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主VS开发商:小区共有物业争夺战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17日 10:56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因为产权纠纷,集贤苑的架空层停车位长期空置。

  ▲业主的小车只好横七竖八停在道路上。

  ■业主说根据规划,小区的红线一直延伸到马路,但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把这里变成了一家大商场的广场。

  东圃天成居

  房管局为何为开发商办了

  地下车库房产证?

  业主镇守车库拒收费

  位于天河区东圃一带的天成居就地下车库的产权问题,先是开发商起诉业主“侵占产权”,后来业主又行政诉讼当地房管局给开发商办了地下车库的房产证,官司还在进行之中。

  今年8月1日,天成居一群业主们围坐在小区门口“严阵以待”,因为有新的物业公司 “扬言说今天带人过来开始对地下停车场收费”,小区实行“自治”不到一年,又因车库问题“起风波”了。

  天成居建成于2001年,原本是开发商分配给属下退休员工的房改房,后来新建了商品房,还增加了一个地下车库,“地下车库的房产证开发商是2012年才办下来的。”一位现任物业公司的员工说:“但我们没有管理车库,车库还是原来的物业公司替开发商管理。”

  原物业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明明我们办了产权证,为什么不让我们管理?这里的业主也不能这么不讲理吧。”

  但业主谭先生拿出一份复印的“规划验收合格证”说:“我们买楼的时候,在规划验收合格证上注明了地下停车室是属于配套设施。其二是在原来的预售楼证上,也没有地下车库的预售证明,法院已经中止了开发商对我们的诉讼。”

  但去年8月份开发商就换了一个新的物业公司过来接手天成居的管理,签了两年的合同。一位业主介绍,原来的旭升物业说无法经营下去,从去年9月份就没再管住宅了,但却一直霸占着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和物业办公室,拦着进来的车辆强硬收费。

  于是从去年10月1日起,天成居开始了在业主大会上“双过半”通过的“自治”管理,成立了“临时管理委员会”,业委会也在积极筹备中。

  谭先生说,“现在我们业主的车都停在下面,是自愿交的安保费用,我们跟街道办、派出所都沟通过了;管理费也是我们在收,请了7个保安和3个清洁工,之前拖欠的垃圾费、水电费、电梯维护费都是凑钱来交,如今还能盈余4万多。”

  “没想到前几天去了街道开协调会议,说有开发商的人过来,他们扬言说今天带人过来开始对地下停车场收费,说来硬的了。”

  这对天成居的业主来说无疑又是一场变故,“搞得我们心里都很紧张。无论哪个物业公司进来,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而我们自治是为了我们自己。”

  天河区半山雍景苑

  更换物管未计算开发商所占物业?

  新旧物管交接难

  已经持续了大半年之久的天河区半山雍景苑物业公司招聘、新旧物业的交接冲突,至今非但没有得到解决,业委会与开发商各执一词闹上了法庭,双方矛盾处于胶着状态。

  矛盾的关键点在于,开发商与业委会就更换物业公司的投票面积产生分歧,开发商认为自己的投票面积未被计算,而业委会则认为这些面积产权不明晰。

  早在2013年4月,小区业委会以书面形式召开的业主大会中,737户业主中有469户同意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业。于是小区业委会在网上发布物管招标公告,2013年7月28日公开投标,深圳市盛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标,但开发商属下的旧物管拒绝退出小区。

  今年4月12日到13日,天河区半山雍景苑新旧物业公司两天的强行交接时间,把业委会与开发商及属下旧物管的矛盾推到了最高峰。开发商以业委会主持召开的业主大会通过招聘物业公司的投票过程中,未计算开发商所占物业的票权,且投票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拒绝承认业委会更换物业公司的合法性。

  但业委会认为,他们通知了开发商参与投票遭到拒绝,且开发商所指拥有产权的一些公共区间,包括一直未开业的菜市场、公共廊道等并不是开发商的物业,因为他们一直未能出具产权证。“开发商其实就是找各种理由拒绝交出物业管理权,这里的钱太好赚了。”业主王先生说。

  业委会与开发商的物管公司签订为期两年的物业服务合同,在2012年3月30日到期,业委会于2013年9月8日通过公开投标选出深圳市盛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限其在10月1日前办理交接手续。“距今一年多了,物管仍未完成交接。”业委会成员黄女士说。

  “4月12日,小区门口被物管和业主围得水泄不通,双方发生冲突,业委会要求旧物管撤场,旧物管则以程序不合法为由拒绝,并赶走了新物管。”一位业委会成员说。

  “当天早上10点开始交接,盛孚的人到了,老物业公司不给他们进,双方僵持不下,我们街道要求开协调会议,派出所、房管局都来参加指导了。”五山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业主要求天河区房管局现场办公, 一直协调到13日凌晨没有结果。”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