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顺义圈定23.64平方公里科技新区

2015年01月05日 10:4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依托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整合原北京林河经济开发区、北京汽车生产基地、北京临空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北京板桥创意天承产业基地和北京北方新辉印刷产业基地,形成“科技创新”板块起步区,总体规划面积23.64平方公里。

  顺义正在绘制一张产业功能区的新蓝图,科技创新将在这幅蓝图中续写辉煌。

  2014年12月29日,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及北京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作为首都东北部重点发展新城、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顺义开始加速从“制造业大区”向“科技创新强区”转型。

  顺义区是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以汽车和航空等制造企业为主导的高端制造业在全市占较大比例。今年以来,顺义围绕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城市定位,积极推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依托现有制造业基础,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逐步将制造升级为创造。

  据了解,顺义新调整的“科技创新”功能区,未来将突出发展高端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生物医药及文化创意五大支柱产业。其中,重点提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产业层次,以提升汽车、数控机床等高端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力求在整车、装备制造等研发方面有较大突破。建成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园区将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及科技创新资源,以航天产业园为基础,努力打造一个临空型、国际化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重点吸引一批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优质项目。

  顺义区区长卢映川表示,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的新定位。作为首都东北部重点发展的新城、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顺义在交通、生态、人才等方面拥有科技创新的独特优势。近年来,顺义区委、区政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建设绿色国际港,打造航空中心核心区”的目标,按照“把握三个阶段性特征,推进四个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板块整合工作。

  在主动适应新常态、谋划新发展的重要节点上, 顺义区于2014年11月完成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及北京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的机构设置。按照政企分开、优化管理的原则,北京顺义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成立。去年12月16日,科技创新集团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金1亿元,实体运作加快推进。12月19日,科技创新集团作为基石投资人投资的北汽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资本运作迈出新步伐。

  目前,园区企业共有1300家,其中实体企业247家,规模以上企业81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2014年1-11月,顺义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实现总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属地税收165亿元,同比增长3%;预计全年可实现总收入1500亿元,实现属地税收180亿元。

  高起点规划整合园区功能

  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将在现有五大园区的基础上,完善空间布局、功能划分、土地性质、市政环境等工作,重点做好备用地10平方公里范围内功能分区,努力实现功能定位、产业规划、土地规划、城市规划等协调发展。

  园区将充分利用紧邻北京市区、环绕顺义城区的区位优势,实现与北京市区、顺义城区进行城市功能对接,建设高品位城市配套,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集聚,导入新的经济业态,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园区,打造北京城东经济新亮点。

  园区将高度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格控制污染项目,突出做好园区的规划环评,全力建设生态型园区。同时,园区还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统筹解决今后发展的环境容量问题。

  高标准挑选项目整合产业资源

  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将按照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严格筛选入区项目,深度挖掘2000多亩可招商土地资源潜力,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优质产业集聚、高新技术孵化高效、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多功能、综合型园区。

  打造高端制造业增长极。园区将秉承“接力精神”,重点提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产业层次,以提升汽车、数控机床等高端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力求在整车、装备制造等研发方面有较大突破。

  建成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园区将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及科技创新资源,以航天产业园为基础,努力打造一个临空型、国际化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重点吸引一批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优质项目。

  建设高端现代服务业基地。园区将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为契机,发挥独特的区位和空间优势,突出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产业,重点发展文化服务、出版发行、设计研发等核心产业项目。

  打造创新创造企业摇篮。按照顺义区“打造创新创造企业摇篮计划”的工作要求,园区将面向未来科技城、中关村海淀园和北京周边省份外溢的高端企业群体和海归创业人才,提供高品质创业平台和“一条龙”服务,把中关村示范区的政策用好、用足。重点吸引高级、精密、尖端项目集聚,最终形成高投入、高产出、高辐射的创新创造企业的摇篮。

  高效率运作实体整合优质资产

  科技创新产业功能区将以科技创新集团为实体运作的主体,加快推进优质资产整合,构建“139”的运营模式。即管理决策集中于1个运营公司,通过开发建设、科技创新、资本运营3个平台,向一级开发、物业服务、建筑、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股权投资、财产保险、股权基金9个重点领域进行投资、服务和管理,通过专业的市场运营平台推进园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高质量搭建平台提升服务品质

  尽快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行“零距离”对接,结合园区土地、市政配套等方面的优势,推进科技创新,实现强强联合。

  园区将按照“科技创新”板块的功能定位,进一步理顺与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机构整合优势,把园区整合的红利转化为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和内生动力,助推开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型发展。充分整合现有硬件设施资源及人才、金融、科研等条件,发挥创新资源富集的优势,创新载体、创新模式、创新服务,进一步完善灵活便捷、高效务实的服务机制。

  2015年,园区将重点推进远大住宅工业(北京)有限公司建筑工业化产业园项目、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项目、北京煤科天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煤矿综采自动化产业基地项目、大唐电信数据所科研生产基地项目、荣宝斋文化创意园项目等十余个项目落地,争取引进投资110亿元。预计“十二五”末,园区将实现总收入1600亿元,实现属地税收19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冯秀英/文 王飞/制图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