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稳中有升”将成2015年石家庄楼市发展主基调

2015年01月08日 13:3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在楼市严查、取消限购、限贷新政、撤县设区、公积金政策调整等积极因素的推动下,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保持了持续平稳和健康有序发展,政策刺激产生了一定效果。但不可否认的是,整个楼市的持续观望情绪较浓,成交量还不太尽如人意,房价普遍缺乏上涨动力,“去库存”色彩明显,楼市正在深度调整中艰难地软着陆。2015,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且量价有望小步温和提升。因此,“稳中有升”将成为年度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基调。

  政府或将释放房地产行业的利好政策

  2015年我国经济运行的国际环境总体趋好,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国内基本面和改革因素仍可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但一些短期、结构性与长期性因素将会对经济增长造成冲击和制约,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仍面临很多挑战。房地产全国性的量价齐降带来房地产投资开发力度的锐减,直接影响到宏观经济的整体走势。加之,房地产行业产业关联度高,与钢铁、建材、家电、装饰材料等多个行业紧密相关,且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四分之一,房地产市场低迷将严重掣肘投资及相关行业的增长。因此,政府有可能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适时适度微调货币金融政策,诸如调整税费、降息降准、微调限购、利率折扣、降低首付比例等。

  市场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呈现回暖迹象

  据石家庄市住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石家庄市区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41%,成交均价同比增长7%。由此可见,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的下降过程已结束,成交面积上市场在快速恢复。尽管由房地产下降所带动的经济下降过程还没有结束,但正在接近尾声。商品房上市量将逐步增加,成交更加趋于活跃,房价可保基本平稳。截至2014年底,石家庄新建商品住房供求比为1.03:1,供求基本平衡。按照政策落地过程和企业决策周期的综合分析,特别是随着房企稳定去库存,房地产市场或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明显回暖。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都很旺盛,这也为市场回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房地产销售回暖往往要领先于房地产投资,加之目前房地产投资活动波动弹性的下降,尽管2015年房地产市场有望回暖,但房地产投资下降趋势仍会继续。

  房企转型与市场分化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增速的放缓必将推进结构的调整。房地产跟经济密切相关,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必然导致房地产的新常态,必然倒逼房地产业的转型升级。2015年将会是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更加规范和持续改善的一年,楼市的良性运行正处于“软着陆”的实现过程中,已非常明显的楼市分化也将持续下行。继恒大、保利、万达、富力来石后,富力、华润置地以及碧桂园等品牌房企也先后入驻,促使市场发展更加成熟,购房观念日趋理性,居住品质不断提升,但多元化发展格局带来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行,房地产税箭在弦上,这也加剧了房地产行业的重新洗牌。房企转型将呈现强者恒强、大者恒大、中小企业被淘汰或兼并的局面。市场分化将使住房产品更加细分、差别更加明显、业态不再单一。

  城镇化、一体化将支撑房地产行业发展

  新型城镇化战略是房地产市场机遇期的重要依托,但新型城镇化不是房地产的城镇化,而是人的城镇化。这个过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核心是要用配套产业来系统解决人“进的来,留得下,能发展”的问题。近两年,石家庄将市区周边四镇与主城区接轨和调整部分行政区划,拓展了新型城镇化发展空间,拉开了城市发展的框架,较好地支撑了大省省会建设,但下一步要着力解决好关联产业转移和城市功能重构的问题,以增加城市发展的速度和后劲,避免因政策“之风”而点燃房价“虚火”。

  商业地产将逐步实现区域均衡化和经营差异化

  据石家庄市住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石家庄商业办公类用房累计可售472万平方米,供求比为2.02:1,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按照2014年月均成交7万平方米的速度计算,完全消化掉现有库存需67个月,超过正常库存消化周期。但不可否认的是,商业地产市场在2014年逆势反弹,且2015年有望努力向前。总体而言,石家庄商业地产整体饱和,局部结构性过剩,区域分布不均,同质化竞争明显。

  影响2015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因素还有很多,持续不断的楼市严查、强劲的改善型需求、庞大的刚性需求群体、“单独二胎”政策、日益理性的购房观念等等。尽管当前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从直观层面来看形势依然严峻,但也绝不是就要撞上冰山的泰坦尼克号。2014年,石家庄的楼市表现,既不是崩盘,也不是拐点,而是分化和调整。2015年,经过自我消化和转型重构之后,石家庄的房地产市场将仍然处于上升通道中,并将更加健康规范。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