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雪梅:移动互联引发地产变革 “白金时代”或到来

2015年01月07日 15:51  参与互动(0)
蔡雪梅:移动互联引发地产变革“白金时代”或到来
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

  中新网1月7日电 近日,在“2014年度中国房地产移动互联网创新峰会”上,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发表了自己对于当前地产行业一些看法。蔡雪梅认为,如果今天没有移动互联网,没有随之带来的新的模式与生态环境,也许房地产行业面临日渐衰退、利润微薄的穷途末路,但是今天移动互联的思维、技术的颠覆,让中国的房地产在“黄金十年”之后有机会进入到全新的“白金时代”。

  后黄金时代房地产为何会衰退

  蔡雪梅表示,黄金十年传统房企是以追求“土地”为本的价值最大化,所以开发模式是从买地开始到销售入账为止的“线性开发”模式,这种基于土地资源的开发模式中,关注的是速度、规模、利润,衡量企业的标尺是增长率、周转率、利润率。总之,是如何使土地价值最大化,所以产生了一系列同质的共性开发行为。这些共性行为使得房企在后黄金时代陷入困境。比如,因为要快,要规模,所以大量的产品复制,鲜有创新,最终进入到只有“价格门槛”的竞争红海;能做2的容积率,决不会做1.9,最大限度“强排”,偷面积、挤榨土地的或显性或隐性的各类空间剩余价值;盈利逻辑更多依赖单一的成本控制路径,但成本终是有底限的,尤其是在各类刚性成本如土地、人力、融资等不降反升的今天,导致行业利润率普遍下降的趋势;“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单一投资思维作祟导致土地成本一路飙升,一块土地被十几家“围剿”的现象已屡见不鲜,人为地增加了企业自身的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

  “以地为本”的开发逻辑下,传统的房企角色更多只是各类资源的整合平台,比拼“从拿地到造钱”的时间的快慢,收益的多少。由于市场长期的供需不平衡,所以不用付出更多,就已盆满钵溢;所以鲜见创新精神,少见匠心工艺,不见人性关怀;所以造成今日严重供大于求,大量的同质产品库存,陷入价格及利润竞争红海。面对这样的局面,行业应当更多的从内因进行反思——单一靠土地挣钱的时代将无以为继了,如果继续沿用这样的开发逻辑,房地产将难逃持续衰退的劫数。

  螺旋开发理论与“白金时代”的可能性

  所谓“白金”,蔡雪梅解释,是相较于之前十年围绕“土地资源”开发而产生的“黄金”价值而言的,在未来只有围绕“人性需求”开发才可能产生“白金”价值,因为“土地”是有形的,有限的,使用空间是终将被耗尽的;而基于人的“需求”的开发是无形的,无限的,可以无止境生长的,可高溢价的,所以,称之为“白金”。

  蔡雪梅指出,之所以存在比“黄金时代”更好的“白金时代”的机会,正是源于白金时代的“螺旋开发”模式。蔡雪梅认为,移动互联思维中最根本的价值所在是“用户思维”,它好比这棵思维大树的“根”,用户思维归根到底是关于“人”的思维,包括看得见的“需求”,看不见的“人性”。商业的本质就是满足显性需求,释放深层人性,创造全新价值,所以基于用户思维的开发模式是螺旋式的,类似于人类的基因模型:从人的基础需求开始,产品及服务随着需求不断升级,循环延续、有始无终,每一个循环周期的终点也是下一个循环周期的起点。

  这是一场关于“开发”的新变革,从“土地”开发升级为一个基于以“人”为主体的关于生命体验的全新生态圈,包含生活方式、生命成长,自我实现三个维度。企业可以基于围绕不同人群的不同生命阶段、家庭周期、经济基础、个性需求、生理感受、价值认知、圈层文化等,展开全然不同的投资策略、需求研发、个性设计、产品运营、资源重构、大数据营销以及云平台服务。

