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登记明年3月起施行 短期内对楼市影响或有

2014年12月23日 07: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4

  曾于今年8月公开征求意见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昨日正式下发,将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将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解决长期以来不动产登记多头管理的状态,并要求加强登记信息在多个部门互通互享。

  已发证书仍有效

  长期以来,我国的不动产登记一直是多头管理的状态。土地登记权属于国土部门,住建部门登记房屋产权,海域使用权由海洋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矿产、农地、森林等也分属不同部门管理。

  为将这些分散的登记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条例》明确规定,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不动产登记工作,同时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一个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不动产登记工作。

  据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条例》的两项重要原则,一个是统一规范,明确一个部门负责登记,并对机构设置、簿册管理、基本程序、信息共享与保护提出统一要求;二就是确保物权稳定,《条例》明确已经发放的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程序的改变而受到影响。

  建统一管理平台

  虽然不动产的登记工作统一由国土部门负责,但是关于登记信息确是多部门共享。《条例》要求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并将登记信息纳入该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同时,《条例》要求国土资源与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9部门进行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国土资源部地籍司(不动产登记局)司长(局长)王广华表示:“我们计划2015年7月上线试运行信息平台;2016年完善平台并扩大试运行范围;2017年全面运行。目前已经形成了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即将组织平台的开发建设。”

  不能“以人查房”

  按照物权法的有关规定,《条例》把登记资料查询人限定在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且不能以人查房,只能以房产地址查询,并且要向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资料。

  据介绍,权利人指的是房地产权的所有人,如果房子是自己的话,就可以申请查询自己名下的房产情况。若房子抵押给银行,那么银行作为抵押权人,凭借抵押登记也有权去查询登记资料。利害关系人是指和不动产所有者有直接关系者,比如夫妻等。此外,在一些债务纠纷中,债权人可以凭借人民法院的补充证据材料通知书,自行或委托律师事务所查询债务人(欠债者)名下的已确权房产情况。

  □解读

  1

  跟普通人有啥关系?

  将减少当事人的负担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魏莉华表示,原有的分散登记,由于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等不一致,容易导致各种不动产权利重叠、漏登;由于不同部门管理和登记,容易导致农林用地、农牧用地及林牧用地之间权属界限不清、权利归属不明,引发诸多矛盾纠纷。实施统一登记后,可以更好厘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准确性和权威性,更好地维护当事人不动产物权。同时,统一登记实施后,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将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不动产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方便企业和群众,减轻当事人的负担。分散登记时,在农村,当事人就要分别到四个不同的部门办理不同证件。在城市,当事人最少也要办两个证。

  2

  能否促使房价下降?

  对二手房有一定冲击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事实上,不动产登记并非指向房地产调控,短期内对楼市影响有限。从不动产登记工作自身来看,重点在于统一多个部门工作,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多部门间审批以及申请流程的简化。由于《条例》执行对象为发生交易、转让或抵押行为的不动产,并未涉及存量房地产,在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全面运行、房地产税体系建立完善前,购房者观望情绪或将加重,投资性购房者大量抛售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土地经济室主任王业强指出,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对未来市场的规范运行方面,而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依然是供求及预期等,不动产登记本身不会引起市场波动。

  不过,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条例》的公布会对于二手市场产生一定冲击。虽然《条例》并未提及以自然人为条件查询名下持有房产状况,但以地址倒推房产持有人,特别是多部门信息联网,依然打破了以往的房产信息查询的瓶颈,或引起投资客的抛售,高端二手房供量有望增加,对于平抑二手房市场价格将起到积极作用。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预计,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加速,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继续增加,对于部分高端住宅来说,这一政策是利空。

  3

  为房产税“打前站”?

  房产税推进将明显加速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如果不动产登记系统能够建立,房产税的推进将会明显加速。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全国的住房信息联网,为房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条件。目前,许多大中城市已完成房屋价值评估系统建设,如果不动产也能够统一登记,那么房产税的推进将消除主要技术障碍。

  张大伟表示,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只有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产税才可能全面落地。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表示,该条例的推出将加快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税种推出的步伐。《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在制度上保障不动产登记工作有法可依,为摸清不动产家底做好制度保障,为未来房产税、遗产税等财产性税收的研讨、课征做好前期准备。

  4能否成为反腐利器?

  将改变财产主要藏匿形式

  除了有助于征税,反腐败也被专家认为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重要作用之一。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张大伟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落地后,房产作为过去十年财产主要藏匿形式的选择将出现变化。“不仅灰色部分资金进入房产的可能性降低,过去灰色资金购买的房产也将可能转变投资形式。”张大伟表示,正常投资房产的人群也可能因对未来税费提高的预期(房产税、遗产税)减少房产的持有量。

  但张大伟表示,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目的也并非反腐。此外,目前不动产登记推进还将面临两大阻力,首先涉及到个人私有财产或者隐私,人们不愿意配合,这与国人“有财不外露”的观念有关,同时也担忧个人财产信息泄露。

  另外一个阻力是人为因素,一些地方或部门属于拥有多套住房的群体,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住房信息联网,无异于打破既得利益,所以大多不愿主动配合联网工作。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桂瑰 综合新华社电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