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告别传统开发模式 "轻资产"将成房地产转型方向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11日 14: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花样年转型为社区服务平台提供商。图为该企业开拓的社区养老服务项目,社区居民在里面休闲娱乐。 鲁力 摄

处在周期转折点的房地产行业,转型已经成为房企的热门话题。 资料图片

    互联网时代,房企龙头万科已然开始旗帜鲜明地向互联网学习,对于其他开发商而言,转型已经成为房企的热门话题。同样,转型对于深圳的花样年集团来说,则意味着更为颠覆的一种变革和创新。

    今年6月底,花样年旗下的社区服务平台“彩生活”上市,其所宣扬的利用互联网思维重塑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平台的模式被投资者接受,“彩生活”的市值也曾超过母公司花样年。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社区服务平台提供商,花样年的转型可谓颠覆。未来,成为花样年业务核心的社区服务运营将开展社区金融、社区养老等八大增值业务。在传统的房地产开发领域,花样年将告别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转而将旗下的地产业务分拆成地产基金和代理建设公司

    日前,花样年集团总裁潘军接受了记者采访,介绍了花样年转型背后的原因和方向。潘军坦言,房地产行业已经到了拐点的时刻,存量市场将取代增量市场成为市场主体,而一些依靠土地资源而存活的房企或将遭遇困境,未来房地产行业精细化、专业化的代建加基金模式,将取代传统的快周转模式,成为行业的主流。

    策划:刘勇 曲广宁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曲广宁

    以社区服务平台作为业务核心

    房企花样年早早就开始了他的战略转型之路。从2009年确立轻资产战略转型以来,花样年的一切业务都在围绕社区服务平台展开。而今年6月花样年分拆上市的“彩生活”只是花样年转型的又一次宣言。11月30日,花样年在上市5周年之际宣布了自己新的品牌形象,宣布将以社区服务平台作为自身业务的核心。

    在潘军看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至今,人口增速放缓,以及整个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都使得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存量房市场将取代增量市场成为市场主体”。潘军认为,对于广阔的存量房市场,社区运营将打破房企传统的融资、拿地、建房、销售等重资产的开发模式,而实现轻资产运营,这也成为花样年未来发展方向。

    “花样年目前已经完成企业新的品牌战略规划,将会全面转型轻资产运营模式。”潘军告诉记者,花样年旗下的主营业务将从房地产开发业务转向社区服务,而这种服务包括社区金融服务、彩生活住宅社区服务、地产开发、国际商务物业服务、社区文化旅游、社区商业管理、社区养老、社区教育产业八大业务板块。

    记者了解到,在明确进入社区服务领域后,花样年的彩生活通过收购、托管等方式,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将物业管理面积翻了一番。截至10月31日,花样年依托彩生活所管理服务的社区物业面积已经突破1.8亿平方米,而2013年底时这个数字只有9100万平方米。“预计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可以突破2亿平方米。”潘军表示,这个规模在全球服务面积来说已经达到了全行业第二。

    在花样年的计划里,花样年将瞄准大型房企和物管公司未曾涉及的中小型物管小区,将它们作为“长尾”和“蓝海”,通过打造平台帮助这些社区实现O2O落地,从而在其他房企未顾及时实现“跑马圈地”。

    潘军告诉记者,传统的物管行业也在转型,而世联行、易居都有自己的社区进行开拓,但在这一行业内有15万家大、中、小型和微型的企业群,能自己做转型的只有一些大的企业,可能连50家都不到,而剩下的那些,花样年将开发平台帮助这些企业实现O2O落地,新的平台同时也形成对彩生活的补充,花样年最终将成为社区综合平台的运营者。

    通过服务盈利摆脱物业费依赖

    在潘军看来,“社区服务平台将成为花样年最核心的能力”。按照设想,花样年的这一连接线上线下的社区服务平台将集合社区衣、食、住、行、娱、购、游在内的各领域服务资源,还将延伸至社区金融、社区养老、社区教育等8个增值服务的领域。

    “就像是酒店,酒店不是什么服务都做,但是住户有事找酒店,酒店会帮他找到相应的服务,这就是服务平台的作用。”潘军表示,未来花样年的社区服务平台就会成为这样的平台,把住户和服务提供商都联系起来。有专家分析表示,花样年此次全面转型轻资产的用意在于,希望从开发商的单一角色定位转变为一个全链条的平台服务商。

    目前,彩生活开发的“彩之云”社区服务手机应用软件,已拥有近100万用户,而随着服务社区面积的扩大和社区人数的增加,这些人群成为花样年八大增值业务的有力支撑。花样年未来管理服务的社区将包括居住社区、商务社区、商业社区和养老社区。仅以商业地产项目为例,花样年商业管理公司计划承接的轻资产管理输出项目,年内将会达到8个。而收益的来源包括前期的定位顾问、招商阶段的佣金及最后的营业额返点。

    而对于这些社区花样年将提供社区金融、社区文化旅游、社区教育、社区制造等多类型的服务。潘军表示,花样年商业模式的核心将从对物业的管理转为对人的服务,将传统的依靠物业开发和管理盈利的模式转变为依靠为业主服务盈利的模式,最终摆脱对物业费的依赖。这种服务既覆盖社区业主衣、食、住、行、娱等所有方面,也将覆盖生老病死的全生命周期。

    在社区金融方面,潘军表示,未来花样年会推出购买社区金融产品抵扣物业管理费等产品。在这一领域,潘军说,花样年的社区金融和P2P不一样,传统的P2P从线上集合资金贷给并不认识的别人,而花样年则是从社区里来、到社区里去,钱贷给业主,其社区金融就是做的“熟人圈”。

    记者了解到,花样年“彩之云”APP的100万用户中登记易理财的有4万用户,并且每天的点击量达到15万次左右,这是一般P2P平台很难达到的,目前花样年的这一投融资平台每年线上放款100万元,未来还将推出针对业务的易贷款服务。

    “基金+代建”方式合作拿地开发

    花样年另一个增值服务是社区养老。在这一业务板块中,花样年的重点不再是花钱建养老社区和地产,而是将养老功能全部置于社区之内。“养老地产的核心在养老,而不是地产。”潘军表示,现在的养老地产模式,对中国的城市来讲有可能是灾难性的,用那么大的盘集中性的养老并不人道,“养老产业不存在养老地产,尤其是狭义的养老地产开发。中国不应该搞养老地产,无效的建设投入的钱已经太多”。据了解,花样年在成都、南京、深圳已经开始“安康年”养老服务,预计将于明年开业。

    而对于曾经花样年的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潘军说,“靠资源生存的企业一定会完蛋的,因为资源有可能被人抛弃掉”,即使你拥有的是核心资源,也是有时间点的。潘军表示,企业应该要去掌握核心能力,而不是靠资源,所以土地不是开发商的核心竞争力,找客户的能力才是核心的价值。

    潘军认为,房地产行业未来专业化一定是一个趋势,只具备一项单向的能力很难生存。所以,花样年提出“基金+代建”的模式,就是将专业化和钱来结合起来。这样,土地不再是不可或缺的资源,只要你有专业的服务能力,比别人更了解用户,又能够产生高的开发力度的企业是不会缺土地的。

    “快周转这样的传统开发模式将不再成为行业的主流,而代之的就是‘基金+代建’的模式。”潘军表示,通过专业的服务能力同样可以实现开发利润。潘军表示,花样年并不否认今后会继续拿地,不过将通过基金的方式合作拿地。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