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中通道:区域均衡发展的新引擎 推动楼市发展

2014年12月19日 10: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日前,由《深圳特区报》和《中山日报》联合主办、雅居乐·凯茵又一城协办的 “深中协同发展论坛”在中山市会议中心举行。相关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深中通道背景下的深中协同发展,就深中通道带来的发展机遇及双方如何相互促进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 地产行业记者 李婷婷

  深中通道建设是区域均衡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10月省政府下发《推进珠三角一体化2014—2015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明年开工建设深中通道,前不久省发改委和省交通厅已完成深中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评审,并报国家发改委立项。此外,今年8月,中山港口岸扩大对外开放正式通过国务院的审批。这一系列重大利好,为加强中山与深圳两地各领域、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深圳与中山产业交往密切,合作基础比较扎实。从2010年两市首次展开服务业战略合作以来,深圳与中山保持了长期的互动与合作对接。在深中协同发展方面,经济学家、房地产学者黄峻认为,中山传统产业发达,但是很多企业现在遇到的问题是“没钱”。深中通道为深圳中山两地带来产业互补、金融创新的机遇,结合自贸区的利好,深中双方可在金融创新、资产证券化的双边合作,中山企业也可以借鉴深圳企业经验,进行企业债发行、民间理财投资业的互助。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深中通道建设是区域均衡发展的新引擎。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谈到,目前“深莞惠”和“珠中江”是珠三角的两个大型都市圈,而中山和深圳的实际直线距离只有20多公里,如果打破海域的阻隔,这两个城市完全可以形成新的都市圈。深中融城不但是一个高速的要素集聚,也是一个集聚后向外辐射的契机,能为两地带来非常多的双赢机会。待深中通道建成后,中山将成为深圳更合适的经济发展“后花园”。对于两地企业,则要利用好深中同城化优势,令庞大的经济要素在两个城市间简约、便捷、快速地流动,为企业发展带来双赢。比如,深圳的风险投资产业发达,可以与中山有潜力、经济增长比较快、附加值比较高的企业进行对接,为这些企业上市进行培育,将深圳的金融、科技与中山的文化进行对接,形成非常好的企业发展模式和新型的产业形态。

  同时,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认为,深中通道弥补了港珠澳大桥的缺陷,将珠江口东西两岸真正连接,促使两岸经济均衡发展。深中通道是连接深圳和中山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建成后深圳、中山两地来往将由目前的将近两个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以内,能够促使珠三角西部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天堑变通途,深中“一小时生活圈”可望可及

  据了解,深圳中山分处珠江口东西两岸,深中两地直线距离只有20公里,目前车程需两个小时,深中通道建成后,将构建珠三角A 字形交通骨架的“关键一横”,成为连接粤东、粤西两岸的直联通道,实现“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的美好愿景。届时中山到深圳的交通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将形成深中“一小时生活圈”,“深中同城生活”愿景也将变成现实。

  在“深圳中心西移”的发展趋势下,深圳前海新房均价已破4万大关,而中山均价仅是前海的的1/6。深中通道西岸落脚点是翠亨新区,在深中一体化的发展机遇下有望对接前海。在经历了几轮“北上”、“东进”置业热潮后,“向西”有望成为深圳人置业新方向。

  随着深中通道的建设及产业的集聚效应,深中同城生活模式逐渐被开启,促使中山向常住型城市转型,深中“一小时生活圈”可望可及。未来,经贸运输、人口迁移等因素将带动中山城市价值的攀升,其楼市前景被普遍看好。对于深中同城的发展,经济学家、房地产学者黄峻认为,同城化不能变成同质化。同城化不单单是简单的“结盟”,而是一种双向多层面的互联互通,包括一些医疗、卫生、社保、教育、工商管理、文书证照等等各个层面的互联互通、互认。而深圳和中山的同城生活模式应是“双向5+2 生活模式”,这样才可以充分发挥两地的优势。所谓“5+2”双城生活并不仅是深圳人周末到中山休闲度假、中山人到深圳工作,也可以是中山人周末到深圳学习、消费。

  另外,中山购房入户政策可能放开、深中通道可行性研究公示、澳中共建“粤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新政利好让长期处于“价值洼地”的中山楼市价值有望蓄势成长,中山将凭借多重优势为深圳人提供更多的生活空间和选择。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