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公布 信息平台2017年全面运行

2014年12月23日 10:1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该条例将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此前被视为最大看点的“以人查房”条款,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中着墨不多,而是强调个人信息不是想查就能查,未经同意也不能泄露相关信息。该条例还要求在全国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信息实时共享,这就意味着民众期待已久的房产信息全国联网已“箭在弦上”。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A “进一个门,办一张证”将成趋势

  条例原文:

  第八条——不动产以不动产单元为基本单位进行登记。不动产单元具有唯一编码。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规定设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登记簿应当记载以下事项:(一)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二)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三)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

  条例解读: 南京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收到关于“两证合一”的有关通知,不过该人士认为,“进一个门,办一张证”将是大势所趋。所谓“两证合一”,指的是产权人手中的房产证与土地证合为一本,目前办理的流程是在房管部门申办房产证,在国土部门办理土地证,虽然经过多年“提速”后,如今办理两证的速度已大大提高,甚至“立等可取”,不过进两次门、办两本证依然显得繁琐。

  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不动产单元具有唯一编码”,那么今后只有一本房产证也应实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涉及国土、房管等多个部门的业务调整与人员调动,短期内恐怕还难以实现“进一个门,办一张证”。

  B 信息联网,为房产税开征铺路

  条例原文:

  第二十三条——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条例解读: 信息共享是不动产登记的关键,包括目前的房产登记在内,更多都是各县市实施,但是信息封闭,相互之间并不共享。实现共享之后,可以在全国层面查询任何一条不动产的登记信息。一旦明确个人名下的不动产数量,这就相当于为房产税的全面开征打开了一扇“门”。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主任吴翔华表示,有关开征房产税的说法提出快10年了,至今仍杳无音信的重要原因在于,个人所拥有的不动产数量不仅缺乏统一登记,而且跨区域查询也很困难。“除了房产之外,有的人还拥有土地、林场等不动产,在开征房产税时理应统一纳入认定范畴”,吴翔华认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开征房产税的计税基础将更加精准。

  吴翔华还认为,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开征房产税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并不太大,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不动产登记信息没有实现全国联网。“这两处试点仅以在当地拥有的房产数量作为参照基数,若从不动产登记的角度来看,并不科学”,吴翔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将来全国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后,无论是为开征房产税,还是征收个人所得税,都将打下重要基础。

  C 多部门信息共享“剑指”反腐

  条例原文:

  第二十五条——国土资源、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条例解读: 除了四级信息联网共享之外,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还明确公安、财政、税务等多个部门也将实现信息互通,这就意味着不动产登记也将为反腐助力。就已经实施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而言,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官员房产等家庭财产申报得真不真实,怎么来的,有没有转移给谁,转移前后的受益人是谁,都能很容易地查到,对推进阳光政务、完善监督都有积极意义,来路不明的房产将暴露在阳关下。

  D 未经同意不能泄露相关信息

  条例原文:

  第二十八条——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条例解读: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条款主要说明了两方面问题,一是不是想查就能查,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不会向公众完全公开,需要查询的话,必须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没有合法正当的目的,是无法查询的。二是,即使查询到了相关信息,也不能用于其它目的,没有经过房主的同意,不能公开传播这些信息。

  “这就好比你出于好奇,或是其他目的去查询某人的房产信息,基本上是查询不了的。”专家表示,过去网络上经常有“房叔”、“房嫂”们的个人房产信息被网友晒到了网上,虽然起到了一定的反腐作用,但是从法律上来讲并不合法,反腐还是要通过正常的途径才行。

  权威声音

  信息平台2017年全面运行

  国土资源部地籍司(不动产登记局)司长(局长)王广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计划2015年7月上线试运行信息平台;2016年完善平台并扩大试运行范围;2017年全面运行。目前已经形成了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即将组织平台的开发建设。

  “小产权房”不得进行不动产登记

  对于不动产登记,城里人比较关心自己的房子。但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最大一笔不动产,在广大农村地区。但是“小产权房”不得进行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并不能改变全世界都通行的土地用途管制,也不可能改变宪法规定的土地所有制。 新华社发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