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违规被拆除 沈水湾高尔夫改建公园

2014年11月25日 11:17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对于家住长白岛翰逸华园小区的孙秀君来说,虽说浑河滩地美景近在眼前,但因为一座高尔夫球场的存在,挡住了亲水赏景的惬意脚步。日前,在一场席卷全国的高尔夫球场整治风暴下,号称北方唯一都市亲水高尔夫球场的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走到了生命终点。11月24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和平区了解到,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和平区已对沈水湾高尔夫球场内不符合规定的违章建筑予以拆除,该球场原址将改建成市民体育休闲公园,还市民休闲空间。

  现场:球场内建筑物全被拆除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和平区南堤西路附近的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虽然门口的大石头上还留有“沈水湾高尔夫”的字样,但放眼望去,场地内原有的建筑物均已被夷平,现场有20余人正在对废墟进行清理。就在一天之前,在行政执法人员的带领下,这里来了多辆大型抓钩机进场实施拆除作业,原有约2000平方米的建筑都被推倒。

  记者从和平区政府了解到,今年,国家多部委联合下发了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的相关文件,但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无视国家明确规定,将原有的临时会所改建成约2000平方米的永久会所,且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这严重违反国家关于高尔夫球场处理的相关规定。

  此前,和平区政府多次去人去函制止高尔夫球场违法行为,但该球场拒不接受区政府要求其停止经营、建设的通知。区政府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多次与之协商要求停止经营,对球场现状依法依规进行评估并予以合理补偿,但球场以种种理由不予配合。因此,和平区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对球场不符合规定的违章建筑予以拆除。

  起底:2009年已上“黑名单”

  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地处和平区长白岛,占地面积78万平方米,球场于2005年开始建设,2008年投入使用,是沈阳市第二座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同时,因其紧邻浑河,也号称北方唯一都市亲水高尔夫球场。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国家审计署土地专项整治时就发现该球场违规用地且没有审批手续,因此要求取缔。紧接着,在2010年5月,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发现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非法占用土地73.62公顷,建设高尔夫球场。2010年9月26日,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和平分局对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罚款736.2万元。同时和平区政府下发决定,收回该块土地的使用权。但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以与和平区政府下属企业(长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滩地开发利用协议》为由拒不配合。此后,和平长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分别在2011年6月和2013年3月向和平区人民法院及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滩地开发利用协议》,返还土地。而多年来,和平区政府要求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进行停业整改,但该俱乐部只是在国家检查时暂停营业,并未停业整改,且从未达到国家相关文件的规定要求。

  追问:高尔夫球场为何被清理

  事实上,在这场席卷全国的高尔夫球场整治风暴下,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并非第一个“中枪”。

  早在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明确提出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此后的10年间,国务院及各部委至少又下发过10道高尔夫球场禁令。最近的一道禁令是在2014年8月左右下发的,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高尔夫球场被分为取缔、撤销、退出和整改四类,其中,取缔类高尔夫球场必须停止经营行为,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恢复原状,消除球场特征,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取缔工作需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目前,湖北、山东、广东和北京等地先后响应,配合国家发改委下发整改通知,对部分不符合政策的违规球场进行整改。其中,深圳市有六家高尔夫球场需退出,湖北省有一家高尔夫球场需取缔。

  那么,为何作为绅士运动代名词的高尔夫球场会成为众矢之的?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尔夫球场发展迅速,对完善体育设施,开展高尔夫球运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地方高尔夫球场建设过多过滥,占用大量土地;有的违反规定非法征占农民集体土地,擅自占用耕地,严重损害了国家和农民利益;有的借建高尔夫球场名义,变相搞房地产开发。而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的目的就是为了合理利用和保护土地资源,遏制高尔夫球场的盲目建设。

  原址改建成市民体育休闲公园

  对于长白岛的居民们来说,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的拆除是一个重大利好。

  “取缔高尔夫球场,这可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家住长白岛翰逸华园小区的孙秀君告诉记者,之前高尔夫俱乐部用铁栅栏圈占了大片绿地,居民想到浑河边上溜达都得绕到工农桥下,步行来回就得半个多小时,如果想走捷径的话,那只能是翻栅栏,但里面的恶狗相当不好对付。

  随着沈水湾高尔夫成为历史,眼下,周边居民最关心的就是,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的原址将会如何再利用。据介绍,球场收回后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原址将改建成体育休闲公园,还市民休闲空间。记者 白昕 摄影记者 王伊西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