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房还是炒股?业内:“卖房炒股”是高风险游戏

2014年12月19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屡屡传来好消息,让一些本打算购置房产的投资者开始动摇了:要不要去股市转一圈再买房?有没有必要继续坚持买房?甚至有的人开始考虑“卖房炒股”的可行性。手里有钱就可以“任性”,可是,到底哪种“任性”会给人带来更高收益,却是个难题。

  在买楼和炒股之间纠结

  A股冲破3000点,买房贷款也放开了。对很多投资者来说,时下面临着两难的选择。“真让人纠结!房价吧,真是让人不踏实,获利了套现也难;股票吧,涨得也太疯了,错过了似乎很可惜,尤其看到别人赚钱了,就更是心动不已,但它到底能涨多少,谁也说不清。”吕女士正是时下“房股纠结族”的一员,她表示,面对“买楼还是炒股”的选择,感觉自己似乎有了“选择恐惧症”,因为房价与股价都让人看不透。不过,她表示,自己也甚至投资两者,均有风险,因此不得不万分小心,“只怕看别人赚钱心动,自己入手就心塞啊。”吕女士的想法,也正是当前不少买家的心态。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两难”情况在不少楼盘销售现场都能见到。番禺某楼盘开盘销售,以250-300平方米的改善型四房户型为主,销售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场不少看楼的意向买家也在谈论股市,“有不少都在说自己的某只股涨了多少,赚了钱想是不是该换房改善一下生活质量;也有的觉得股市现在还不错,把钱弄出来买房有点没赚够的意思。”

  投资买家想“先捞一票”再买房

  有部分买家对股市蠢蠢欲动,期望能在股市“捞一票”,不过最终落脚点还是“买楼”。

  “现在买房利率是优惠了一些,但首付还是太高了,买不起,所以,不如先投资股市玩玩。想把钱取出来,没想到的是基金公司都限制取现,估计他们都把钱拿去玩,都拿不出来了,悲催了,试了很多次都不行。”周小姐表示,自己想在婚前买套房投资,尽管利率有优惠,而且首套房的首付并不多,然而,仅凭自己工作5年的存款还是有点吃力,首付不够,但是“杀”进股市还是可以的,“想赚点快钱,再买房。听说温州炒房团都已经转投股市,横扫银行券商股了。这次不能站错队,要跟他们一起赚钱了。”基于这样的心态,周小姐最近一直在跟同事朋友热烈讨论股市行情,但是她也有所犹豫,“我原先一直都有小玩玩,最近股市行情好,就有了赚钱凑首付的想法,只不过,也怕没赚到反而亏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上百只股票涨停,怎么能不心动?”马先生也对股市有一股小冲动。他表示,房已经买了,买第二套没有太多预算,卖掉换大屋也有点捉襟见肘,积蓄不如拿出部分来搏一搏股市,“当然只是部分,就算亏了也不伤筋动骨的部分,万一赚了说不定就能有钱换大房了”。

  改善型和刚需坚定买房

  与投资买家心态不同,改善型买家和刚需买家并没有那么容易被时下股市热情所感染。上述番禺楼盘的销售陈先生表示,买家对“买楼还是炒股”都有自己的看法。“应该说,股市火,确实带动一些有买楼意向的人推迟入手,不过,总体而言,对我们这种改善型楼盘的影响不算特别明显,因为现在正值年底,楼盘价格比较多优惠,改善换房大多是相对长期的决定,该出手的还是出手了。”

  而自称“刚需客”的冯先生说,赞同任志强的说法:股票不能遮风挡雨,房子却可以。“股市楼市都有风险,投资需要谨慎,如果是刚需,就赶紧买房吧。”冯先生说,如果没有炒股经验,控制不了情绪跑去股市,就只能做输家,即使没亏还赚了,“等到自己赚了钱,别人也赚了钱,还有人早买房了,房价估计又涨一轮,还是买不起房。”

  记者了解到,与冯先生持相同观点的“刚需族”还有不少,他们认为,股市太诡异了,小心为上,“不要说赚更多首付,到时候可能把买房的首付都输了,所以还是稳健一点比较好。”

  “卖房炒股”是高风险游戏

  还有极少数投资者则是非常看好股市,甚至加入了“卖房炒股”的行列,不过,这些人大多是手头上有数套房的投资客。有专家表示,近期股市很疯,但别忘了,长期来看,中国散户股民“七亏二平一赚”,绝大部分散户从股市中赚不到钱,主要是“贪婪与恐惧”的人性弱点使然。现在冲进股市,即便是明年上证指数能冲高到5000点,再过两年回头一看,新被套者又是一大批。有楼市专家认为,三年后,多数城市的房价肯定比现在高,尤其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所以,一线城市和多数二线城市的市民,以及多数城市的自住者,如果不是太“土豪”,实在没必要参与“卖房炒股”的高风险游戏。根据过去多年的历史经验,“卖房炒股”虽然颇具煽动性和诱惑力,但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并不是一个发财机会。按照过去的经验,实施“卖房炒股”的,最终结局美满者的,只是极少数。

  明年二季度

  楼市或由跌转涨

  ◇专家观点

  对于此次股市反弹出现的“买房还是炒股”疑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综合历史经验,股市和楼市基本同向变化,虽然在先后顺序和节奏上存在差异,但两者肯定不是“跷跷板”的关系!杨红旭认为,“卖房炒股”不是不可行,只是胜算并不大而已。他认为,目前就短期变化而言,有两个重要因素同步影响着股市和楼市,比较重要的是货币政策与流动性,其次是宏观经济。货币放松的利好,直至近两三个月才明显浸透至房地产领域,于是,10月全国主要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一跃而起,较9月大增两成多,11月成交量继续保持高位。成交量先反弹,房价滞后几个月也会随之反弹。于是,我们可以看到8月份全国70城房价指数环比跌幅见底。杨红旭估计,楼市由跌转涨的时间大概会在明年二季度。

  他认为,股市与楼市同向变化的历史规律依然有效。只不过,这次股市反弹的时点,明显早于楼市几个月。其中楼市又可分为两个指标看:量与价。其中,房价反弹较为滞后于股价反弹。但大城市住宅成交量9月就开始小幅反弹,10月明显反弹,仅比股市反弹晚了二三个月。基本属于正常时间范畴。展望明年,房价将稳中有涨,但股价很难预测,冲高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而不赞同“卖房炒股”的另一个重要理由是,对投资者来说,要牢牢记住:股市易暴跌,而房价却不易跌。不过,他也认为,未来两三年,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五线城市,房价难有明显上涨,在这些城市拥有多套房屋的人,也可以考虑适当卖掉一两套房产,购买股票型基金,但是一二线城市的居民,没有必要卖掉自住房子参与“卖房炒股”的高风险游戏。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