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坪地抢建疯狂 网曝一个村现几十处违建

2014年11月26日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坪地街道启动拆违连续行动。图为一栋正在建设中的违建。

  “你们怎么不听招呼呢?讲了很多次,还在违法抢建!”一边是街道执法人员的大声喝止,另一边则是违法抢建人员佯装收工后退、笑而不语,可一旦执法人员往外迈开步子,他们又马上回到工地上,继续安装模板、灌浆。

  这是日前记者在坪地街道查违现场看到的一幕。“用‘疯狂’来形容当前的坪地非法抢建并不为过。”一位基层工作人员如此表示。保守估计,位于深圳东北门户的坪地抢建点达数百处,执法人员疲于应付,形势不容乐观。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抢建潮?有关人士表示,其中有历史遗留原因,也有现实疏导试点导致盲目跟风带来“羊群效应”。

  “个中因素交杂一起,仿佛陷入‘剪不断、理还乱’的怪圈,尽管这样,但区、街政府还是痛下决心,对抢建行为实行‘零容忍’。”一位参与近期多场拆违行动的人士表示,目前全区已经成立专项行动组,一场针对违法抢建、无序发展的整治正在展开。

  形势网帖曝一个村有几十处违建

  “以前从来没出现这种情况”“很不可思议”,近期以来,关于坪地违法抢建潮,引发不少议论。

  在网络上,有不少关于坪地街道违法抢建的帖子,在《龙岗区坪西村连续几个月有几十处违建》中,一位网友描述称:非法加层建筑,严重威胁周边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安全,每天早上5时就动工,一直到晚上12时。

  记者日前在坪地走访发现,从北通道沿线的坪西、白石塘、岳湖岗等靠近深圳国际低碳城地带,到龙岗大道以东以南的坪东社区,不时可见黑色围挡围着一栋栋六七层的农民房,还有的正在空地上打地基、扎钢筋、装模板、灌混凝土,另外一些已经建到了两三层

  高,还有一些整体骨架已经形成,六七层的楼体在土地的缝隙里耸立着。

  10月30日晚,位于坪西社区香元办公楼右前方发生泥土塌方造成一人死亡的事件。后经有关部门证实,涉事地点系原池塘经过填土填平的一块空地,土质较松。事发当晚,包工头段某让工人(死者)在该处实施挖沟作业,施工过程中,由于土质松软发生了塌方事故,导致该工人下半身被泥土掩埋,被救后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涉事包工头段某被公安机关带回协助调查,安监部门正对事件经过及事故原因进一步调查认证中。

  11月10日,坪地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印发了一份《通告》,上面说到:“广大居民、

  企业经营者,为进一步打击我街道辖区违法抢建行为,遏制顶风抢建的势头,坪地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将继续对违建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集中力量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坚决查处一切参与违法抢建及暴力抗法、阻挠执法的行为。”

  11月19日,记者亲身参与坪地街道组织的一场拆违行动,在坪东社区老学校附近一处违建现场,坪地街道工作人员协调电网公司对该楼断电,随即用挖土机进行拆除。而在西湖塘一带,执法人员相继捣毁两处在建违建,一处正在打地基,一处已建一层高。

  一位本地居民分析,此次抢建已经陷入“羊群效应”,大家普遍跟风。

  尴尬查违人员竟被村民围困数小时

  查违人员李翔(化名)在拆违过程中被居民围困起来,成为这起疯狂抢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李翔在事后回忆时感慨“太疯狂了”。

  据了解,这次行动发生在9月底,地点位于坪地街道办附近的岳湖岗片区,当时的拆违行动陷入僵局,居民说社区有部分地块转地后没有拿到钱,不搞违建就很穷,想在一些插花地里把房子建起来。

  “我们去了五六十名执法人员,但当地的居民有两百余人,我担心双方打起来,便示意别的执法人员撤退回去。”李翔回忆,会本地话的他准备留下来与居民好好谈谈,但哪知居民们根本不听他的。随后,李翔便被居民围起来了,拖到房间又到外面,拖来拖去的,围了一个下午。

  后来街道办派了几名熟悉该社区的人前往,才把李翔解围出来。“从下午2时一直

  围到5时许。”李翔说,“虽然没遭到殴打,但被抓衣领脖子,提起来,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情形,感觉很委屈,一路下来心都是酸的。”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几近疯狂的大规模非法抢建潮?有很多说法。

  “旧改项目增多,近期坪地一个新楼盘开盘,价格从以前的1万元拉到了1.4万元,由于利益驱动,一些人看别人建也跟着抢建。”一位在坪地工作的人士分析。

  还有观点认为,可能是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带动,坪地经济慢慢发展起来,过去房子没人租,现在房子好租,租金翻倍,利益驱动部分居民抢建。

  “2005年查违最严重的时候都没有现在的四分之一,作为后发地区的坪地,很多村民原来建不起房,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大家就想改善。坪地新开楼盘价格的高位,也是刺激抢建的原因。”居住在坪地的观察人士称。

  此外,有分析指出,坪地过去查违工作控制得比较严,一些居民现在小孩大了,要分家,房子不够住,所以现在加建的比较多,有的干脆在宅基地建新的楼,需求比较多。

  更为关键的一个原因是,近几年来,位置偏远发展落后的坪地,不少本地居民对建房一直有着强烈的诉求,为了解决部分居民住房问题,今年龙岗准备在坪地街道进行相关试点进行疏导,但在试点过程中一些居民心态不端正,看到几个月政策还没出来,也没有批复,就开始抱团抢建。“事实上,一些疏导政策还在讨论中,部分居民就等不及了。”李翔说。

  一位街道干部表示,不管此次抢建潮有多少困难,他们都将下最大决心进行制止。

  行动连续拆违刑拘5人扣车30辆

  全员查违,成为近期坪地街道最核心的工作。

  11月19日,坪地街道在区领导及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公安、供水供电、机训大队、机动队、医院等多个单位部门,共出动约300名工作人员,组织了打击违建抢建的专项整治行动。共拆除3处违法建筑,占地面积共约59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约1080平方米。

  上述三栋违建分别为:坪东老学校旁1处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的在建建筑,拆老房重建,现建至二层,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西湖塘哑福园3-1巷内,1处占地面积约240平方米在建建筑,建至二层,建筑面积约480平方米;西湖塘哑福园28号,占地面

  积约100平方米在建建筑,建至一层模板,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

  “这些违法抢建建筑,街道执法队巡查发现后,均对业主发出《深圳市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但业主仍然我行我素,顶风抢建。”坪地街道执法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拆除基础回填、拆除二层钢筋柱、拆除五层模板剪断钢筋、拆除三层违法建筑……11月20日,一场更大规模的拆违行动继续展开,拆除违建10余处。

  对于参与违法建筑包工头及暴力抗法人员,截至目前,公安部门已刑拘5人(1人

  在逃),治安拘留1人,查扣各类混凝土灌浆车、泵车、货车共30辆。

  11月21日,龙岗区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领导小组、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坪地街道办联合发出《关于全面停止施工的通告》,要求坪地辖区所有工地停止施工,自行拆除清理;还表示正在研究制定疏导政策,不停工、不拆除、不清理的,就没有疏导机会;实行责任联动,居民小组辖区内有未停工违法建筑的,列为重点区域,并停止疏导。

  与此同时,坪地还公布电话,对违法抢建、运输违建材料车辆、参与违建包工头等进行举报,对街道职能部门人员查违执法中违纪、违规情况、党员干部参与违建进行监督检举。 ●记者 陶清清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