  基于“人性需求”的开发逻辑,关注的是人性、体验、趋势,衡量企业的标尺是品牌力、变异力、繁殖力。移动互联,是人、物、思维的万物实时相联,品牌力是你与用户价值认知与情感粘性的相联能力;变异力是你与用户的产品生长诉求与个性差异服务相联的能力;繁殖力是你与用户需求的速升级、微创新、模复制的相联能力(规模化定制)。当我们以这样的视角再来看房地产的时候,会发现一个地产与万物相联的全新时代就在眼前。

  移动互联如何破冰地产

  在“衣、食、住、行”四大人类绝对刚需的传统行业中,已经诞生出众多获益于移动互联网的企业,淘宝、京东、大众点评、滴滴打车等,唯有“住”的房地产还没有真正意义的成功触网企业,这固然和房地产的某些特点也是难点相关,比如没有多频次的应用,客户重复消费基数少,产品交叉困难,严重的不移动性等等,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很难触网。但房子毕竟是承载生活方式,生活功能的最重要载体,在过去的时代它几乎和所有的事物都相关,只是始终不相联。但移动互联时代到来了,技术和思维的突破带来了地产与万物相联的机会。

  地产可以和深需求相联。当房地产企业仍在一味地复制同质化库存产品时,大量一直存在的深层需求却被忽略。比如,基于不同生命阶段的“养老地产”还在初步试水;基于不同家庭生命周期的“亲子教育”主题社区的“纳米魔幻城”还一枝独秀;基于年龄段差异的个性需求的“青年公寓”小荷才露尖尖角;基于不同生活方式认知的三代人复合社区还未诞生。

  地产可与轻资产相联。房地产是重资产,是一个人或家庭大宗消费,这次消费已和客户之间构建了充分的信任,由此客户会产生的其他轻资产型消费,都可以在此数据平台上展开,如理财产品、保险产品、旅游产品、装修家居等,通过和这类相关消费的连接和植入,将产出增值的客户收益。

  地产还可与软服务相联。如何让房子成为全部生活资源的整合平台,成为客户生活全部服务应用的集成终端,将和柴米油盐,娱乐购物等距生活最近的消费服务都通过房屋可以一键完成,将医院、超市、影院、学校等相关服务内容都可以虚拟而高效地融入。

  在蔡雪梅看来,房子是生活方式的最重要载体,是家庭的终端、天然的平台。在移动互联时代,除了深需求、轻资产、软服务外,还可以与新技术、类金融、大数据、酷思维等等,都可以产生关联。

  万物相联,为移动互联技术颠覆传统产业提供了可能——能够实现过去做不到的,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超前感知人性的潜在需求,预测发展趋势,使用户能够体验到过去体验不到的,甚至是想象不到的一切。

  谁能获得“白金时代”?

  房地产黄金时代的价值核心是土地,行业关键词是“地段,地段,地段”,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价值核心是用户,行业关键词是“体验,体验,体验”,它包含了用户生活方式的体验,生命质感的体验,自我价值的体验……在满足了马斯洛需求的底层部份后,在今天的中国大地蓬勃兴起的无论是关于教育,健康,财产的安全性需求,还是关乎亲情、友情、爱情的社交需求,及充分展现自我价值,自我主张的参与感,互动性需求,都清晰地呈现出人性释放已逐步地从低能级进化到高能级。

  移动互联时代的商业逻辑是用“C”倒逼“B”,从企业没有必要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到不提供这些产品和服务就没有企业的存在。在移动互联时代,是最大化赚取人的价值,最大化赚取体验的价值,赚取人的一生中去而不返,珍惜当下的生命价值。

  蔡雪梅表示,当我们真正“以人为本”展开商业逻辑时,不同企业完全可以基于自身不同的“基因”重组价值链,重构企业运营体系,重建企业文化,它并非一定要“革命”,也许只是需要象人类的进化过程一样,要完成企业基因的不断升级、进化与重组,优胜劣汰地改造企业基因模型,借助移动互联思维和工业革命4.0技术变革的双翼,飞入一个崭新的“白金时代”。

  不过,蔡雪梅也承认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机会进入到这样的时代,只有拥抱移动互联网的企业,才有可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白金时代”。(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