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余间违建“拔点”式拆除 老小区拆违为何一刀切

2014年12月29日 15:4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手记】

  情与法的选择

  在作这次采访时,我的心情起初有些复杂。在媒体的以往报道中,对于别墅区、高档住宅里的违建,曝光较多。公众舆论是一致:这些有钱人,房子已经那么大了,还要乱搭建,太不应该!而在东凤三这样的老公房小区,全部拆除违建似乎有些不近人情:这些居民都是“夹心层”,收入不高,买不起大房子,一家人蜗居在十几平方米的住房里,可又“吃”不到廉租房,搭间小房子改善一下,是不是非要一刀切呢?

  然而,我在控江街道听到的回答是,必须一刀切,因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然破坏房屋结构的搭建行为是违法的,就应该制止,也不应该由于居住困难而网开一面。住房、生活困难可以通过申请廉租房补贴等其他方式给予救济,为此,社保科的干部到现场办公,接待居民,不过,至今没有一例符合补贴标准的。

  街道副主任胡俊还告诉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小区中21%的住户有违建,毕竟还有近八成的居民没有违建,对他们来说,守法的吃亏,违法的得益,显然是不公平的。还有,如果说住房困难可以搭违建,搭四五个平方米可以,三四十平方米不可以,标准究竟是什么呢?

  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常常要面临情与法的选择。比如对于乱设摊,一度有这样的议论:是城市的脸面重要,还是小贩的饭碗重要?可是,如果“开口子”让这几个人摆摊,对于其他更多没能摆上摊的小贩,是不是不公平呢?同样是卖早点,有人在马路上摆摊,有人租了个小门面经营,那租门面的店主是不是吃亏了呢?

  所以,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是社会长治久安之道。

  这是一个超大的老公房小区,所有的房子都是五层楼房。走进其中,目之所及,处处违建:底楼,东面凸起一间房,西面“长”出两间屋,就盖在公共绿地和通道上;一抬头,这边“挂”着一个阳台,那边“吊”着一间空中楼阁;再往上,屋顶平改坡的尖顶削平抬高,堂而皇之变成了复式房。最雷人的是,有的从二楼到五楼的“阳台”全部用水泥浇注,上下联体,式样一致……

  这是今年夏天以前杨浦区东风三小区的景象。这样一个3700多户居民的小区,各类违法搭建竟多达1041间!违建密度之高、花样之多、“想象力”之丰富,让人叹为观止!

  从事街镇工作的人知道,违法建筑,尤其是存量违建,在小区整治中“难于上青天”。一个小区有10间20间都很难拆除,不要说1000多间了。今年7月以来,杨浦区控江路街道探索以小区为单位,集中拆除违法建筑,对违建最严重的东凤三小区进行“拔点”整治。5个月来,已拆除违法搭建1028间,11000余平方米。

  那么,千余间违建是如何顺利拆除的呢?这一顽症的整治,为街道转变工作重心,加强社会管理和基层建设,又提供了哪些启示呢?

  搭了没人管

  不搭白不搭

  东凤三小区,全称“凤城三村东块”,是杨浦区一个超大型老公房小区。凤城三村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均为五层楼、煤卫合用的老式工人新村。凤城三村以长岭路为界分东、西两部分。东块是被长岭路、抚顺路、黄兴路和延吉西路四条路环绕的一个方方正正的小区,由于居民实在太多,小区分属两个居委会。

  东风三小区的违法搭建始于2006年的成套改造。据东凤三第一居民区居委干部介绍,这里房型以一室户居多,也有一室半、两室户,居住面积从10多平方米到30平方米,而且底楼大部分也没有天井。成套改造使这里住户的卫生间由公用变为独用,不过居住面积没有太大改善。

  就在成套改造还未完全结束,脚手架还未拆除之际,就有居民为扩大住房面积而动起了脑筋。底楼居民在门前铲掉绿化,浇上水泥坪,搭出十来个平方米,凭空多了一间朝南的卧室;朝北的占一块公共通道,搭出六七平方米,正好把厨卫搬进去;楼上居民也不示弱,破窗而出,搭出一个“土阳台”,封闭后也多出了四五平方米。对于违建的居民,有关部门也曾发过整改通知书,但往往发完就算完了。

  你搭我也搭,搭了没人管,不搭白不搭。“从众效应”的威力是巨大的。何况搭一间房的成本只要4000元,而市场上买一平方米的房子就要二万多!于是,近三四年,各种各样的违法搭建如雨后春笋搬冒了出来。比如有某栋楼顶楼最西头的人家,往上搭出阁楼,往西、南、北三面,又分别往外搭出房间,增加了四五十平方米,原本一室户变成了“四室一厅”复式房!

