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楼市冰火两重天 政策利好促楼市回暖

2014年12月19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东莞楼市冰火两重天,政策引导楼市回暖。

  胡国球 摄

  回顾2014年东莞楼市,停贷风波、契税调整、认贷不认房、央行降息、公积金贷款新办法等因素充斥着整个楼市。东莞楼市经历年初的淡季,走过不温不火的“铜九银十”,终于盼来了畅旺的年末,演绎着跌宕起伏的故事。

  业内人士称,2014年是房地产的调整年,开发商、购房者、中介、代理商的心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对此,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梳理出有关东莞楼市走向的关键词,作为回顾今年楼市市场变化和预测明年后市走向的重要依据。

  A

  关键词:逆转、冰火两重天

  据瑞峰置业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3年东莞一手住宅共成交71239套,成交面积775.56万㎡,成交金额约为662.53亿,创历史新高。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东莞楼市会顺接2013年的火热态势,继续创造热销神话。可是却事与愿违,在全国经济下滑的大环境下,今年楼市受库存高、去化缓、房价跌、观望浓等诸多因素影响走向低迷,量价齐跌。东莞楼市也难以置身其外,与去年相比,楼市呈现大逆转的局面。

  中原数据显示,东莞楼市上半年成交创近年新低,网签面积与去年同比下滑39%。供应方面大幅萎缩,上半年住宅新增同比下降三成。

  东莞中原市场研究总监车德锐说,从2013年的高峰回落到现在的低谷,可用“逆转”来形容东莞楼市的变化。

  东莞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骏良则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今年东莞的楼市,他说,前三季度楼市成交平淡,在政策的影响下,11月、12月楼市成交恢复旺盛的局面。不过,预期与去年相比,有所差距。

  东莞中原研究部认为,今年12月首周开局良好,市场热度明显要比去年同期高,因为今年楼市遇上银根持紧、利率上浮等因素影响,整个大环境造成市场持续低迷,许多项目走货速度比较慢,造成许多开发商在年底冲刺压力很大,业绩冲刺势头猛烈。

  关键词:政策放宽、市场化凸显

  2014年是政策调整年,楼市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房价的涨跌,还表现在市场参与者(包括开发商、中介、购房者)心态的调整,为以后楼市的发展、行业的调整作了铺垫。

  世博天林湖营销总监叶伟强说:“今年的楼市可用‘变化莫测’来形容,总体来说是量价齐跌,市场变化非常迅猛,除了大品牌房企比较好过些,中小品牌房企的营销备受压力。另外,随着不动产登记条例即将落地的消息传出,客户对房子的需求量急速萎缩。”

  车德锐表示,楼市的逆变,市场多方的参与者因变而变。2013年,开发商对火爆的楼市感到非常乐观。今年经济的下滑,开发商的心态从原来的乐观变得悲观;楼市惨淡,中介转做一手房,诞生增值的渠道;客户回归理性、务实,不急于买房;改善型产品需求占比会越来越多,已经报建的项目会作进一步调整。

  民盈集团商管公司营销副总巫杰沅说,今年楼市发展可用市场整顿来形容。市场环境稍微低迷,但是商机还是存在的,开发商不应该盲目追求高利润,要以务实为主。

  陈骏良说,今年的楼市“政策放宽、市场化凸显”的特征,9月以后,契税的调整、认贷不认房、央行降息、松绑限购等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市场化步伐逐渐放开。

  C

  关键词:机遇和挑战并存、突围回暖

  近段时间,在利好政策的影响下,楼市逐渐回暖。业内人士如何看待东莞楼市后市的发展?

  陈骏良说:“我对后市抱有乐观的态度,明年会延续今年畅旺的状态。特别是随着轨道交通的推进,东莞楼市发展是向上的。不过整体格局没有变化,房价会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陈骏良还认为,产品的设计要因地制宜,看地块所处的位置、价格、周边环境、配套等因素。

  叶伟强认为,后市的发展关键在于能否突围,明年开发商的销售压力非常大。不过,明年政府或出台相关的政策,如降息、降准,再加上股市的红火,更多资金会流出,房地产会复苏。”

  对于后市,巫杰沅表示,目前,在政策的引导下,行业在处于调整的阶段,后市呈现逐渐回暖的态势。

  车德锐认为:“2014年东莞的逆变,意识到机遇和挑战并存,并在其中找到了发展的契机。”

  为了更好地阐释楼市的发展,车德锐总结了后市的十大机遇和挑战。

  首先,未来买房的人群将高位回落,并大幅减少;其次,市场进入了买方市场,客户变得更加理性和务实,回归到房子的实际价值;因为市场的调整,房价难于直线上涨,开发商盈利空间被大幅压缩;开发商出货变得缓慢,应更加注重产品的运营和成本,增强产品的议价空间;开发商投资更加谨慎、或会惜售,市场的供应断裂,会影响市场平衡发展;另外,本土开发商的发展遇到瓶颈,因为富二代发展房地产的热情不高,本土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少,与外来开发商的市场抗衡和竞争力降低。

  此外,车德锐认为,城市化进程和市场供应需求的错位,东莞的配套设施还跟不上,影响了楼盘的销售;目前,东莞房价与客户的购房能力相背离,如果开发商控制单价,推出垫首付等促销活动,吸引广深一线城市的投资客前来投资,或成为楼市发展的契机;另外,商铺等物业的后续供应紧缺;从开发商的资金来说,较为紧缺,工程的拖慢影响开发商回笼资金;营销人员的波动大,很多楼盘的销售人员回到故土,目前的楼盘营销人员的年纪较轻,楼盘营销能力急剧下降,因此,企业的人口缺口大,用工难,开发商应该加大对终端人员的投入和培养。

  针对上述问题,车德锐提出相关的应对措施。首先,开发商应该注重改善需求对位,增加改善性的产品;其次,随着户籍政策的放开,东莞蓝领阶层的购买力越来越强,应该重视这类人群的购买力;再者,借助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机遇,广深等企业更加看重东莞,要把握好长安、虎门等临深片区的发展;另外,轻轨的开通为楼市的发展带来的机会;最后,随着二手房交易的手续的简化,新房配套还没跟得上,二手房部分区域的成交或会上升。

  车德锐认为,目前,移动互联网的机遇,万科、联华等开发商谋求转型,房企业务开始衍生;专业的开发商运营住宅和商业,实现专业化经营;另外,房地产税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成本的压力;股票市场不断往前走,民间财富不断积累,财富实现重新分配,更多的热钱或会流向房地产。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郝金朋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