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适房小区”遍地 门市产权成谜

2014年11月25日 11:2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饭馆、便利店、超市、保健品店、网吧……在皇姑区百花山路6号,“经适房小区”门口两侧,五花八门的门市遍地开花。小区居民发出无奈的感叹:岁数大的人、老病号、残疾人根本住不上一楼,一楼全被各式各样的门市包了!11月24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这些门市的产权至今仍是“谜”。

  饭馆超市便利店 一楼门市遍地“开”

  “唉,我身有残疾腿脚不便,却要天天爬楼梯。”“有啥办法呀?一楼都被门市给占了!”“别说小区外开门市,就是小区内的一楼,也被开成麻将社、托管班了!”昨日,在皇姑区百花山路6号“经适房小区”内,居民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

  按照居民们的指引,记者在小区门口两侧看到了饭馆、便利店、超市、保健品店等总计十家左右门市。其中,仅网吧就开了两家。另外,小区内共计9栋居民楼中,也有数栋一楼的窗户上张贴着“麻将社”、“小饭桌”、“托管”等字样。

  记者赶到上述门市做了一番暗访,但经营者大都说是租的、借的,至于门市房的主人是谁,他们或称不清楚,或讳莫如深。

  居民“摇号”后发现 一楼房子被“预留”

  这些毗街一楼的门市产权归谁?是否属于违规“窗改门”?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经走访,记者得知,小区内特困、低保住户中,有一部分是孤寡老人、重症患者、残疾人等。在历经一系列审核合格后,他们才获得经适房的分配机会。按照相关规定,具体楼层、单元等位置,他们必须通过“摇号”来决定。

  当“摇号”工作临近尾声时,众多居民发现了同一个问题:毗邻百花山路的这栋居民楼中,一楼没有被任何一位居民“摇”中。后来,这栋居民楼一楼相继开了各式各样的门市,广大居民才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这些房子早就被“预留”当作门市,根本没有参加“摇号”!

  门市暂无产权登记 相关部门正调查

  随后,记者又去小区内部开设的“麻将社”等询问,店主都表示,房子是自己的,改成经商门脸是迫不得已,“为了养家糊口啊!”

  这些一楼门市的产权人到底是谁?24日,皇姑区房产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由于自己所在的部门只负责经适房、廉租房资格认定、办理入住手续等,开发建设由其他部门负责,因此自己不太清楚。不过,目前已向主管区长汇报此事,主管区长正责令相关部门予以调查中。

  “根据目前皇姑区房产系统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毗邻百花山路的一楼所有门市暂查不到产权登记,应该没办理过产权手续。”这位负责人说。

  百花山路6号“经适房小区”的各种门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组稿件由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唐葵阳 采写

  摄影记者 沈生

  经适房不得租借或经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10年公布的《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对违规出售、出租、闲置、出借经济适用住房,或者擅自改变住房用途且拒不整改的,将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合同约定收回,并取消其在5年内再次申请购买或租赁各类政策性、保障性住房的资格。沈阳市政府部门也多次重申,经适房购房不满5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也不得出租、转借,不得用于经营。

  《皇姑“经适房小区”30%房子公开出租》接续

  清查经适房屡吃“闭门羹”

  “敲不开门”,是皇姑区房产部门在清查“经适房小区”时碰到的新问题。11月24日,皇姑区房产局相关负责人无奈地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检查过程中,的确发现违规出租经适房、廉租房现象,但要查实,比预想的要困难很多。

  这位负责人反馈称,本报报道见报后,引起皇姑区主管区长的高度重视。在主管区长的部署下,皇姑区房产局率多部门人员,连续数日对“经适房小区”进行了“地毯式清查”。清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屡吃“闭门羹”:很多房门敲不开!清查表明,小区内不同程度地存在经适房、廉租房私自出租、出借、闲置等违规现象。不过,清查中还发现极特殊的情况:一些年龄较高的老年人或残疾人,由于当初“摇”到了7楼,无法爬楼梯,不得不把房子租出去,再另租房。

  “截至目前,清查的户数不足100户。”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将想方设法,力争在本周内对整个小区的清查工作全部完毕。

  与此同时,皇姑区房产与交易中心也派专人赶赴小区周边的房产中介,勒令停止对经适房、廉租房予以房产信息登记、发布,一经查实将严惩不贷。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