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潮范儿商业中心能否克服水土不服

2014年12月19日 13: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商业市场瞬息万变,如何接地气、贴近普通老百姓,是商家尤其要注意的问题。

  “韩流”

  新加坡模式

  ……

  商业市场总是瞬息万变。当人们还在谈论今年开业的平洲怡丰城、南海万达广场、南海万科广场是如何搅动佛山商业格局之时,佛山的商业地产市场又开始呈现出新的特点了。上周,佛山星都汇广场、新鸿基泷景新地坊相继举行招商签约仪式,分别高调宣布要打造韩流、港派商业中心。至此,韩派、港派、新加坡模式等代表全球最潮流文化的购物中心悉数在佛山亮相,为同质化严重的佛山商业地产市场打开了另类之门。但是,这些具有潮范儿的商业中心,又该如何接地气,克服水土不服呢?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陈钰凤 图/广州日报记者何波

  现象

  佛山成品牌开发商商业地产“试验”田

  回顾佛山的商业发展历史,擅长于商业开发的地产商凤毛麟角。百花广场、兴华商场、东方广场、南海广场等家喻户晓的商场,在佛山耕耘多年,成为了佛山的商业标杆。近年来,随着商业地产开发的高歌猛进,不管是本土还是外来的地产大佬都纷纷进入商业地产领域“淘金”。尤其是一些以前专注于住宅开发的品牌地产商也开始转型试水商业,甚至将佛山作为其试水商业地产的“试验田”。

  随着各路品牌开发商频频踏入佛山商业地产“江湖”,佛山商战显得尤为激烈。来自佛山市房协统计,禅城、桂城、佛山新城在营、新建、待建的商业中心,共达58个,一共将提供约477万平方米的零售商业体量。也就是说,随着这些商业中心全部投入使用,未来几年内,佛山中心区商业面积将在现在的基础上翻3倍以上。商业体量的迅速攀升,必然带来同质化困局。

  星都汇广场选择的是时下最为盛行的“韩流”文化定位,要打造佛山首个体验式艺术文化综合体。该广场引入了华南首个韩国主题国际城, CGV星星国际影城、华南地区首个近万平方米的泰迪熊主题乐园。

  香港上市的越秀地产,在佛山的首个综合体项目——越秀·星汇云锦,打出的则是港派轻奢牌。该项目专门奔赴香港招商,引入了白玛斯德旗下的六大轻奢品牌。

  香港地产大佬新鸿基地产,在商业开发、运营方面尤为见长。新鸿基地产打造的泷景新地坊商业街在风格上虽然自成一派,但仍然极具港商的时尚潮流风范。

  除了韩派、港派商业中心外,新加坡特色的购物中心早已崭露头角。不管是运营多年的凯德广场,还是最近出现的商业新秀鹏瑞利广场、怡丰城,都由新加坡资方运营、管理,运营手法上讲究人性化。

  困局

  如何接地气考验开发商智慧

  一直以来,佛山高端消费外流明显。“佛山有强大的潜在消费力,商场不旺,并不是佛山不愿意消费,而是没有好的商业体,让市民愿意来消费。所以,佛山人才去广州、港澳购物。”业内人士崔先生的观点在开发商中很具代表性。

  近日,一家来自广州、定位高端的商场传来即将停业整顿的消息。事实上,这是近几年来第5家来自广州的商场在佛山败北。“商场太高大上,东西太贵。”市民罗先生如此评价该商场的“曲高和寡”。

  资深品牌招商人叶伟深向记者表示,佛山毕竟属于二线城市,消费能力、消费习惯都与一线城市有较大差距,因此一线高端品牌对进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会非常谨慎。但是,高端的附线品牌,可以尝试在佛山进入,令佛山拥有更多选择。

  业内普遍认为,佛山人对品牌的认知度还有待加强。这也是佛山作为二线城市,与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的重要区别。

  一家定位高端的商场负责人曾告诉记者,该商场引入了大量首次进入佛山的品牌,而这些品牌在国内都属于知名一线品牌,“但很多佛山人根本不知道,还以为是杂牌。”该负责人表示,商场里卖得好的都是早已进入佛山的老品牌,而这些新品牌走量都一般。

  破解

  品牌组合要注意新老搭配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强调国际潮流文化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贴地气。商业品牌组合应讲求新老搭配。

  上海丰树管理有限公司商业投资与零售管理总经理韩春风表示,作为全球化的开发商,在每进入一个市场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调研,了解当地居民的收入、工作、教育情况,充分掌握当地的消费习惯、消费诉求。就佛山市场而言,他认为佛山是一座富裕的城市,当地的中小企业主比较多,潜在的消费能力强。“不能完全按照原来的模式来,否则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没有新鲜感,但是也不能完全脱离本地。”韩春风说,“老”品牌的知名度和客源基础,应该受到新商场的重视。

  乐从天佑城副总经理阮铭东也表示,对于一个新商场来说,“首先要有养的能力和决心,一个购物中心通常要养3~5年,所以开发商应留下充足的现金流。另外,必须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做出充分调研。一定要清楚消费者的来源在哪里,他们需要什么。”

  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表示,“在CPI保持较低的情况下,这样的增幅表明市场确实出现了转型。”高端消费市场逐渐萎缩,而大众化市场却蓬勃发展。作为商家,应该要转变思路,摸索“新常态”下的商业模式。

  孙雄认为,以前各大发展商对大众消费研究不够,普遍围绕“高大上”做文章。但是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之下,大众消费才是未来消费的主力。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