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安“割肉”安抚投资者 症结在旧城改造缓慢

2014年12月23日 09: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近日,香港盈拓房地产投资公司(以下简称盈拓)在其官网发布的一份公告,披露了瑞安房地产(00272,HK)面临的尴尬局面。公告透露,瑞安房地产旗下上海市中心的太平桥116项目动迁已完成,但仍不得不将其中80%的权益“割肉”给一家私募基金TrophyPropertyDevelopmentL.P.(以下简称TPD)。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受困于瑞安房地产动迁缓慢,TPD基金投资人已经蒙受了不小损失,瑞安房地产为了安抚投资人,牺牲了旗下极为难得的优质项目。不过,瑞安房地产要从旧城改造之困走出,还需时日。

  瑞安“割肉”安抚投资者/

  近日,盈拓官网消息称,其担任投资顾问的私募房地产基金TPD,目前已持有中国上海太平桥116项目80%的权益。

  据悉,太平桥116项目位于上海市中心卢湾区淮海路附近,紧邻瑞安房地产“上海新天地”项目,是一宗极为珍稀的高端住宅地块,原本是瑞安房地产旗下项目。2013年9月底,瑞安房地产与TPD达成一项协议,双方进行资产置换,TPD将原先投资持有的瑞安瑞虹新城、重庆天地、武汉天地等地多个项目的股权置换成太平桥116项目的全部股权。

  瑞安房地产当时公告称,置换完成后,公司将与TPD合营太平桥116项目,公司可通过销售选择权等方式,将在该项目的权益增至近40%。置换完成后,瑞安房地产仍将全权管理项目的发展。

  然而,此后瑞安房地产一直没有公布置换进度,双方在太平桥116项目中的权益比例外界更是无从知晓。

  对于此次盈拓披露的消息,瑞安房地产回复称:“公司2013年9月30日与投资者订立置换协议,以重组公司的资产及资源。该协议已于2014年9月完成。如出售选择权或购买选择权获行使,公司将在需要时根据上市公司规则另行刊发公布。”

  症结在旧城改造缓慢/

  TPD在2008年成立,145个投资人一共出资了10亿美元,投资人包括美国的一些养老基金、个人银行家等。TPD的牵头人为洪锦标,是瑞安房地产主席罗康瑞的连襟 (姐妹的丈夫)。基金最初投资了瑞安房地产5个项目的少数股权。

  2013年9月,瑞安房地产突然宣布与TPD展开项目置换,外界一时还看不清其中原委。谁知一年之后,瑞安房地产就经历了一次不小的震动。2014年8月,TPD的31名投资人打折出售了他们持有的部分股份。据外媒估算,他们的损失高达60%。TPD与瑞安房地产的摩擦被公之于众。

  矛盾的症结还在于瑞安房地产的旧城改造,由于动迁久拖不决,甚至可能需要投入更多资金。投资过程被延期,甚至已经超过了基金的续存期限,投资人认赔离场。

  卫民不动产蔡为民评论称,回顾2013年9月的置换,可以被视为瑞安房地产当时自行“割肉”以“安抚”投资人的做法。看上去是双方手中项目的等价交换,但含金量千差万别。

  对于瑞安房地产来说,换出去的太平桥116项目未来开发的产品是住宅,其位置紧邻人气高的新天地,此前瑞安房地产在这一带的翠湖天地大获成功,未来住宅销售应该不成问题。据估算其售价约在15万元/平方米。对于基金来讲,回报率是值得期待的。

  瑞安房地产表示,“2014年8月,规划可销售面积约9万平方米的太平桥116号地块已顺利完成拆迁,有关工程已经开展,预计于2015年底前开始销售,为公司创造更高销售额及收益。”

  现在的太平桥116项目,已经解决了动迁问题。根据最新消息,如果没有引入其他投资者,瑞安房地产最多也只持有其中20%权益。蔡为民认为,瑞安房地产当时希望权益达到近40%,而目前在这一项目的权益比例之低,是公司不愿看到的。

  TPD基金投资人恐难保本/

  盈拓官网消息称,2014年9月5日,资产置换已经完成,基金的价值将被显著提升。对于TPD来说,新置入的资产前景看好。

  对此,盈拓董事总经理AlexWalker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基金是5个混合项目的小股东,在9月5日置换完成后,基金现在是太平桥116项目的大股东了。”

  他还表示,太平桥项目推进得极好,未来将提供300套住房和330个停车位,项目一个会所已经部分完工,今年春节前可能展开预售。

  但同时有消息称,TPD基金的投资人已经不能指望拿回全部本金,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投资人可能拿回70%~81.5%的本金,只能说比资产置换前要好得多。

  浙江一位参与海外房地产私募基金的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房地产私募基金来说,5年已经几乎是极限周期,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些投资人会在2014年,基金运转到第6年时选择割肉退出。他参与的一些基金在第二年就开始着手退出,第三年退出是比较常见的。“很多时候,此类投资运用‘假股真债’的模式,目的就是减少基金投资人风险。这个案例的风险似乎控制得不够好。”

  在资产置换之前,外媒报道称,在2013年底,TPD的物业权益估值已经比募集初期跌去一半以上,从10亿美元跌到4.5亿美元。当时外界还在担心瑞安房地产的动迁还将消耗更多的资金。如今对于TPD来说,情况已经扭转,但对瑞安房地产来说,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