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豪宅80%的价值在品牌 更能吸引圈层

2014年12月19日 17: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房子动辄几百数千万元,算不算奢侈品?有人认为不是,因为房子是必需品,所谓衣食住行,房子是再贵也不得不买。那么豪宅总算是奢侈品了吧?还是有人认为不是,因为对于奢侈品来说,品牌的附加值非常大,甚至是决定性的。一个LV包包如果抠掉上面的标识,身价则会大跌,尽管不影响其使用价值,但已不再那么值钱。然而房子却不是这样。对于土豪的世界来说,决定房子的第一价值似乎还是地段的成分要多一些。所以,在过去十年,老东山名校老旧的“黄皮楼”涨幅竟能打败光鲜的CBD豪宅,这场PK赛里头可看不到有“品牌”什么事儿。

  那么,“品牌”是否可有可无?非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决定豪宅的价值在于品质,而品质背后的推手是品牌。尤其对于豪宅来说,品牌的决定性作用更大。“豪宅虽然也看地段,但一定会看品牌。”厚道资产管理总裁丁浚哲认为,豪宅的必要因素是地段和品牌,两者缺一不可。对于富人购房而言,“心理净值”更具决定性,那就是生活方式的选择。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认为,买豪宅追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是认可其倡导的生活方式,品牌对于豪宅而言尤其重要,“豪宅还是要有腔调的。”

  专家视点

  豪宅皆出自名门

  我理解的豪宅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是稀缺且唯一的好地段,第二点是有强有力的品牌支撑。打造一个豪宅地标,与开发商自身的品牌有着极大的关系。一些擅长打造刚需项目的开发商,即便是拿到市中心稀缺而唯一的风水宝地,所建造的产品也往往难以被高端购房者接受。高端客户买豪宅,实质是在买一种生活方式、生活圈子,品牌豪宅更容易吸引高端圈层客户。

  豪宅80%的价值在品牌

  房子的消费在进入品牌时代后,住宅产品的居住功能(饮食、排泄、睡眠、家庭生活等)的价值充其量只占20%,80%为构筑在居住功能之上的品牌价值,即满足消费者对审美、舒适、自尊、安全、温馨、友爱的需求;满足消费者对整体居住环境所营造的一种生活方式需求等。在这里,叠加于基本居住功能之上的附加价值是让消费者更心动的关键。和购买奢侈品一样,品牌时代买豪宅一样要追品牌。

  越是豪宅,越重品牌

  房子与其他商品不同的是,房子建于土地上,有不可复制性,这种不可复制首先是地段不可复制,因此,地段对于房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随着人们物质与居住条件的提高,消费者选择房子不再唯地段论,附加于房子上的情感、个性、身份、地位、财富、符号等都表达出居住者的情感需求,在这个阶段,品牌成为房子价值的重要构成,而房子则成为了品牌的载体。人们在选择物业的时候,也从单纯看物业地段慢慢发展到看品牌的阶段。豪宅更是如此,豪宅一定是追品牌的,是否名企出品,是否出自名师手笔,居住者是否有名流,这些都是构建豪宅附加值的因素,“系出名门、出入名流。”丁浚哲认为,从消费心理上看,豪宅的消费和奢侈品消费是相近的,豪宅是谁的出品,豪宅的使用者是谁,都决定了豪宅的价值,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地段反而不那么重要了。

  “作为一个经常和富豪打交道的人,我也观察了这些年来豪宅及其购买人群的变化,观察什么样的房子能吸引富豪们的心。”《胡润百富》的创刊人胡润说,“十年前,富豪们买楼时,更多的是关注地段,如今,地段所占的因素明显弱化了,品牌、圈层所占的因素明显强化了。”

  品牌房企出品,更能吸引圈层

  随着房地产市场垄断程度的加剧,开发商更加重视对品牌的维护,包括借助品牌构建圈层,以加大品牌的吸引力与忠诚度。目前,几乎所有的品牌发展商都有自己的大客户平台,专门针对豪宅买家进行资源整合,以圈层效应来推动销售。

  圈层是什么?说起来似乎很玄乎,但是其实不过是源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社会学定律,冯小刚的电影中曾这么调侃圈层——“周围的邻居不是开宝马就是开奔驰,你要是开一日本车呀,你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

  在狮子湖集团副总裁董兴宝看来,圈层其实未必那么玄乎,也不是如冯小刚电影中所说的,“不求最好、但求最贵”那么拜金。圈层指的是,具有相同社会经济地位、相同爱好和品位的人开始聚集在一起居住,形成一种“圈层文化”。而“大盘豪宅,则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其能迅速地把分散在各处的、大批的高端人士、社会名流聚集在一起。”

  因此,随着品牌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购买一套豪宅,不仅是购买房产的问题,更多的是加入了一个高端圈层,将给自己的事业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而品牌开发商有更丰富的资源,在构建圈层的时候,有更大的推动力,这就是富豪会追品牌的重要原因。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