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总体规划修改 陈刚:要有序疏解旧城低端业态

2014年12月03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今年7月23日,前门西河沿大街正在进行整治改造。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北京当前进行的总体规划修改中,将在空间布局上为旧城减负,旧城要疏解功能,减少建设量,人口疏解则本着自愿的原则。昨天,北京市召开北京名城委专家工作会暨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座谈会,副市长陈刚在会上做出上述表述。

  旧城保护力求改善居民生活

  陈刚表示,旧城在保护中怎么解决居民生活问题,今后一段时间,要花相当大的财力物力投入解决这个问题。

  “旧城里胡同、四合院的生命力,就是旧城发展的契机。破坏了它,就失去了发展的原动力。”陈刚说。

  他回忆说,今年习总书记来北京视察,去了3户平房区人家,每到一户总书记都问居民,是愿意走,还是愿意留?

  “两户愿意留,一户愿意走。实际上居民的意愿在新的形势下很清晰。留和走都是在保护旧城。”陈刚说。

  旧城要留住非物质文化遗产

  北京目前正在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进行修改,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被列为总规修改六大重点专题之一。

  陈刚说,首先要从大的空间布局上,给旧城、给文保区减负。“要疏解功能,而不是一上来就奔着疏解人口。要减少建设量,减少人为活动,减少低端产业。这和整个北京的空间布局调整,和京津冀协调发展完全一致。”

  “旧城里经营低端商业活动,吸引大量外来人口,这样一些业态都要进行调整。高、中、低端业态都要根据规划进行有序的疏解。”陈刚说,要对旧城合理、能负担的容量进行评估,避免城市容量“顶到天花板”的状况。

  他同时表示,旧城疏解多少人口出去,要本着自愿的原则。而且要留住乡愁,留住非物质文化遗产。

  降低旧城房屋交易成本

  此外,他表示,旧城疏解的政策也将寻求突破,“比如房屋交易上,怎么降低交易成本,把市场搞活,让小规模的有机更新变成一种常态,这都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探讨。”

  同时,还要从精细化管理、依法行政的角度对旧城进行治理,包括停车环境等。而且今后北京棚户区改造的重心也是旧城。

  ■ 解读

  旧城建设将出“负面清单”

  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昨天表示,作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修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将分项重点研究“功能”、“平房”、“安全”、“管理”等关键词。并将制定旧城人口、产业发展计划,编制旧城建设“负面清单”。

  黄艳透露,正在进行的总规修改有六大重点专题,分别是:关于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和土地利用策略;关于总体规划的核心基础指标,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内涵和指标体系;关于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分区发展策略;关于划定生态红线和增长边界,划定规划实施单元,促进城乡规划统筹实施;关于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这也是总规修改首次披露重点专题的内容。

  黄艳表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将分项重点研究“功能”、“平房”、“安全”和“管理”。其中,北京市发改委牵头研究确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战略地位,明确旧城功能定位,制定旧城人口、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旧城建设“负面清单”。

  北京市住建委将牵头研究制定平房区保护和有机更新工作计划,从旧城平房区房屋产权市场化改革、公房管理运营体系改革、创新融资方式等方面分别制定实施方案,保护古都风貌,延续历史文脉。

  北京市文物局牵头进一步研究文物保护、修缮和利用的方式,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防灾减灾研究;东、西城区政府牵头研究提升旧城整体环境品质,完善适应旧城特点的交通管理和改善环境的综合策略。

  她表示,北京将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边界,保证山、水、林、田空间的应有规模和合理布局。同时,合理控制整体城市建筑高度。

  此外,将依托城市眺望点及城市标志物,建立不同层次的视廊结构。“通俗地说,就是站在比较高的点,眺望视线要通透、视觉要美观,确保城市标志物的主体形象不受遮挡和背景干扰。”

  ■ 背景

  北京今年修缮多片历史街区

  北京旧城的范围是明清北京护城河及其遗址以内的城市区域。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旧城区人口需由180万人降至110万人,即每年需要疏解4.1万人,约1.52万户。

  今年北京名城委办重点开展了总体规划修改名城保护部分专项研究。推荐皇城、南锣鼓巷等8片历史文化街区申报中国历史文化街区,香厂新市区保护与建设,前门地区修缮整治,南锣鼓巷地区四条胡同修缮,隆福寺等重点地区重要项目落地等工作。

  同时,东、西城区政府还制定、出台了平房建筑的管理细则。

  ■ 焦点

  建筑设计反对贪大不可求怪

  一些城市中出现的奇形怪状的建筑,近期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热点。昨日,副市长陈刚表示,在反对“贪大、媚洋、求异”的同时,也不能走上固步自封、简单重复的极端。

  陈刚说,目前批判的“贪大、媚洋、求异”的建筑设计倾向,是在当前发展阶段出现的。

  “作为政府来说,我们反对崇洋,但不能极端地走向固步自封,不借鉴学习;反对求怪,但不能走向平庸,粗制滥造,简单重复;反对贪大,但不能没有长远眼光。”陈刚说。

  他认为,求怪的建筑,实际上是盲目自大,炫富,标新立异。因此要回到健康心态。

  同时,要营造更好的创作环境,保护自主设计的环境。“我觉得给建筑师以空间和自由,允许失败,允许创新,鼓励探索,不能因此关上大门。”

  陈刚说,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不全是传统,也有时代气质,也有兼容并蓄,这样才有生命力。

  要克服长官意志干预工程

  陈刚提出,要克服不正确的政绩观和长官意志对工程建设的干预。不但有政府层面、规划管理部门、还包括区县政府。“不能把一些好方案拿掉了,选择怪异的方案。”

  他认为,还要加大力度约束业主在设计中的主宰作用。“大量建筑设计谁定的,谁选的?是业主,是开发商。而不是专业的设计单位。”

  陈刚表示,要更多地利用专业市场,发挥协会的作用,培育市场,不能让业主直接干预、决定设计方案,今年北京将完善相关的制度,并加入保障设计周期和设计经费的内容。

  此外,还要用制度约束粗糙的设计作品出现,坚持公平竞争,多方案比选,完善设计方案审查制度,更好地发挥专家作用。(记者马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