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业绩超过万科约257亿元 绿地成地产行业一哥

2015年01月07日 15:03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截至昨日,房地产行业“一哥”之争落下帷幕,绿地以2408亿元全年业绩超过万科2151亿元。这也是万科领跑十多年之后,首次让出“老大”宝座。绿地首次夺冠,部分得益于其海外地产业务的发力。“万绿”之争,表明了多元化转型成行业趋势。

  海外业务成夺冠利器

  一哥之争始于去年年初,当万科把年度业绩定位在2000亿元后,绿地随即抛出2400亿元的目标。去年11月,“万绿”一哥之争白热化,绿地集团以7亿元的微弱优势,暂时领先。

  昨日,万科公告显示,2014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80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151.3亿元,相比2013年分别增长21.1%和25.9%。1月4日,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宣布,2014年实现预销售金额2408亿元,较上年增长50%;实现预销售面积21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

  就去年业绩而言,绿地超过万科约257亿元,这意味着,万科把持多年的行业老大正式易主。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绿地集团海外收入达到153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467%;预销售面积42万平方米,较上年大增568%。

  亿翰智库分析认为,海外地产业务是绿地冲破两千亿的不二利器。近年绿地逐年加大海外房地产市场投资,2013年100亿美元,2014年增至200亿美元,2015年计划海外投资额将达到400亿美元,一年翻一番,可以预见,未来3~5年内,海外市场将是绿地房地产板块销售收入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未来5年,绿地将继续保持全球经营战略,多元化发展,全面提升自己跨国经营水平,到2020年企业跨国指数达到25%以上。”张玉良称。

  7家房企进“千亿俱乐部”

  据亿翰智库统计数据,去年有7家开发商年度销售业绩超过千亿,销售额均值1607亿元,增长率均值达到23.8%,总销售额超1.1万亿。

  从2014年整体数据来看,房企梯队进一步细化,前十名企业中就分化出三大梯队,绿地、万科领跑,首先冲破2000亿大关;第二梯队是千亿军团,依然是保利、恒大、碧桂园、中海、万达,2014年千亿企业没有增加,而第二梯队与领跑企业之间距离较2013年明显加大,保利相差万科700多亿;第三梯队由世茂、华润、融创领衔,业绩在700亿左右。

  整体来看,房企销售前50门槛由2013年100亿提升至140亿,2014年虽然整体市场进入调整期,但是中央与地方政府大力救市,使得行业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多数房企全年业绩同比增加。统计25家企业中,15家完成全年业绩目标,绿城以118%的业绩完成率排在第一,恒大次之。

  克尔瑞统计的20家重点房企平均完成全年目标的96.3%,较2013年105.6%的完成率下降9.3个百分点,逾半数未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开发商完成率较差,一方面受2013年销售形势影响,另一方面,房企的理念也正发生变化,不再单一关注规模,而是更多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平安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王琳认为,近期保利、万科相继以不到5%的利率发行中票,发行利率显着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亦反映出大型房企优势越加显着,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多元化转型成行业趋势

  万科十多年首次屈居亚军,代表了这样的市场风向?

  “今年行业销冠易主,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多元化对专业化的一次挑战。绿地多元化转型较为成功,助力其成为行业一哥。”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万科在关注住宅地产外,商办、产业、养老、旅游等产品持续加码。借用互联网思维,内部形成跟投制度、小股操等实现轻资产的运营模式。绿地不仅在国内一二线城市跑马圈地,而且业务范围扩张到金融、能源等业务,并且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二者的共同目的都是在寻求转型、多元化。

  对于万科而言,似乎早已看淡“规模数字”的比拼,万科总裁郁亮在多个场合表态不在乎老大位置。

  “在黄金时代,规模数字本身就是领跑者的标志之一。但在白银时代,情况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过多的存货,将不是财富而是负担;鲁莽的投资,将不是机会而是风险。”郁亮称,规模是一把双刃剑。意味着行业地位,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资源占用,意味着形成更多存货的可能。

  去年平安夜前夜,郁亮高调对外发布一封公开信。信中,郁亮用回款回应市场对“万绿”之争看法,称万科完成了年度回款2000亿的目标。显然,相对于“销售额”,万科更看重“回款”。记者 陆剑伟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