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华南湖花园南北区差别大 物业撤离南北分家"自治"

2015年01月08日 11: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金华市区南湖花园小区南区,来了一群拿着扫帚畚斗的年轻人。他们是金华市高级技师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是来帮小区打扫卫生的。

  由于门卫撤离,还拖欠环卫处的钱,南湖花园小区的垃圾已经堆了半个多月了。

  小区住户心里也不舒坦,有人说,这是小区1年半“自治”的后果。但很快反对声音响起,业主想不明白,为什么同样是自治,南区成了一幅烂摊子,北区却一直干净整洁。

  同一个小区,何以差别如此之大?

  同一个小区,南边脏乱北边整洁

  南湖花园小区位于江南董宅路与双龙南街交叉口,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看到,南北两区的差别显而易见。

  南区有4幢6层住宅楼和2幢11层的高层住宅,共178户。

  门卫处空无一人,里面垃圾满地,凳子倒在地上也没人扶。小区假山后的道路旁,生活垃圾堆得有5、6米长,脏水肆意乱流。

  小区F幢901室的周先生说,上上个月,小区地下车库一辆停放的车子自燃,烧坏了照明灯具,到现在里头还一片漆黑,而且一下雨就积水泛滥,大家都不敢把车子停到地下车库去,全压到草坪上。

  “旁边的丁香公馆,房子和我们差不多,房价11000元/平方米,我们这1万元都卖不出去。”周先生说,估计就是因为环境脏乱差。

  而在街对面的北区,一共有3幢6层住宅楼,60个住户。记者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地上干净整洁,停车井然有序,门卫室里还安装了视频监控,并设有2张麻将桌,供小区业主平时娱乐。

  62岁的乾西小学退休教师郑洪有是北区这段时间来的主要管理人员,他告诉记者,这几天,经常有住南区的业主把自行车、摩托车停到马路对面的北区里,“说停北区不会被偷,他们比较放心。”

  物业撤离,南北分家“自治”

  为什么会这样?这还得从南湖花园南北分家的历史说起。

  在南湖花园小区的住户印象中,2013年之前,大家对南区北区的概念还没分得这么清楚。两块地方都是一家物业公司在管理,业主委员也就一个。

  但2013年7月,南湖花园的物业因为物业费收不齐撤走。南湖花园小区分家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

  郑洪有说,南区178户人家“组建”了自己的业委会,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把北区60几户算在内。南区自己收钱自己管理,雇佣了一对老夫妻作门卫,并负责打扫卫生。

  北区只好也组建自己的“业主委员会”,以每个楼道的楼道长为主要管理人员,负责收钱运作。

  一开始自治,业主们都很开心,因为物业费降了一半。家住南区F幢803室的张晓英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以前物业在的时候,她家每年的物业费是1800来元。

  而在业主委员会接手管理后,向他们这些小高层住户征收的费用下降了一半,“每户每年900元(多层是500~600元不等),不按平方算。”张女士说。

  南区:

  高层又闹独立,物业费收缴率不到一半

  但业委会毕竟不是专业的小区日常维护管理机构,问题很快就来了。

  南区E幢的李先生说,自治之后,业委会还聘请了3名保安负责南区的日常管理和保洁。

  李先生说:“路灯、电梯坏了、漏水这些问题很多,而业委会成员有的还有工作,管理小区事务又累又不拿工资,积极性难免受挫。”

  而在业主看来,自己交了物业费,小区环境却这么差,难免有意见。

  更大的危机则出现在高层和多层之间。多层住户埋怨高层用电多(有电梯),心里不舒服。高层业主认为电梯经常坏,但业委会维修不及时,甚至不出钱维修,也很生气。

  于是,高层住户自己联合起来,将物业费交给楼道长,而非南区的业委会。

  如此一来,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物业费更加收不齐,小区B幢李大爷甚至怀疑物业费的收缴率还不到50%。

  2014年10月,走过1年半的自治之路后,被小区事务折腾得够呛的上一任业主委员会任期到了,没人再愿意管事了。

  2014年12月20日左右,门卫的老两口领了最后一笔工资,也离开了小区。

  这么一来,小区的日常保洁都没人做了,加上由于拖欠市政环卫部门的垃圾清运费,半个月下来,小区垃圾堆成山。

  北区:

  管理的业委会成员,每天巡逻到凌晨1点

  新的南区业主委员会成立

  打算重新聘请物业公司

  南区新的业委会姗姗来迟。今年1月6日晚,在西关街道曹宅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协调下,新的业主委员会总算选了出来,任期3年。

  也是退休老师出身的陈立荣“临危受命”,接下了这份“烫手山芋”。

  陈立荣向钱江晚报记者坦诚,他是真心不想这么累的,实际上,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一直有业主希望他顶上,他一直没有同意。

  在陈立荣看来,南区自治失败的原因,主要是人的原因,“业委会为小区主动服务的积极性不高,还有就是财务混乱。”

  陈立荣说,老的业委会没有对财务开支进行公示,钱花在哪,又有哪些该花的地方没花钱,都没有写明。

  他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账目都理一下,在陈立荣这届业委会里,有两个成员一个是会计一个是出纳。

  至于今后,陈立荣和几位业委会成员更倾向于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来小区管理,“到时候征集一下大家的意见。”

  同样是自治,北区却走得非常成功,雇了一个人打扫卫生,小区每户业主的物业费降到300来元,而且比以前更加干净、整洁。

  去年10月,小区60户业主还集资,花9600多元给小区里装了个视频监控。

  小区门卫处,空调、电扇、座椅一应俱全。记者还在北区门卫室的外墙上看到一张账单,里头详细列出了北区从2013年10月开始到2014年9月底,整个物业的收支情况,数字精确到小数点后面2位。

  “一年下来,还结余11597.62元。”北区的主要管理者郑洪有说,小区虽然不大,才3幢房子,60户人,但自己做了停车位,停车一直井然有序。卫生更不用说,一些小区业主还自己捐赠了不少东西到门卫处,比方那块电子显示板。

  小区里的人也都认识郑洪有,因为他每天在小区看门看到凌晨1点钟才去睡觉,却不拿小区里的一分钱工资,郑洪有觉得自己的退休工资足够用了。

  业主们觉得很幸运,北区人不多,一共就三幢,而且有个尽心尽责又有空的管理人员,才能营造出小而美的环境。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