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整治5家高尔夫球场 沈水湾球场变公园

2014年12月01日 16:51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29日,记者从和平区获悉,2009年因违规用地且没有审批手续被要求停业的沈水湾高尔夫球场,多年来以种种理由不予配合依旧营业。目前,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和平区已对沈水湾高尔夫球场内不符合规定的违章建筑予以拆除,该球场原址将改建成市民体育休闲公园,还市民休闲空间。

  球场内建筑物全部拆除

  11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和平区南堤西路附近的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放眼望去,场地内原有的建筑物均已被夷为平地。据介绍,11月23日,在行政执法人员的带领下,这里来了多辆大型抓钩机进场实施拆除作业,原有约2000平方米的建筑都被推倒。

  和平区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国家多部委联合下发了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的相关文件,但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无视国家明确规定,将原有的临时会所在河滩地内改建成约2000平方米的永久会所,且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同时,经过与辽宁省水利厅沟通后,和平区了解到该建筑物还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此前,和平区政府多次去人去函制止高尔夫球场违法行为,但该球场拒不接受区政府要求其停止经营、建设的通知。和平区政府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多次与之协商要求停止经营,对球场现状依法依规进行评估并予以合理补偿,但球场以种种理由不予配合。因此,和平区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对球场不符合规定的违章建筑予以拆除。

  五年前就曾上“黑名单”

  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地处和平区长白岛。其所拥有的沈水湾高尔夫球场自2005年开始建设,2008年投入使用,在运营一年后的2009年,国家审计署土地专项整治时就发现该球场违规用地且没有审批手续,因此要求取缔。紧接着,在2010年5月,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发现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非法占用土地73.62公顷,建设高尔夫球场。2010年9月26日,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和平分局对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罚款736.2万元。同时和平区政府下发决定,收回该块土地的使用权,并函至沈阳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要求解除《滩地开发利用协议》,关停球场。

  但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以与和平区政府下属企业(长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滩地开发利用协议》为由拒不配合。

  此后,长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分别在2011年6月和2013年3月向和平区人民法院及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滩地开发利用协议》,返还土地。而多年来,和平区政府要求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进行停业整改,但该俱乐部只是在国家检查时暂停营业,并未停业整改。

  原址改建免费公园

  记者在和平区南堤西路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看到,以往封闭的大门已经开放,球场标志已铲除,场地已由沈水湾公园管理处接管。部分设施的拆除工作还在继续,但在球场的草坪和人行步道上,陆续有市民前来散步、骑行。

  家住移动馨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打从住在这边以后,每天都能看见浑河滩地的美景,但因为一座高尔夫球场的存在,却只能远观,不能走过去亲水赏景。这次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的拆除对生活在附近的居民来说是一件好事儿,早晚我能和老伴来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了。 ”

  五家高尔夫球场停业

  沈阳市在撤销沈水湾高尔夫球场的同时,还对全市的高尔夫球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的 《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要求,高尔夫球场被分为取缔、撤销、退出和整改四类,其中,取缔类高尔夫球场必须停止经营行为,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恢复原状,消除球场特征,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

  11月25日,沈阳市政府对外发布了全市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情况,取缔类球场包括江南高尔夫球场、李相高尔夫球场;撤销类球场包括沈水湾高尔夫球场、陨石山高尔夫球场;公开曝光类球场有千湖高尔夫球场。目前这几家场所均已停止营业。□文/本报记者/明绍庚 摄/本报记者/万 重

  岂止还绿于民

  □张 健

  沈水湾高尔夫球场平日紧闭的大门打开了,球场标志也被铲除了,成了免费公园。这是一件具有标杆意义的事件,不仅是还绿于民,不仅是节约用水,更重要的是以法治的形式实现了社会正义。

  众所周知,建设高尔夫球场既不是普通开发商所能为,也不是普通人群所能够消费。在绿茵场地上,上演的是富贵阶层的游戏,经常让人浮想联翩——那些管不住的,一定不是碌碌无为之辈;而违规建设的背后,必有特殊的利益。

  清理高尔夫球场,在全国进展也有10余年。仅以沈水湾高尔夫球场为例,自2009年被发现违规,其间历经处罚、起诉、联合督察,一直岿然不动。又如江南高尔夫球场,早于2006年竣工,直至今年8月被下令关停。

  这些位于黄金地带、动辄占地上百亩的高尔夫球场长期存在,好比我们公共生活中的巨大焦点,又好比众人聚集之处“房间中的大象”,不愿提及,又无处不在。人们之所以常常感叹于社会规则意识的缺失,一些社会领域常有突破规则、道德底线的丑闻出现,这背后关键就是类似现象对政府部门政策的扭曲、突破甚至无视。而这也对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起到了反向的示范效应。

  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其所释放的信号很清楚,对于上不符国家政策,下不容于社会公众,且大量侵占耕地林地自然资源的行为,行政部门今天强力依法行政,来维护政策的权威与畅通,需要被赋予规则意识和维护正义的要义——我们中一些人,不能凭借权力或财富为所欲为;民众对正义和规则的诉求,总会得到回声。

  高尔夫球场改建成公园,很快就可以完成,而此事的背景与意义,又很容易被人遗忘。鉴于此,可在新成立的公园之处,立一处文字说明。说明来龙去脉,重要的是写清,我们脚下原来是一处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那些违规者已经得到了惩罚。如此,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正义,避免再次发生。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