区和危旧房。按照我市的计划,今年重点实施140万平方米城中村危旧房改造,到2015年基本完成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

  D 稳定住房消费,还有哪些招数?  

  南京大学城市社会学博士、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国务院提出稳定住房消费,也就是说要防止楼市大起大落,既要满足居民的住房消费需求,又要保障楼市的健康稳定发展。

  目前,南京和全国其他一些城市的住房消费市场大同小异。虽然限购取消、限贷松绑及降息后,楼市成交量大幅上升,但库存依然比较高。南京目前商品住宅的库存量在5.2万余套,需要下降到4万套左右才能达到供需基本平衡的状态。在专家看来,稳定住房消费,需要政府与市场形成更强合力,在此过程中,有哪些现实路径可循?

  1 少开发大户型,多建设中小户型

  孟祥远认为,要想促进住房消费,降低楼市库存,首先开发商需要调整项目的户型结构,少开发大户型,多建设中小户型,重点满足刚需、改善型客户的需求。现在很多房子卖不掉,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大户型比较多,适合刚需、改善型客户的中小户型仍然偏少。

  2 适当调整二手房交易税费

  “在住房流通环节,二手房交易的税费还可以适当微调。”孟祥远说,很多改善型客户,房子都是要卖出再买进的,税费较多会让他们不敢轻易出手。目前,个别城市推出了二手房交易税费补贴的政策,值得借鉴。

  3 督促房贷利率优惠真正落实

  央行、银监会10月1日起实施的“房贷新政”虽然明确,还清首套房贷再贷款买房算首套,利率最低可打7折,但目前很多银行都在95折以上,优惠力度并不大。

  “11月22日央行再次降息,虽然进一步降低了购房成本,但如果银行折扣上调,购房人获益的力度将会减弱。”孟祥远表示,这方面,地方政府虽然也没有办法强制要求,但可以通过座谈等方式鼓励、督促进一步落实房贷利率优惠。尤其是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的公积金这一块,要更加灵活地运用。

  4 继续加大土地供应

  住房消费市场的稳定,离不开土地市场的充足供应。

  11月22日,央行降息首日,市国土局也恰好新挂牌8幅地块,总出让面积超过了30万平方米。这已是11月份市国土局第五次挂牌土地,当月累计推地25幅,已超此前3个月的推地总量。年底前,南京土地市场又迎来一波推地“小高潮”。

  市国土局相关人士表示,近期推地速度加快,主要是为了增大土地供应,满足市场需求。这有利于保障楼市健康稳定发展。

  5 鼓励空置房出租,盘活市场存量

  在保障房方面,孟祥远认为,除了解决拆迁安置居民的经济适用房以外,未来还应该进一步加大廉价公租房的建房力度。

  另外,考虑到建设公租房的成本较大,回报周期太长,而且很多公租房建好后,因位置较偏还面临租不出去造成浪费的风险,政府可以尝试盘活市场存量,鼓励有多套房的家庭将闲置房屋拿出来用作公租房。具体的操作办法可以专门成立一个平台,负责运作此事,通过租房补贴的形式进行引导。这样既可以节省政府的建设成本,也可以有效避免住房资源的空置浪费,让租房者有了更加灵活多样的选择。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