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去年年底土地市场掀高潮 地王“重现江湖”

2015年01月08日 15:0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12月29日,距离2014年结束只有两天,王丹又去龙奥大厦参加新一轮的土地招拍挂活动,对于他来说龙奥大厦已经成为他的第二工作地点。虽然当天他所在的公司并没有参与土地拍卖,但是作为工作,他经常去现场或者事后了解土地成交信息。

  12月29日最后一轮

  一天成交10宗土地

  王丹告诉记者,12月29日是全年最后一次土地拍卖,当天一共成交十宗土地,其中7宗土地底价出售,只有3宗进入竞拍环节。这三幅土地位于汉峪旅游路以南,为捆绑出让,竞拍前最高报价为6.96亿元。

  “其实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很多土地都是低价成交,很少出现激烈竞拍或者提价,但是那天却一下子拍了21轮,最后济南正玺投资有限公司以9.9亿元获得了这三块土地。”

  他告诉记者,位于高新区崇华路以东、天辰大街以南的2宗地块,土地面积分别为1.99万平方米、4.51万平方米,用途分别为商业用地、居住用地,最终被中垠地产有限公司以总价1.79亿元、3.21亿元竞得,楼面价分别为1637元/平米、2036元/平米。

  而山东高芯产业发展公司以总价8790万元竞得高新区综保区港源路南侧、港西路西侧商务用地。济南东拓置业有限公司和神舟航天软件(济南)有限公司联合体以5.56亿元竞得高新区经十路北侧、凤凰路西侧商业用地与汉峪旅游路以南地块A1。济南东创置业有限公司则以总价5.19亿元竞得旅游路以南B10地块居住用地与旅游路以北、凤凰路以西商业用地共2宗地块。

  年底掀起高潮

  两月土地成交30余宗

  王丹告诉记者,今年市场非常的不景气,反映到土地市场也是如此。真正的市场回暖在下半年,尤其是最后的两个月,成交非常火爆,达30余宗。

  以12月为例,单月成交14宗土地。除了12月29日成交的十宗以外,12月19日还成交了3宗土地。其中,唐冶西路以东、横五路以北的一幅土地,被永嘉万新精越置业有限公司以6.2422亿拿走;闵子骞路一幅土地被山东纬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0.726亿取得;而北园大街以北、二环东路以西的商业地块则被山东康融置业有限公司以3.6984亿获取。

  王丹告诉记者,山东康融置业有限公司的投资方为荣盛地产,该公司于今年正式进军济南,3月27日以3.1245亿的价格正式取得位于北园大街以北、二环东路以内的住宅地块,今年下半年已经开盘销售并且取得了不俗成绩,年度销售过千套,本次取得的商业地块为其进入济南后的第二幅土地。

  记者了解到,12月12日成交的另外一幅地块编号为2014-G074的地块,成交面积为5.0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达4亿元。王丹告诉记者,该地块的竞买人为恒大地产。规划显示,该地为居住用地,具体位置位于原鲁能日和地块,出让面积为5.01万平米,容积率在4.3-4.8之间。原鲁能日和地块位于凤山路,周边有国华印象、中海天悦府等项目,项目均价每平米多在9000元左右。

  跑赢市场

  年初和年尾是重头

  王丹表示,2013年土地市场比较红火,住宅和商业用地共成交181宗,成交面积为11451.28亩,建筑面积达2179.1万平米,土地成交金额为418.8亿元。

  他告诉记者,2014年从历次招拍挂的统计信息来看,去掉一些特殊用途的土地,仅仅住宅和商业用地的成交面积为697.2万平米,按照规划的容积率,地上建筑面积为2122.7万平米,土地成交金额为368.7亿元。

  “在2014年整体经济形势比较差的情况下,土地成交无论是面积还是金额,都能保持略降的趋势,确实比较乐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相对于整体惨淡的市场,济南土地成交已经跑赢了楼市。”王丹说到。

  这一方面是由于在2014年年初,尤其是1月份,中海地产和世茂股份等大规模的土地成交。加上9月份以后,市场回暖下,土地成交提速,尤其是进入11月以后,每个月都有十多宗土地成交。

  “但是由于2014年年中期间,尤其是五、六、七几个月,由于受市场大势和经济形势的影响,没有土地成交,造就了整体行情不好。”

  整体来说,随着限购限贷政策的取消,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土地市场也在逐渐回暖,尤其是年尾,甚至出现了单价地王。11月14日,位于历下区旅游路以南,龙鼎大道以东的2014-G067住宅地块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该土地吸引了10家企业报名竞拍,包括万科、海尔绿城、保利、龙湖等一线房企。

  该地块的起始价为89889万元,最终经过144轮竞价,14601276号竞买人摘下该地块。据悉,拿地企业为济南东进龙鼎置业有限公司,最终成交价为17.8亿,超出起拍价近9亿,每亩单价594万元,楼面地价6711元。

  去年年底供应近6000亩

  今年年初或迎供应高潮

  记者了解到,2014年最后一天,济南国土资源局再次挂出5宗土地,总面积31.54万平米,合计470余亩,这5幅土地全部是位于旅游路以南的居住用地。而在此之前,济南市批量推出巨幅土地,总计达近6000亩。

  据悉,从2014年的11月末到12月初的第一周,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分2批推出22宗国有商、住建设用地,总面积达2048亩。此外,12月8日,位于雪山片区的17宗,共计1880亩土地征集熟化投资人。12月11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再次挂牌出让13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面积约合948亩。

  12月17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挂牌出让的8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面积22万平米,约330亩。根据规划,西部新城日照路南侧将再起两栋商务楼。这8幅土地中,有6块位于槐荫区,另外两块位于历下区经十东路南侧、转山西路西侧。

  王丹告诉记者,年底之所以密集推地,一方面是2014年即将结束,为冲刺年初制定的土地出让计划,必须得加快速度;另一方面源于下半年市场回暖,各企业资金境况有所缓解,开发商拿地热情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国土部门顺势而为,加大了年底的土地供应量。

  “去年年底突然冒出这么多的土地供应,估计很快就会形成成交,在金融政策没有大规模松动的情况下,未来一到两年内,房地产价格很难有大幅度拉升。”

  (楼市记者 刘万新)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