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州商业调查:两公里一家购物中心 短期面临过剩风险

2015年01月02日 14: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伴随着通州万达广场的开业,通州商业项目也将迎来井喷期。“从通州北苑至土桥,地铁沿线每站附近几乎都有已开业的购物中心,这还没算上在建的。”业内人士表示。

  集中供应也带来“过剩”的隐忧。在电商持续的冲击下,业态规划趋同、招商品牌资源有限,也为通州商业未来发展增加了不少的压力。

  购物中心沿地铁扎堆 通州欲告别睡城短板

  “居住先行”、人口稠密、轨道交通完善……在不少人看来,曾有“睡城”之称的通州,如今正在弥补商业短板。

  通州万达广场、京通罗斯福广场、星悦百货、华业花千里、华远好天地……从地铁北苑站到土桥站,几乎两公里内就有一个购物中心。这些购物中心要么新开业不久,要么在通往开业的路上。算上早已割据一方的通州贵友、蓝岛、国泰等传统百货商场,通州新城的商业面积正在呈现出急速升温的现象。

  来自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有6个商业项目入市,总商业面积近70万平方米,全部定位为购物中心。就购物中心的建筑面积而言,通州区2014年新开业的项目中,京通罗斯福购物中心为6.7万平方米,通州万达广场为10万平方米,国泰百货旗下星悦百货为3.6万平方米。根据粗略估算,这一新增供应量约为2个西单大悦城。

  该报告同时显示,84%的新增供给位于丰台和通州等新兴区域,未来商业去中心化趋势将进一步明显。粗略估算,2014年四季度的新增供应中,约三分之一的体量来自通州区。

  发力“一站式”消费 “儿童业态”成竞争利器

  然而,供给量的飙升也为业内人士带来隐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近开业的几家购物中心体量都不小,如果按照两公里以内的辐射半径计算,这几家购物中心之间有不少重合。记者在近日走访时发现,新开业的三家大型购物中心都以体验型为主,实现家庭式的“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消费。其中,儿童业态逐渐成为各商家抢夺市场的“利器”。

  以通州万达广场为例,记者到访时为工作日下午两点,购物中心内客流量不是很大,但其二层的儿童业态也聚集了不少带孩子游玩的家长。同样,在距离通州万达广场一站地的京通罗斯福广场,尽管只有零星前来购物的顾客,但与整个购物中心的客流量相比,其三层的儿童业态也吸引了不少家庭前来。

  而在星悦百货,由于缺少儿童业态,在工作日下午地上停车场几乎鲜有车辆,购物中心内也可用门可罗雀来形容。记者走访时观察到,尽管商场内大部分品牌齐全,且临近新年有较大的折扣力度,也鲜有人问津。“这里开业三个月了,一般只有周末人才会稍微多一些。等过两个月,地下的餐饮开起来,客流量就会大些。”该购物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盈石集团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郑瑞声表示,近期北京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均位于城市外围,这体现对于居家生活及大片区服务功能的支持,新项目有很大的空间吸纳满足区域消费的升级;另外,餐饮比例均有所放大,品牌选择更加丰富,连锁品牌对新区域项目重视程度加大,最重要的是,重视儿童家庭消费业态的聚集,这与项目靠近生活片区不无关系。

  的确,在电商持续冲击下,强化消费体验仍是实体零售业提振人气的必经之路。特别是在通州区这个集中供应的市场。据世邦魏理仕的调查报告,消费者对整体购物体验有很高的期望,认为便利性、价格、洁净度和安全最为重要。

  区域前景虽广阔 短期面临“过剩”风险

  尽管如此,面对前途未卜的市场,还是有观望者暂缓了前进的脚步。计划在年内开业的华业花千里商业中心距离八通线临河里站不远,定位为“主体性 体验式 精锐生活中心”,记者上周探访时,这里依然静悄悄。“据说9月要开业的,现在也没了动静。”附近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以前是担心商业‘过少’,现在是怕‘过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他看来,尽管有所谓的对策,和集中的供应、同质化经营所面临的困境相比,仍可谓杯水车薪。

  记者根据北京市国土局公布数据整理,经粗略估算,从2010年以来,通州运河核心区已经成交30余宗多功能用地,规划建筑面积超过250万平方米。“按照开发周期估算,这些商业预计将在2017年前后入市,算上现在仍在开发未入市的项目,三年后市场需求究竟有多大,如何通过调整业态达到利润最大化,这些都是需要面临的压力。”业内人士坦言。

  不过,对于乐观者而言,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如果仅仅从通州区域考虑,建一两个大型购物中心就已经足够了。但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未来通州区的商业将会大规模的发展,活跃度也将大幅提升。”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从盈石集团研究中心获悉,2015年通州区预计有京杭广场、华业花千里、明月好天地三个个购物中心入市。这些购物中心如何进行业态规划,差异化品牌招商,以赢得消费者,最终在区域竞争中共赢?新的一年,拭目以待。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