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府新区公共配套需求激增 海内外资本闻风而动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19日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的好消息传来,开发商的心情却并不轻松。眼下,天府新区参差不齐、有待健全的基础设施面貌,是摆在开发商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中信地产成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程婧婧认为,国家级新区的获批是一个长期利好,政府的资源、资金投入力度和效率都会升级,并拉动相关公共配套在区域内快速完善,因而天府新区的成长速度会比普通新区更快。一方面,开发商希望所在区域能尽快成熟;另一方面,各方资本瞄准了发展天府新区公共设施的契机。

  10月28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迎来四川天府新区晋升 “国家队”以来的第一波政策红利——《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产业发展促进办法(2014年版)》落地,对入驻天府新区创业、孵化、投资的项目和企业予以“真金白银”的支持。

  与此同时,包括新加坡等海外资本也开始跃跃欲试,试图分得一杯羹。天府新区获批后不久,新加坡叶水福集团在成都进行路演,这一举动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海外资本掘金天府新区的“路演”。

  公共配套需求激增

  作为规划中天府新区的起步区,面积为19平方公里的华府板块过去一直是大成都范围土地内存量较高的区域。而随着天府新区的获批预期的加强,过去两年这一地区经历了房企的疯狂抢地。

  在前不久天府新区组织的一次成都房企座谈会上,新世界中国地产(成都)地区总监黄思远认为,对于落子天府新区的开发商而言,除了区域的宏观规划,涉及某些板块的诸如教育、医疗、交通配套等微观规划的推进状况,也显得尤为重要和急迫。“来我们楼盘买房子的客户,希望知道家里有一天如果有人病了该到哪看病,明确哪一天能落成,而不仅仅满足于听说附近将会有家医院。”

  “天府新区所属区域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发展房地产了,到现在有些板块已经十分成熟,有些板块则还有很大的开发潜力。”锐驰营销总经理冯珏表示。

  今年8月以来,天府新区新增供地中的住宅及住宅兼商业用地仅为660亩,占比22%;其余近80%的2300多亩土地都是包含仓储、工业、公共管理(会展)、教育等性质在内的属性。随着越来越多常住人口的涌入,天府新区土地市场的供地属性开始发生改变,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用地需求正逐步加大。

  四川大学土地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润秋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依据全国新城区的发展经验,先由政府牵头做好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是新城区建设的合理节奏。一个新兴城区的良性发展,有赖于相关公共服务和保底产业的健全。

  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汪晓岗亦坦言,由于天府新区规划以产业功能区为主,参照国内其他新区案例,在较长时间内会出现户籍、非户籍人口倒挂情况,导致生活型公共设施总体有效需求不足,而产业服务类公共设施需求较大。因此综合多方因素,新区内规划期末公共设施用地规模92平方公里,占城镇建设用地总面积的14.2%。

  基建投资引资本涌动

  近年来,天府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为成渝经济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天府新区目前面临的公共配套、基础设施方面的缺口,恰恰是资本入驻的机会。

  《天府新区总体规划 (2010~2030)》指出,未来,交通、环境、产业将成为天府新区规划打造的重点。其中包括:设置3级公共中心、新建2条城际铁路和4条轨道快线、建设中央公园和7条特色绿道等。到2017年,天府新区基础设施网络框架基本形成;到2020年,“一带两翼、一城六区”城市形态基本形成,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天府新区基本建成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实现“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愿景。

  “急行军状态”,是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投集团)副总经理彭继咸对当下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表述。他告诉记者,天投集团成立尚不满一年,仅200余人,目前,天投集团在直管区基建上已投入逾200亿元。

  据彭继咸透露,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三纵一横”骨干交通网络将于年内全面通车。被称作“百里中轴线”的天府大道三期年底通车后,将极大地缩短成都市中心区至眉山市的行程。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四川省就出台了《支持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发展政策》,其中第一条就是“设立天府新区发展专项资金。由省级财政出资20亿元发起设立天府新区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天府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公益性项目和生态绿地系统主干工程建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