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北京产业规划 海淀将建北部生态科技新区

2015年01月05日 10:4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已经提及十数年的概念开始大步实施,被称为中国腹地的北京、天津、河北,其经济格局正在重塑;2014年,北京确定了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的城市核心功能战略定位,非首都核心功能正在加速向外疏解。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转型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纪元。岁末年初,北京再次传来多个提速“转身”的好消息。作为北京经济社会变革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北京商报·区域经济周刊》将在2015年于北京16个区县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园区或是功能区,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逐一走访,形成《2015 北京产业看哪里》系列报道。我们期望这组报道能够呈现出北京在转型发展中的点点滴滴;更希望通过这组报道勾勒出北京未来的产业发展图景,当然还有它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本期权当是这组报道的一个不完全“目录”。

  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支点

  昌平 北京科技商务区

  2015年看点:首个启动项目年底交付

  未来看点:建成30万-40万产业人口新城

  不久前,预计总投资高达千亿元的北京科技商务区(以下简称“TBD”)首个启动项目——TBD云集中心正式亮相,同时传出其五大功能板块规划业已落地。TBD云集中心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是一个全商务集群项目。今年底TBD的首个项目云集中心就能交付,2015-2020年将基本形成一个成熟的区域。TBD的发展和中关村北扩息息相关,这里将成为中关村北扩的核心。据介绍,TBD占地面积5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地22平方公里,由北京科技商务区负责TBD整体规划、一级开发、产业招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整个TBD就是在建一个新城,未来可容纳30万-40万的产业人口,预计整体投融资1000多亿元,开发周期达10-15年。

  海淀 北部生态科技新区

  2015年看点:生态城市现雏形

  未来看点:2020年实现收入8000亿元

  海淀北部生态科技新区作为海淀区三大功能区之一,是北京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区的载体之一,是“十二五”时期北京市重点规划建设的“两城两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海淀提出将这里建设成为中关村创新中心区(以下简称“CID”),规划面积226平方公里。目前,CID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引入了以华为、百度、联想为代表的近2000家知名科技企业,初步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格局,年收入达到3300亿元。到2020年,海淀北部将建设成为包括45万-62万的就业人口在内的百万人口新区,实现收入8000亿元。

  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支点

  怀柔 国际会都

  2015年看点:配套服务功能将提升

  未来看点:建成首都国际交往窗口

  作为2014年APEC会议的承办地,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怀柔。怀柔在北京市格局中有三个功能定位:一是首都东部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首都的生态涵养发展区;三是首都的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据介绍,怀柔将围绕促进会议会展产业发展,出台会展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促进会展业与文化、科技、旅游、现代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极具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会都。同时,怀柔将结合今年“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不断提升相应的配套服务功能。

  京津冀一体化支点

  大兴 新机场临空经济区

  2015年看点:京冀共建临空经济区

  未来看点:打造成为国家级新区

  被专家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的北京新机场几天前破土动工,计划2019年建成投用。北京新机场项目工期五年,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总投资799.8亿元。

  有消息称,依托北京新机场京冀正酝酿共建临空经济区,其最大亮点是新机场与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同步建成。

  目前北京市规划建议基本思路已形成,涉及内容包括区域协同发展、强调规划的调控、科学选择临空核心区的功能和产业、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等几个方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计划建设的临空经济区将被打造成为国家级新区,成为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的改革试验区。

  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支点

  丰台 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2015年看点:即将揭牌

  未来看点:2020年产值达800亿元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榆树庄,规划占地面积3.6平方公里,分为核心区、综合配套和生活配套等。基地核心区规划占地28公顷,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1亿元人民币。作为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其已列入北京市政府“折子工程”。基地定位为建设国际一流的数字出版及文化创意园区,融合文化、科技和金融产业,打造北京新文化硅谷和中国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大脑”。基地预计2020年建成,入驻企业达600家,总产值将达到800亿元,入驻企业可享受国家及北京市相关优惠政策。

  朝阳 传媒产业走廊

  2015年看点:收入将达2000亿元

  未来看点:2020年收入超5000亿元

  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是全国首个年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文化传媒产业功能区。不久前,这里再添5个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新增50万平方米的文创产业发展空间。目前,“传媒走廊”区域已聚集文化创意企业1.8万余家,50余个文化产业重点基地,2014年预计规模以上文创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800亿元。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核心区由北京CBD商务中心区、定福庄传媒文化产业区两个产业功能区构成。预计到2015年,“传媒走廊”文化创意产业年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到2020年前后争取突破5000亿元。

  通州 环球影城

  2015年看点:投资将现虹吸效应

  未来看点:2019年一期建成

  日前,从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传出消息,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北京环球影城,总投资将超700亿元规模,仅首期获批项目就达242亿元。环球影城由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康卡斯特NBC环球公司旗下的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合资拥有,将是我国首个环球主题公园,预计2019年一期建成营业,能够接待1000万人次左右。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此次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对于投资数额的发声远超市场预期,不仅将进一步加快通州新城规划的实施,更将产生极强的投资虹吸效应。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