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O2O租房惊现“佣金五折”一线中介坚称不跟进

2014年12月11日 12:1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一小区底商有多家房屋中介,彼此竞争激烈。

  京城一线中介坚称不跟进

  “北京租房,佣金减半”,一家带着“互联网思维”的公司杀入北京租房市场,打破了维持多年的租房中介“老规矩”。此事迅速发酵,个别传统中介公司迅速作出反应——跟进“五折”,但京城大型房介链家地产、我爱我家表态坚持不放价。有业内人士说,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能不能与互联网更好地融合求得长远发展,这是每个企业都应该作出的思考。

  房东租客

  试吃“螃蟹”

  李丽(化名)在军博附近上班,之前在石景山区老山地区租房。临近年底,她与房东的租约到期了。房东要把房子收回自用,李丽开始寻找新房子。“我上网找房时发现一家名叫爱屋吉屋的中介公司,说租房佣金减半。我一下子就动心了,但也有担心,害怕遇到‘黑中介’。”李丽回忆说。她在爱屋吉屋经纪人陈聪(化名)的帮助下,租下远洋山水小区的房子,只付了半个月租金作为佣金。“我在北京四年,先后通过中介租房八次,都要交一个月租金作为佣金。”李丽表示,像这样佣金减半的,她还是头一次遇到。

  一星期前,张云(化名)与丈夫打算把鲁谷附近的房子对外出租。两人在小区边上的链家门店做了登记。“我老公偶然在网上看到爱屋吉屋,说是可以直接在网上租房,租客佣金减半,觉得挺新鲜的。”张云对记者说,房子挂在爱屋吉屋网上后,前来看房的人增多了。

  据陈聪介绍说,爱屋吉屋推出北京佣金减半,吸引了大批租户前来租房,成交速度比较快,最快的房子挂出一天就能成交。“我的想法很简单,哪家中介公司先把我的房子租出去了,我就和哪家公司签约。”张云如是说。

  经纪人被高薪挖走

  外地人苏雨(化名)在北京做经纪人已有四年了。今年10月,爱屋吉屋进入北京租房市场,他成为该公司最早一批经纪人。提起“被挖”的经历,苏雨侃侃而谈。“我原本在北京一家大型中介公司门店工作,底薪比较低,每月2000元。今年北京市场最不好的时候,我有两个月没有签单,只能拿底薪,扣除月租金所剩无几,经常是吃个煎饼凑合一顿饭。”

  10月,苏雨接到爱屋吉屋一位经理人打来的电话,对方说起爱屋吉屋的底薪是6000元。他义无反顾地辞掉工作,加入爱屋吉屋。谈起在爱屋吉屋的工作,他笑着说,“与传统中介公司租房不同,我们公司没有开设门店,而是在写字楼里租房办公。作为经纪人,我们的底薪基本上都是6000元,奖励按成交单数计算,每一单奖励450元。要是干得好,我们的月工资可以过万。”

  爱屋吉屋扰乱市场?

  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继爱屋吉屋率先在北京推出租房“佣金减半”后,我爱我家、链家等大型中介公司并未跟风,目前这些公司的租房佣金没有变化,仍然是按照一个月房租收取。不过,思源地产已于12月宣布,租房佣金打五折。如此大规模的租房佣金对折情况在北京中介行业尚属首次。

  多年未出现的租房佣金打折再现京城,市场发出不用声音。“爱屋吉屋的做法搅乱了北京租房市场,造成中介行业的恶性竞争,引发京城中介行业的价格战。”一位大型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毫不客气地说。链家地产内部人士表示,“爱屋吉屋打折优惠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租客。目前,爱屋吉屋的做法对链家租房业务没有太大的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佣金减半降低了消费者的租房成本,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实惠。但是佣金是中介行业主要收入来源,佣金的减少会不会影响服务质量,还有待于市场检验。爱屋吉屋的降价、挖人,对传统中介行业有一定冲击,特别是规模不大的小型中介公司受到影响较大。”

  ■爱屋吉屋回应

  佣金五折是常态

  尽管经营租房业务,但爱屋吉屋却自认为是“互联网公司”。据爱屋吉屋公关部王永强介绍,今年3月,爱屋吉屋在上海成立,公司创始人黎勇劲和联合创始人邓薇曾经是土豆网高层。他们之前曾在上海创办类似于“滴滴打车”的公司——“大黄蜂打车”,又把这种O2O模式嫁接到房屋租赁行业,推出爱屋吉屋。

  “传统房屋中介是以门店为核心的运营方式,而爱屋吉屋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租客可以通过网站或手机APP上预约,所以员工都可以在写字楼里办公,而不需要在北京开出几百甚至上千家门店,仅此一项节省的费用就非常巨大,既可用来回馈租客,也可用于提高经纪人待遇。”王永强说。

  记者从爱屋吉屋了解到,10月,爱屋吉屋进入北京租房市场,经过两个多月,已发展为10多个写字楼办公点,经纪人大约有近400人。目前,爱屋吉屋北京市场每个经纪人平均月成单数量为6至8单,经纪人底薪是传统中介公司2倍左右。

  “如同许多互联网公司一样,爱屋吉屋最初在广告推广、人员招聘等方面投入很大,还没有赚钱。”王永强对记者说,在互联网与传统中介相融合的大时代下,O2O模式是租房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去门店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扁平化管理和移动互联带来的房源真实、透明及高效服务,数倍提高了经纪人的成单效率,再加上佣金让利减少交易成本迅速吸引大量用户到爱屋吉屋,这些是公司未来可以实现盈利的内动力。而租房“佣金减半”是公司坚持的收费标准,未来不会改变,不是短期的营销噱头。

  业内人士严跃进认为,一般来说,从房地产互联网平台的入市到市场认可,需要一年到两年时间。如果在这个期间能够谋取最大的市场份额,那么就可以从客户群中挖掘到盈利点。但是,如果房地产互联网平台长时间持续没有盈利,又找不到新的业务增长点,就会存在市场风险。

  晨报记者 武新 文并摄

  ■业内观点

  “价格战”不应

  降低服务标准

  在严跃进看来,爱屋吉屋进入北京租房市场,最先降低佣金,这种做法并不违法。爱屋吉屋推出佣金五折,实质是以价格优势快速赢得市场份额,与传统中介公司形成有利竞争。双方最终博弈的结果,决定着各自在市场这块蛋糕中究竟能分到多少利益。目前,像爱屋吉屋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不能完全取代传统中介公司。因为通过网上、手机APP租房的租客,只是锁定部分特定群体,尚不能涵盖所有租房需求。

  随着互联网融入传统中介行业,互联网企业与中介公司都在寻求变革,探求新的发展模式。搜房从网络平台向中介转变,链家与搜房决裂、发展链家网,都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严跃进认为,O2O模式是未来中介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线上与线下的握手、整合,可以促使资源更加优化配置,给予客户更卓越的体验,使得交易变得更加快捷。

  一家大型中介公司高管表示担忧说,由于北京中介行业已经形成充分竞争,甚至是过度竞争,租房业务原本的利润就不多,如今佣金五折出现,使租房业务的盈利空间变得更薄,必然带来中介行业的洗牌。然而,过度的“价格战”并不能促使中介行业健康发展,往往还会带来服务质量下降等负面影响,消费者的利益难以得到保护。

  严跃进建议说,一旦个别公司降价引发行业过度“价格战”,造成中介行业恶性竞争,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监管,制定价格指导、房源真伪筛选,才能保证消费者的利益,防范风险发生。

  晨报记者 武新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