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拆迁安置房是“夹层”被列入违建 无法办理房产证

2014年12月19日 10: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85岁的贾老太太指着自己的一再“变脸”的门牌叹气。范晓林 摄

  家住南京秦淮区尚书公寓4幢2楼的85岁住户贾玉珍是1998年原址拆迁安置搬回来住的,一住就是12年,可这两年打算花钱买房办产权证的时候却被房产部门告知,房子是夹层,规划图纸上不存在,属于违建,为此贾老太太一家多次找辖区开发公司和派出所等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又将房子的门牌号一改再改,等到今年10月下旬办齐了所有手续后,委托白下房产经营公司呈交给南京市房产局,得到的答复是换号没换房,还是不能买。85岁的老太太只得求助扬子晚报记者。

  扬子晚报记者 范晓林 (报料人:兆先生)

  住户:买房时才知是“夹层违建房”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接到报料后来到位于秦淮区解放南路附近的尚书公寓,这里的住户尤矿生女士带记者来到小区4幢楼的2楼,但记者注意到门牌号其实是“1A02”,“你家究竟是1楼还是2楼”?面对记者疑问,尤女士答:“我也是这两年才知道,不算1楼也不是2楼,而是一二楼夹层。”

  原来,户主贾玉珍今年85岁,是尤女士的妈妈,1998年5月从原住址白下区尚书村80号拆迁过渡在外租房子,2002年搬回原地,分配到现在的这套尚书公寓4幢2楼60多平米的房子。前年起她们打算买房办个房产证,按照拆迁安置房房改相关政策,这套房子的总价是2.7万多。但房产部门告诉她们,这房子是夹层违建房,没有图纸,办不了证。尤女士说,她们家多次找辖区开发公司和派出所等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又将房子的门牌号从原先的“1A02”改成“101”,随后又被告知与现在的“101”住户重叠,于是她家门牌又被改成了“112”,弄得尤女士一家户口簿、身份证和门牌号的住址房号都不一样。本以为这样变一下号牌就可办证了,可等到今年10月下旬办齐了所有手续后,委托白下房产经营公司呈交给南京市房产局,得到的答复是“换号没换房,还是不能买”。记者看到,贾老太的房子厨卫齐全,据称面积有60多平米,层高是2.2米,比楼上的层高略低些。

  房产公司:首次碰到开发商自建夹层房出售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像贾玉珍老太太这样的情况在尚书公寓4幢还有贾家的邻居赵家。据悉,还有两家因为把房子出租了,所以还一时没人反映情况,而贾赵两家一直都是“原住户”,如今要买房了才发现问题。

  白下房产经营公司办公室了解此事的杜晓翔科长告诉记者,他们就受理过尚书公寓贾家参加房改房售房手续,但南京市房产局还是以“夹层不能售房”为理由退件不予办理。杜科长说,白下房产经营公司只负责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接管尚书公寓,住户要办理售房,他们也只能按照既定的相关手续帮助申请办理,至于批不批还是南京市房产局说了算。不过像这样由开发商自建的夹层房出售的案例,他们也是头一回碰到,他们经手接管房子主要是核对人员、面积和承租人,对于历史遗留下来房屋具体的属性不是非常清楚,而之前的违建大多是住户自行改造房屋结构,谁想到这套厨卫齐全的房子竟然是夹层违建房呢?杜科长也表示,谁家摊上这样的事情都会难以接受。但杜科长表示,他们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处理,尽量化解矛盾。首先,杜科长称,如果是夹层房,那么这些年的房屋租金也会研究,考虑重新调整缴收。

  拆迁办:安置时确实“不知情”,只能尽力补救

  据了解,尚书公寓当时的开发商是南京华材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过扬子晚报记者昨天拨打114查询这家公司的号码已经不存在,据尚书公寓一些知情居民称,白下房产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称这家公司的人找不到了。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拨通了16年来一直对此事比较熟悉的秦淮区(两区合并前原白下区)拆迁办吉科长,吉科长称,16年前,她确实参与了尚书公寓部分居民的拆迁安置工作,但只是一般的办事人员,对于这套厨卫齐全的房子并不知晓其实是夹层房。直到今年11月户主贾女士要买房了,才暴露出这个问题。此前为了帮贾家办证,她大夏天顶着大太阳跟着忙前忙后也很尽心。“对于这件事,南京市房产局产权处没有错,夹层房不能办证是按章办事,户主不知情、我们也不知情,都没有错,但弄到现在这个局面,开发商找不着人了,问题出来了,房子不能买了,居民要维权,拆迁部门也没有推卸责任,但这个事情需要领导来研究决定,想办法尽力补救。”吉科长给出她主管领导朱总的电话,但扬子晚报记者从下午到傍晚,先后打了6次,都没有人接听。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