  由于面积小、总价低,紧靠内环线,东凤三小区的二手房很好卖,而“可以搭违建”竟然成为这个小区二手房交易的一个“卖点”,甚至有违法建筑的房子,房价还可高出十几万元!这里共有3752户居民,有各类违法搭建1041间,21%的居民家庭都有违法搭建。

  大量违建不仅影响小区环境,造成通行不便,还带来了安全隐患,居民请工程队搭建时,往往选用非标准的建筑材料,比如“土阳台”只是用角铁撑着,几年下来,已经锈蚀。

  东凤三小区违建如此疯狂蔓延,之前为何没有整治?记者从控江街道了解到,过去拆违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有两个执法主体——底楼属于城管管,二楼以上归房管部门管。而房管部门对一起违法搭建,从认定到法院裁决强拆,走完全部法律程序,最快要9个月的时间。居民们戏称:“一对小夫妻结婚前搭了间违章,等来拆的时候,小孩也生出来了!”当然,有关部门面对如此数量的违法搭建,也存在畏难情绪,有“懒政”、“不作为”的因素。

  凝聚各方资源

  “拔点”式整治

  今年,上海市政府对群租、违法搭建、黑车、乱设摊“四大顽症”加大了整治力度。今年6月,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等九部门共同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区(县)、街道(镇)、居(村)委会等要整合一线巡查力量,提高主动、及时发现违法建筑的比例。当事人拒不停止建设或逾期不拆除违法建筑的,拆违实施部门可进行强拆。

  这给东凤三小区整治违建带来了契机。加上今年杨浦区开展“双创”(创建上海市文明社区、国家卫生城区),区领导看到东凤三小区的情景,也很震惊,提出能否探索以小区为单位,集中拆除存量违建建筑?控江街道决定啃一啃这块“硬骨头”,为此区里专门拨了一笔拆违专项经费。7月中旬,控江街道召开了东凤三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动员会,邀请100多位居民代表参加,发放宣传手册,讲清利害关系,并部署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这次整治被称为“拔点”式,所谓拔点,就是所有违法建筑全部拆除,一间不留。街道成立了集中拔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在小区里张贴了公告,同时向有违法建筑的居民家庭发放了告知书。告知书中写道:“限期自行拆除住宅中存在的违法搭建物,拒不拆除或逾期未拆除违法搭建物,我们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强制拆除,对当事人处以最高罚款十万元,并将建造违法建筑的当事人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不予办理房地产转让、抵押等登记。”

  俗话说,房子房子,老百姓的命根子,“你拆我房子,我就跟你拼命”。在普遍居住条件较差的东凤三小区,的确有这样的情况。在整治刚开始的时候,有一户住在底楼的居民,在南北两处都搭了违建,得知要来拆除,竟把90岁的老母亲送到了街道办事处!也有居民在现场阻挠拆违,被民警带离了现场。

  依法拆违建

  公平对每家

  然而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却越来越平稳。1000多间违建,只有第一批强制拆除了24间,后面全部是助拆和自拆。其秘诀何在?记者采访了解到,就是四个字:公平执法。

  负责这项工作的控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俊告诉记者,居民们最恨的是选择性执法,“为什么拆我的,不拆他的?”工作组告诉他们,这次是先公后私、先下后上,沿着门牌号码,挨家拆除,无一例外。果然,7月17日,拆除工程队进驻小区,先将两间多年前街道搭的违建拆除了,然后从第一排和第二排房子的底楼开始,依次拆除。随后,是第三排、第四排。没有例外,没有开口子。在拆除一楼违建的同时,二层及以上楼层的违建摸底工作及居民告知同步跟进。

  不少居民看到这次动真格的了,纷纷表示:人家拆,我也拆,“大家一样,没闲话讲!”他们主动来到设在居委会的拆违临时办公室登记,确定拆除时间。更多群众则拍手称快,毕竟大多数人家是没有违建的。一位居民说,过去几年里,他几次准备搭房子,可都被他父亲阻止了,他父亲是位老党员,对他说,对于违法搭建,政府一定会出来整治的。现在,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就这样,仅仅短短5个月的时间,看似“难于上青天”的1000余间违法建筑的拆除,进入了尾声。

  违建拆除后,通道宽敞了,墙面整齐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接下来,街道要对小区进行一系列改造:补种绿化;恢复、疏浚被改道的下水管;对路面进行整修;对一些公共设施进行修缮,比如,原先车辆随便进出,业主的车反而没地方停,今后要凭卡进出。虽然小区老了,也要清清爽爽。

  这个“拔点”式整治,也给杨浦区其他违建小区的整治提供了一个范例。

  控江街道办事处主任何劲松说,这项整治也是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街道职能的一次探索。这次行动,改变原来的条块分割,互相扯皮,强调协同合作、多管齐下。工作小组整合了派出所、城管、房办、工商、物业、拆违公司等力量,明确执法主体,各司其职,有力、有序地推进拆违工作。这其中,街道起到了牵头协调、整合资源的作用,效率大大提高。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